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首秀惨败19分!日本篮球被高估?可他们仍是中国最大威胁

腾讯体育讯 9月1日,2019篮球世界杯进入第二比赛日,在E组一场小组赛中,土耳其迎战日本。土耳其全场压制日本,最终,土耳其以86-67轻取日本,取得小组赛开门红。

日本男篮不敌土耳其

与土耳其男篮的小组赛首战,是日本男篮在2019年篮球世界杯上的首秀。这场比赛开始之前,日本男篮吸引了来自亚洲甚至全世界的目光,因为他们派出了足以称得上是队史最强的阵容。日本男篮能够在世界杯上取得怎样的成绩,在欧美强队面前,他们能否上演黑马逆袭的好戏,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新一代日本男篮的崛起,源自于世界杯预选赛之时。在2018年6月进行的世预赛第三个窗口期之前,日本男篮连输4场,仅排名所在小组的最后一名。

为了能够获得2019年中国男篮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并且在东京奥运会当中有所作为,日本男篮进行了最快速的实力提升,他们通过招募国内顶级球员和归化高水平外籍运动员的方式,只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组建了一支可以跟亚洲霸主掰手腕的强大队伍。

第三个窗口期,日本在主场以79-78击败了新科亚太区霸主澳大利亚,吹响了翻身仗的号角,从那以后,日本连续8场预选赛全部取胜,从世预赛亚太区脱颖而出。

击败世界级强队澳大利亚,豪取8场连胜,成为后4个窗口期唯一没有输球的亚洲球队,时隔13年重返世界杯(前身是世锦赛)舞台,这些成就,一时之间让日本成为了亚洲乃至世界篮坛的焦点。获得出线资格之时,国际篮联在其官网撰文,专门称赞了日本男篮的世预赛表现,形容他们完成了“灰姑娘般”的奇迹。

日本男篮开局慢热

然而,与土耳其男篮比赛开场阶段的慢热和低迷,就像一盆冷水,让一直以来“吹爆”日本男篮的人们清醒了一下。土耳其贵为欧洲豪强,出战中国篮球世界杯的阵容也是兵强马壮,伊利亚索瓦、奥斯曼、科尔克马兹三大NBA现役球员领衔,他们从比赛一开始就牢牢的控制了场上节奏。在日本还未缓过神来的时候,就打出了开局领先,仅用一节时间,土耳其就将场上分差拉开到了两位数。

直到第二节比赛,日本才逐渐找到状态,首节被土耳其防线严密盯防的八村垒,也开始觅得得分机会,在八村垒和归化球员费泽卡斯的带领之下,日本男篮一度止住颓势,甚至有将比分进一步迫近的苗头。但是,除了八村垒、费泽卡斯和渡边雄太三个强点之外,日本其他位置球员的水平实在无法与土耳其相提并论,每每打到起势,都会被对手一阵猛攻打回原形。

距离第三节比赛结束还有2分06秒的时候,日本陷入进攻僵局,八村垒在左侧零度角持球,土耳其防线将其逼入死角,日本其他球员又难以及时接应。八村垒只好在极不舒服的情况下出手投篮,皮球偏筐而出。还没有做好回防准备时候,土耳其反击的号角已经吹响,核心球员奥斯曼一条龙杀到前场,飞身上篮得到2分。完成这次转换进攻,场上比分被改写为63-42,土耳其建立了20分的巨大领先优势,在比赛还剩一节的情况下,胜利女神已经做出了她的选择。

67-86,没有冷门发生,万众期待的最强日本,在欧洲强队面前显得不堪一击。然而,即便是无法与欧洲强队一较高下,当今的日本男篮仍然称得上是中国队在亚洲赛场的头号劲敌。土耳其男篮在欧洲也是数得上的顶级强队,曾获世锦赛亚军,与亚洲篮球相比,他们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参照物。

伊朗男篮逆转输球

不要忘了一个不争的事实,亚洲篮球的整体水平实在有限。昨天第一个比赛日,除了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其他登场亮相的亚洲球队全部败北,菲律宾输给了意大利46分,韩国输给了阿根廷25分,伊朗在领先波多黎各18分之多的情况下,最后一节遭到惊天逆转。今天,与日本同时出战的约旦,面对实力并不明显强大的多米尼加,以4分之差败北。世界杯开打两天,小组赛首轮全部战罢,拿到胜利的亚洲球队只有中国。

中国男篮当然该有远大的目标,但眼下更现实的目标还是在亚洲范围内保持霸主的地位,确保不缺席每一届世界大赛,回到亚洲,最有希望竞争王座的,也正是这些在世界杯小组赛铩羽的球队,正在崛起的日本男篮,仍然是中国男篮的主要对手。

八村垒是日本男篮的核心球员

日本阵中最令人忌惮的球员莫过于混血悍将八村垒,这位黑人前锋是现今亚洲篮坛最为炙手可热的人物。在今年夏天进行的NBA选秀大会上,八村垒以第9顺位被奇才摘走,被看作是NBA赛场的未来之星。而在今天,八村垒赛前发烧,带病出战,归化球员费泽卡斯脚下似乎遭受着伤病侵袭,这并不是日本男篮的最佳状态。

过去两年时间,中国男篮都没有与日本一队在正式比赛中交锋,“平行线”上分别努力前行的两支球队,究竟谁走得更远一点,终有一天会由正面对决给出答案。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hazar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