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时隔3289天的首胜后长出一口气 男篮得更加拼命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于嘉

我佩服那些算计着从上次中国男篮赢科特迪瓦到昨天再赢科特迪瓦之间日子的各位,尽管不是特别难:2010年8月29日到2019年8月31日,真想算的话用不了10分钟,但如果你真花了时间耗了工夫算出中间的间隔是3289天,未必说明你一定是个篮球项目从业者或者媒体工作者,但起码证明你在乎这件事儿。

这支中国男篮也很在乎。

李楠赛前接受采访说起里约奥运会自己当助教时提了一句“一场都没赢”,其实之前伦敦奥运会他也是邓华德的助教,还是一场都没赢。改制的首届世界杯在西班牙,中国男篮因为亚锦赛的惨痛失利,连去都没去成——三千多天,说说容易,那些苦苦煎熬的每分每秒,实在是没法回忆。有点儿像不停做各种习题想提高成绩的学生,各种各样的模拟试卷不停地做,可一到大考试就碰到难题,屡败屡战,还不能心灰意冷,实在不易。

所以上半场才会那么紧张:科特迪瓦防守的攻击性特别强,尤其对持球人的限制,切断内外线之间的联系,尽可能不让中国队发挥身高优势;防守由内及外的进攻时,主动上对抗,宁可犯规也不让我们轻松得分——迪昂·汤普森几次展示强悍,兴奋地直吼——汤普森了解CBA联赛和中国男篮大部分球员,甚至在四年前他就在这块场地参加过CBA总决赛,已经在欧洲闯荡的他渴望在这里证明自己,科特迪瓦也渴望在中国队身上取得宝贵的一胜。

越是特别渴望做好,结果越来越事与愿违。

中国队从开局进攻手就发紧,本该顶弧发动的挡拆总是在“掩护者拆开往内线切入-被掩护者发起进攻”的时机上差那么点儿意思,每个人都想打好,每个人都希望在自己手里终结不胜的尴尬,都说主场作战有绝对的动力,但动力也是压力,打过2008年北京奥运的易建联并不意外,“上半场比较紧张、比较放不开,但防守上我们还是保持了全场的防守强度,直到下半场我们从进攻上找到自己的节奏,一直坚持到最后。”

科特迪瓦的防守态度强硬到凶狠,还好翟晓川拿出了他的态度和适应能力。在过去的赛季,以及国家队长时间备战热身期间,翟晓川一直受伤病的困扰拿不出足够好的状态。到最后一场热身赛对巴西的时候,还在懊恼于自己找不到感觉。但真到昨天成为首发中的一员,翟晓川释放了自己的活力,拼抢前场篮板的积极性,还有不惜体力的各种无球空切和跑动——中国男篮开局拿到的领先优势和他有直接关系,就像易建联说的防守强度,它来自于积极性和态度。压力大,转化为动力需要放下包袱,更需要在细节上调整。

下半场,李楠教练在将防守策略改为多用联防的同时,拿出了三后卫搭配双塔,希望在保证护筐能力的基础上,创造更多空间的同时提升攻守两端的灵活性,毕竟整体身高优势明显,即使这样的搭配,对位也不吃亏。而这样的配置,需要后场球员们的人球结合能力和对抗能力要足够强大(后面对委内瑞拉尤甚),于是郭艾伦在第二节体现出的优势进一步被放大。

由于中国男篮内线们保护三秒区的能力足够强大,使得科特迪瓦的外线个人进攻和盲目传导球增多,这给了后卫们极大的发挥空间,防守端的各种肉搏对抗自不待言,这样的强度下还能瞬时启动轰击对方三秒区奏效的,还就是郭艾伦了。和其他控卫相比,郭艾伦算是和中国男篮一起参加世界大赛比较早的成员,3289天前战胜科特迪瓦的时候他就在场。不过那个时候他上场时间只有一分钟,而且一分没得,按照当时流行的说法,邓华德带他去土耳其是“为了见世面”的。

见了世面的郭艾伦,其实也跟着中国男篮经历了亚洲赛事的顶峰和低谷,所以这一次在家门口打世界大赛,他拼了命想打好。赛前训练他练到不能不离场才走,助理教练刘鹏和录像分析师闫元哲陪着他不停地投篮跑篮找感觉,他自己赛后也说:“开场打得有些紧,因为大家都太想赢了,导致想法比较多,反而放不开。而下半场能渐入佳境则是平时备战积累的结果。”上半场郭艾伦拿到10分,是整个球队得分的1/3,顶住科特迪瓦的撕咬式防守,到了下半场他真正成为了球队的发动机,全场17分9助攻0失误,正负值+19,当之无愧的全场最佳。李楠指导赛后也承认球队会围绕郭艾伦设计一些战术配合,这是对他最大的认可——中国男篮自进入新世纪以来,似乎还没有在哪个教练治下围绕控卫来设计战术安排。

郭艾伦在下半场的游刃有余,也来自于内线在攻防两端的高效支撑,在王哲林陷入四犯危机前后,双塔易建联和周琦做了他们能做到的一切:临危受命接过队长任命的易建联下半场轰下17分,防反制造杀伤,对位撤步后仰跳投,强杀篮下,以及防守的大延误和积极轮转,所有的行动都像他在壮行会上所说的,“迎难而上,没有退路!”

这句话也像是对周琦说的,和休斯顿火箭缘尽分手之后,周琦在回归国家队之前一直没有高水平的正式比赛和训练保证,在广州对阵巴西的倒数第二场热身赛还扭伤了脚,经历了这些,周琦并没有出现低迷或者失落,反而在面对凶狠的矮脚虎科特迪瓦时,在保证制空权和防守强度的基础上,还能拿出持球突破的前锋技术,在我看来,这殊为不易:面对一群身高和重心都在你腰眼儿的对手,并没有把球向更高的地方举,而是直冲对方强点不示弱,这是体现自信最好的办法。周琦拿到12分6篮板2盖帽1抢断,而且命中了中国男篮全场唯一的三分。

我琢磨着,他们这几位经历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对阵委内瑞拉惜败的,是不是会有意识地把打科特迪瓦当成对委内瑞拉的预演?毕竟“相扑打法”至上的南美绿林好汉比非洲兄弟的技术含量还高上一些。万事开头难,第一场赢下来肯定会信心倍增,但在碰到委内瑞拉前,波兰队还在等着我们,对方的外线投射比起其余两个对手要更有把握,而且内线的身高也不差。中国男篮要想在欧洲球队身上取得一胜,还得保证第一场制造对方多达21次失误的防守强度,甚至要做得更好;基于成功的防守制造更有空间感、内外线结合更好的进攻,才有机会拿下连胜。在这一点上,中国队应该向波兰队学习:A组揭幕战面对开局三分球5投5中的委内瑞拉,波兰没有任何慌乱,尽管自己三分命中率也不算高,但是防守规规矩矩,进攻端传导球和有球无球跑动打得有板有眼,按部就班,最终顺理成章拿下了开门红。明天的比赛,很可能将决定本组头名归属,也将决定谁在复赛阶段占据先手。

好了,复盘结束,你们各位看到这篇文字的时候,我也已经在去上海的高铁上了。接下来的五天,我将和刚刚退役的刘炜以及老搭档吴谦一起全程解说卫冕冠军的小组赛,当然还有我们最重视的近邻日本,小组赛结束再去和中国男篮汇合,相信他们一定会顺利挺进第二阶段,进军佛山。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