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篮球世界杯美国开门红 别以为稳了但也别觉得不行

88比67,小组赛第一场,美国21分获胜。这应该和大伙猜的都一样吧。小组里,美国队不会遇到太多挑战。

可在世界杯的首次亮相里,我们终于清晰地看到了这支球队的ID,也就是身份证,也就是他们的特质,也就是他们究竟依靠什么去击败对手。

的确,这支球队没什么超级明星。有的最多是未来之星。可他们依旧是一支完全由NBA球员组成的球队,有绝对的厚度,板凳深度和出色的运动能力。

赛前的球员入场介绍特别有意思。梦之队的选手一个个登场,有掌声,有欢呼声。这事吧,不比是不知道的。无论如何他们也都是NBA球员,在各支球队也都扮演重要角色,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的看台上坐满了穿着各式各样球衣的球迷,他们有不少支持者,从欢呼声是听得出来的。可当介绍到教练组时,科尔的名字一喊出来,好家伙,那欢呼声一下子震天响,没有任何一位梦之队球员有这个待遇。

等到波波维奇的名字喊出来,那就是全场最大的明星登场。喊好的可不仅仅是身穿马刺的团队。虽然他们的人数已经算众多。穿什么衣服的球迷都知道,都喜爱,都盼着看到波波维奇,他!就是!这支梦之队里最大的明星!

也不知道老爷子自己怎么想,反正这情景实在很有趣。

老爷子也清楚世界怎么看待他们的。这支梦之队,教练很厉害,主教练拿过五个冠军,头号助理教练是科尔,当教练拿过三个冠军,做球员拿过五个。至于球员嘛,还好咯。拿过冠军的是巴恩斯,在勇士和梦之队都拿过,可都不是扮演最重要角色的哪个人。塞尔维亚的主教练早就说过了:美国打美国的篮球,我们打我们的,当我们相遇时,愿上帝保佑美国队。

翻译过来就是这样的美国队,我们干得过。

美国该如何应对世界呢?用防守!给球疯狂的压力就是他们的依靠。

这方式不新鲜,美国队向来有可怕的锋线运动能力,回想2008锋线上有科比、韦德和詹姆斯这样的攻防兼备的球员,世界很难挑战。不同的是,这一次梦之队没有科比、詹姆斯和韦德在进攻上化解艰难,一剑封喉。这样的方式也几乎成了唯一的依靠。

他们击败世界,应对每一个可能挑战的方式就是:用更多更频繁的轮换保持给对手球的压力。甚至采取小个阵容,哪怕要面对内线吃亏的情况,依旧要保持给球队压力,保持场上出色的体能和移动速度,他们要用防守压垮对手,用频繁的轮换,充沛的体能熬垮对手。

所以,第一节,波波老爷子就派了十一个人登场,唯一没上场的是普拉姆利。下半场他得到了机会,虽然普拉姆利是这支梦之队第一场唯一没有得分的球员。这些人,上场就玩命,他们最终压迫着捷克失误了15次,而他们自己6个抢断6个封盖只有6次失误。在防守上,给出了很漂亮的答卷。

波波维奇很坚决,我不因为你应对,我打我要的比赛。你想暴露我的弱点,随便咯,你要是能抓着一个弱点打死我,我认了。可惜,你抓的弱点我不会一直让他在场上,因为每一个人都要上场去感受,每一个人都需要把防守的能量贡献出来,我们就是用能量用厚度去消耗你们,一节半节你们跟得住,半场呢,全场呢?

美国队的首发阵容和我们预判的一样,最稳定的进攻发起点,也是五场热身赛里上场时间和得分最多的沃克是控卫。二号位是波波维奇着力培养的锋线防守领袖米切尔。三号位是五场热身赛里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6.7%的塔图姆。四号位是锋线上唯一有国际大赛经验的巴恩斯。中锋是五场热身赛里效率值全队第一的特纳。这阵容有明显的漏洞肯巴·沃克,他还防捷克阵容里最强的萨托兰斯基,捷克当然要抓着这一点打,可美国队几乎不协防。他们不愿意对手在开局把三分投开,哪怕被杀伤,哪怕给你两分呢。同时他们知道几分钟之后他们就将换人,对方就抓不住这个漏洞了。

况且,沃克在内线单防干得不错,对方篮下单打沃克7个回合,只得到4分,其中沃克还造成了对方的一次失误,带来了快攻的机会。

其实第一节大中锋洛佩兹短暂上场过,两个回合就被换下来,直接打起了小个阵容。波波维奇就是要用锋线防守来消耗压迫对方,给球巨大的压力,让你无法顺畅的进行战术运转,让你几乎得不到空位出手的机会,让你的命中率下降,这样拿到篮板之后美国队才能用冲击力和转换获得优势。

哈里斯说:“我们不知道,也不担心到底会什么时候上场,会上场多长时间,我们只知道,只要上场就得去玩命!”

