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郭艾伦解开了中国男篮的难题 可三分球短板又该如何解决?

郭艾伦爆发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苏群

中国男篮这场球赢的呀,真有大侄子的味道。

不能说先有郭艾伦,再有中国男篮,因为上半场中国队的防守还是不错的。但要说进攻,上半场幸亏有了郭艾伦,在中国队设计的战术完全打不开时,他在第二节用自己的突破、反击、投篮,让前两节比分定格在29-29。

郭艾伦为中国队争取了15分钟的喘息时间,让李楠能在平局的情况下,在更衣室帮助大家理清思路,找回集训时说好的打法——打内线,打“双高”,并针对科特迪瓦队不会攻联防的弱点,几乎整个下半场用联防限制他们。

中国男篮从上半场到下半场的变化,就像全队先在四环遭遇“北京式堵车”——他们真的离比赛只差一个多小时才赶到五棵松。第三节才是我们期待中的男篮打法,或者说,也是李楠设想的打法。打内线节奏会很慢,好像不适合小球潮流,但既然说好了要打“双高”,那就按计划来。第三节中国队赢了科特迪瓦队10分,这是全场的转折点。

很可惜我在8月20日写的一篇《中国男篮,我们必须了解的10个问题》,因为涉及中国队的打法,有可能让对手知道而删了,删前一个小时读过的同学,应该能提前了解中国队准备小组赛的打法,也就不会对首战科特迪瓦表示看不懂。

在那篇文章里,我总结的中国男篮打法的基本思路是:李楠的这个队伍以内线为基础,以内线带动外线,无论挡拆、突破、内外结合的三分球还是快速反击,都是以易建联为基础。

易建联首场砍下19分8篮板

郭艾伦的爆发也在意料之中:在1号位上,郭艾伦、赵继伟、赵睿和方硕各有特色,但郭艾伦已进入技术和心理的最成熟期,世界杯上他有可能会成为易建联之后的全队第二号得分手。

在CBA总冠军广东队,易建联同样的是战术核心,但打的是快速反击,而中国男篮的战术基础是“双高”,以内为主、内外结合。这就是为什么中国队始终以易周王三人轮换4?5号位,几乎不打小阵容。翟晓川打了25分钟,但他主要出现在3号位上,而且有23分20秒是在上半场——这是因为周鹏受伤出局。阿不都沙拉木是中国队的希望之星,可是国际比赛经验不够,所以他在这个位置上也只打了不到3分钟,任俊飞和可兰白克都没有出场。

整个上半场中国队都没能打出他们集训时练习的内容,这是因为科特迪瓦的贴身防守太凶了,大家都不太习惯。热身赛时,我曾为他们的热身对手太弱而担忧,比赛看似不少,但真正有价值的其实只有两个队:大胜我们的那支克罗地亚队,后来打了两场的巴西队。

科特迪瓦队战术素养比较差,但他们身体好,拼命给中国队员身体对抗,我们的挡拆就打不出来。按计划,我们有挡拆下顺,挡拆突破,挡拆外传,“双高”一高一低,错位拉开单吃。但在前两节,这些都打不出来,中锋拉出掩护以后,根本下不去。球在后卫手里不知道怎么办,传又没处传,自己攻又违反战术设计——李楠赛后说,有一段时间,球只能在外线流动,空间拉不开,也没有投篮机会。

一是因为对手给了强对抗,我们在CBA过于舒服的比赛让大家不适应,二是因为中国队太紧张,太想打好。这好比去参加高考,准备了一两年天天刻苦,以为万事俱备,卷子一到手里反而蒙圈了。

这时候需要有一个人来唤醒大家,他必须不按常理出牌,就像考试蒙圈时,先找一道题解开,一是抓紧时间,二是让心情平静下来。

这个人就是郭艾伦。

其实在郭艾伦之前,翟晓川是那个一直在做“填空题”的人。很多球迷赛前说翟晓川不该进12人名单之类,那是他们根本不了解晓川,也不了解李楠。在李楠心中,周鹏有经验能防守,晓川玩命而且能保证篮板球,这两人是少不了的。晓川前两节5投5中拿了10分和4个篮板球,作为一个工兵型的球员,他反而是场上最清醒的人。

但翟晓川只是把那些本该由核心拿的分抢了回来,要寻找突破口,还得是手里有球的人。李楠在叫了暂停之后,是郭艾伦连续两次突破得分,又断球反击传给易建联,把比分追成25-26。

这么多年来,郭艾伦是个亦正亦反的球星,全中国的篮坛对他都有偏见,希望他成为“高大全”式的后卫。但中国篮球缺的不是外援,而是在关键时刻敢于像外援那样打球的中国人。

到了第三节,李楠准备了两个半月的打法终于浮出水面。

在腾讯的演播室,有一个环节是让大家猜三个中锋这一节能拿多少分。我选了最后一项“13分以上”,理由是中场休息李楠会让大家找回原来的打法,以内为主。

正是第三节中国队完成了转折,以易建联强攻为开始,尽管裁判吹了我们两次违体,但三个中锋还是拿到了14分。比赛结束时,易建联19分,周琦12分,王哲林7分,三大中锋合取38分,其中下半场27分。

王哲林在第四节刚刚开始就犯规达到4次,这是周琦后来抽筋的原因,但只有三个中锋带来隐忧,让人无比怀念沈梓捷,因为除了周琦抽筋,易建联还打满了第四节。

周琦拼到抽筋

中国队原本应该在第一场有更好的表现,但有两个原因导致上下半场判若两队:一是我们当东道主,因为太想打好而过于紧张;二是CBA的比赛环境太舒服。

李楠虽然是第一次指挥国际大赛,但他在中场休息时的布置还是起到了关键作用。第二节末用联防遏制了科特迪瓦队的进攻以后,整个下半场几乎都在用联防,而对手的战术素养差,完全不知道在底线布置无球进攻,因此后两节只得了26分,比前两节29分还少。

李楠信奉防守至上,这让中国队在上半场完全打不开进攻时,还能跟对手打平,大家只得29分。我相信一方面他身边有雅尼斯这样的教练——北京队在联赛中就是自己得分和让对手得分最少的球队——另一方面,他是尤纳斯最喜欢的队员之一。现在中国队的风格,跟尤纳斯非常接近。

中国队同科特迪瓦首战的关键数据

但我们毕竟不在“姚明时代”,我相信李楠制订这样的策略有两个苦衷:

第一,中国篮坛缺少“黄金一代”时的投手,而在新时代投手还必须能对抗。

第二,中国男篮是东道主,至少要保证打进前16名,所以小组赛是重中之重,不会去管复赛遇到谁。小组赛的三个对手,内线都一般,为了小组出线,只有用“双高”去限制对手的节奏。

伤病的侵袭让中国男篮的阵容变得更加离奇,“三中锋+四前锋+五后卫”,这么多控卫,关键时刻只有控卫手里有球,他们必须站出来,而郭艾伦不辱使命。

赛后技术统计

但中国队的三分球10中1,凸显了这支队伍的明显缺板。

我没有看遍世界杯首日其他队伍的统计,但中国队很可能是所有球队中三分球出手最少、命中最少和命中率最低的。我们同组的波兰和委内瑞拉,第一天分别出手三分球26次和31次,西班牙队有小加索尔,全队出手三分球33次。

这样的定位,迫使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剑走偏锋,要么内线让对手感到噩梦般存在,要么彻底失去方向。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