无障碍说明

王猛:男篮虽败犹荣 不应因一时失误否认全场拼搏

男篮赛后互相鼓励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王猛

我知道很多人很沮丧,在骂街,掏心掏肺,热泪盈眶。

我只想提醒更多人,你们其实还看到了很多东西,不仅仅是那三次致命的失误,不仅仅是早早地被罚下场,不仅仅是你们可能不同意,但在我看来很有道理的提前犯规,给罚球,不给战术执行素养出色而且有绝对得分能力波兰去获取三分的机会……

在一夜过后,这世界重新明亮,城市醒来,我们慌忙穿梭在自己的生活之中时,我想提醒各位,我们看到的,经历的远不止这些。

中国男篮输给了波兰。这结果让人沮丧。我昨夜在社交媒体上说了,这比赛让人沮丧至极是因为他眼瞅着就要赢了。打波兰之前,我的预判是中国男篮和波兰之间有很大差距,我们很难赢。可过程里发生了很多让人记忆深刻的事情,我们很努力,策略制定得也清晰,加上有点运气,我们几乎就赢了。

几乎是最折磨人的,在几乎发生的时候,你仿佛已经品尝到了胜利的滋味,你已经开始想着要怎么庆祝了,你甚至已经开始庆祝了,我们都高呼了无数声牛逼,对么?

哎……

好吧,让我们来回想一下我们还看到了什么,是什么让我们高呼牛逼吧!

易建联领袖一般地去战斗。阿联就是这球队的领袖,他经历了足够多的起起伏伏,你从他脸上看到的是领袖才具有的平静。大多数时间里,他是一个安静的行动者。领袖是无法仅仅靠言语,靠情绪制造去领导的,领袖必须靠行动。过去很多年,阿联是个行动者,打波兰他更是。在几乎全场比赛里,他都是我们进攻的依托,也是最有效的进攻点。就像一座建筑的大梁一样,大梁不塌,建筑也耸立。

你记得阿联最后时刻的那个扣篮么?牛逼么!

翟小川是个战士!这支男篮,本来锋线就单薄,小川几乎是唯一的依靠。我们的大部分对手超级得分手到在锋线和后场,小川的工作是锁死他们,他的工作还有抢篮板,空切,时时刻刻地跟球队提供能量。小川说过:我的工作很简单,得分不是我最主要的工作,我的工作是防守,是抢篮板,是给联哥艾伦他们提供能量。这说起来简单,做起来最难。这工作要求无所保留,一直付出。

你记得小川崴脚之后,重新打了固定,回到场上就立刻抢了一个进攻篮板球么?牛逼么!

赵继伟是头脑清晰的组织者。打波兰我们之所以开局就进攻顺畅,是因为阿联、周琦他们的笃定和手感,也是来源于赵继伟的组织。我们没有特别出色的锋线得分点,后场得分的重任在郭艾伦身上,赵继伟是给所有终结点创造机会的。他快速地出球,突破,给队友创造了这些机会。打波兰,他知道自己得增加进攻侵略性,也得站出来得分。

你记得,他面对对方防守果断出手的那个三分么?牛逼么!

赵睿是需要顶三号位的人,国家队需要做小丁,周鹏他们做的事情这回得由赵睿来完成。赵睿是一个硬气的人,敢冲敢打,敢承担。可让一个控卫要去做三号位的事情,还是很难啊。

你记得他投中的那个三分么?之前他5投0中,之前他投中的那个被裁判吹掉了,等第六次机会到来时,他还是果断地扔了。牛逼么!

孙铭徽发挥出色

孙铭徽是最后时刻进入名单的,是因为周鹏受伤才搭上最后一班车。你没盼着他能上场多久,扮演多重要角色。可郭艾伦被早早罚下,对方后场核心斯劳特太能扔,需要一个防守悍将时,李楠指导把他派上场了。这完全是计划外的,是突如其来的重任。他干得多出色。我们之所以能差点就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们在防守一端做到了压制对手核心,压制对手外线,要知道波兰是欧洲三分最准的球队之一。可这一场他们的命中率只有22%。孙铭徽的防守居功至伟。

你记得绝境里他投中的那个三分球么?你和我一样没想到吧,这个本不该承担这么多的人,果断投出那个可能决定男篮命运的球。还进了!牛逼么!

……

这样的场景很多很多。

王仕鹏,曾经的国家队球员,现在退役了,是教练,是解说,做着很多事情。可他穿过那身球衣,对这队,这队代表的这国有着你想象不到的情感。大鹏在解说的最后哭了,真是条汉子!牛逼么?!

那些犯错,让人惋惜的镜头还在我脑海里。这些让我振奋,在上海酒店里看着球高声呼喊出的镜头也在!

所有这些都是这支中国队完成的,你怎么能只因为那些错误就完全否定了那些出色的时刻和倾其所有的拼搏呢。

旁观者是可以叫好和骂街的。真正决定事情的行动者则将翻篇,或者暂时将这一刻忘记。强者不踟蹰于过往,明天已经到来了。等下一个明天到来时,他们将和委内瑞拉进行一场生死大战.我盼着那时候他们能心中平静,充满敬畏和力量地踏步登上球场。

而我,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男篮的支持者,只会他们高呼:加油!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