第一节,捷克队体能还算充沛,还能用无球空切找到一些得分机会。可很快他们的核心球员就需要下场休息。萨托兰斯基、赫鲁班和博哈切克一离场。捷克命中率就下降,美国队就能用转换得分。捷克短暂领先4分之后,很快就是去了领先局面,上半场打完他们最多落后16分。美国压迫他们失误了8次,仅上半场美国队就靠着快攻得到了9分,这个数字到第三节结束时变成了11比0,直到比赛没有悬念之后,捷克才得到了一些快攻的机会。

捷克不容易了,世界排名第24的他们其实有不错的锋线得分能力,也有出色的领袖萨托兰斯基,可他们和众多世界球队一样,锋线上没有塔图姆,布朗、米切尔、米德尔顿、巴恩斯和哈里斯,再加上沃克、怀特和斯玛特,他们每一个能持球,能突破,能投篮,而且在国家队之中他们都倾力防守。他们没有一个必须要依靠,关键时刻大伙儿都指望的人,于是他们只能指望大伙儿联起手来形成的合力,而这合力最好的体现就是防守上。

上半场,萨托兰斯基休息了4分钟,前三节休息了6分钟,他没法歇,却也不得不歇。

这就是波波维奇给美国队设定的策略吧。这支梦之队没有了星光,也抛弃了奢侈豪华的进攻打法,咱就踏踏实实地让每一个人都接受蓝领的角色,干蓝领干得活儿,防守啊防守。

这场比赛美国队得分最多的是米切尔,你对他哪些进攻印象最深?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他在降低重心,背后有人追防,有身体接触的时候,毫不损失速度,依旧能加速冲击篮筐的能力和技巧。而这进攻能出现在我们眼前,来源是防守。

每支球队和每个人一样,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波波维奇给这支美国队设定的身份特征就是防守,这种锋线防守是能呈现美国队深厚板凳阵容的最佳方式。没有了绝对进攻天赋,绝对单点进攻优势,他们不得不依托整体防守,这反而回归到了波波维奇最喜欢的篮球根源之上。你没得选,必须像一个整体那样去打球。

所以波波维奇很开心,球员们总是自己就相约出去聚餐,一起打游戏。有很多仅仅是球员参加的聚会,这比他带着各位吃喝更好。他带着大伙儿吃饭,喝酒,也是希望能相互了解,形成默契,喜欢上彼此,乐意为了彼此付出。只有这样才可能建立防守体系。

这就是这支梦之队的故事吧。来到世界杯的舞台,他们备受关注。原因不是因为他们是NBA球员,未来球星,是因为这支球队缺乏球星,于是前景被人深深怀疑着。被怀疑,被低估,被认定缺乏国家大赛经验,也恰恰让他们充满了斗志和欲望。这群年轻人迫不及待地想证明,他们能赢,他们能保住自己祖国的荣耀。为了获胜,为了帮助彼此获胜,他们乐意做任何事情。

这是不一样的梦之队,他们没太多选择,他们将遇到很多挑战,他们将抛开世界冠军以及NBA球星的光辉,干起最脏最累也最能体现他们优势的事,玩命防守!

人生就是这样有趣,你缺了一些,就会在另外的地方多点什么。

他们缺乏绝对天赋和超级球星的能力,于是他们在基本功上,团队上,防守努力程度上就会多做一些。

这支梦之队遇到的现实就是,世界期待击败他们。别说澳大利亚,塞尔维亚,西班牙他们了,就连同组的土耳其都这么想。土耳其三名NBA球员之一的奥斯曼是这么说的:这支美国队可以被击败,我们肯定可以做到!

世界没见过如此没有明星和超级天赋光环笼罩的梦之队。可这世界也从没见过如此投入防守的梦之队。

美国队,别以为你稳了。

世界,别以为这支美国队不行了。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王猛(wangmeng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