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大赛一胜苦等3289天!男篮告别至暗九年 新时代从此开启

撰文/老猎人

当阿联把拳头高举向天,他的所有队友们聚集过来,每一个人的拳头对到一起,庆祝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70-55,中国男篮逆转战胜科特迪瓦,夺得世界杯首胜,这一场胜利,他们等了9年。

中国男篮夺世界大赛近9年首胜

9年,可以改变什么,可以让多少或喜或悲的场面物是人非,又可以让人过滤掉无数不值得感怀的记忆。但中国篮球走过的,那段历史上最为坎坷道路,从不会有人忘却。

中国男篮上一次在世界大赛中赢球,还要追溯到9年前在土耳其举行的世锦赛(世界杯前身)。那一次,他们小组赛5战只胜1场,但仍幸运出线,而他们击败的也正是今天刚刚拿下的科特迪瓦。

9年一转而逝,9年就像一个轮回。在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上担当绝对主力的王治郅、刘炜、王仕鹏,以及替补席上的丁锦辉、金立鹏,共5名球员如今都已经退役。当时年仅17岁、被时任主帅邓华德叫做“baby军团”的郭艾伦,早就告别稚嫩和青涩,成长为国内顶尖的后场球员。曾经意气风发的易建联,虽然现在仍然是男篮阵中的王牌人物,但也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三旬老汉”。

而这9年间,在姚明淡出国家队,并正式退役之后,我们经历了中国篮球历史上最黑暗的时代。

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

曾经,在亚洲赛场,中国男篮一直都是“王者”的代名词,但这荣耀的地位,在2013年的菲律宾马尼拉遭到颠覆。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开始之前,中国篮球从管理层到教练组,再到球员的组合搭配,都处在相对混乱的状态。

马尼拉的赛场上,中国队先后输给了韩国、伊朗和中国台北三个亚洲赛场的老对手,其中19分惨败于伊朗、18分被中国台北狂虐,都是让中国篮球颜面扫地的比赛。最终,中国男篮在菲律宾亚锦赛上只获得了第5名,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

希腊籍主帅扬纳基斯离开中国时,愤怒的拒绝了时任中国篮协副主席胡加时的握手致意,无比尴尬的一幕,成为了“兵败马尼拉”的准确注脚。

2014兵败仁川

宫鲁鸣接替扬纳基斯成为新一任主帅,但中国男篮并没有很快的从低谷中走出,随后一年进行的亚运会上,他们先后输给了日本和伊朗,最终名列第5,继2013年创造亚锦赛历史最差战绩之后,又创造了出战亚运会历史的最差成绩。直到2015年,以郭艾伦、周琦为首的年轻球员崛起,宫家军才在长沙夺回了亚洲冠军。

如果说亚洲赛场至少还可以说沉浮起落,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上的表现,用“一蹶不振”来形容并不夸张。由于在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上仅列第5,中国男篮没能获得2014年更名之后首届篮球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出于多方面原因的考虑,中国篮协也决定放弃申请外卡。

于是,中国男篮继1998年之后,时隔16年再度无缘世界顶级篮球大赛的舞台。也正是这次缺席,让中国男篮阔别世界杯长达9年。

在2019年篮球世界杯开打之前,中国男篮先后出战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惨淡的成绩让人不堪回首。2012年伦敦奥运会,邓华德执掌教鞭的中国男篮,小组赛5场比赛全部败北,场均分差达到25.2分,输球最少的一场比赛也是对阵西班牙之时的16分,面对巴西和英国两支并非世界顶级强队的时候,中国男篮分别遭到了39分和32分的惨败。

里约奥运一胜难求

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打之前,中国男篮在长沙亚锦赛上重回亚洲王座,但这并没有让他们在世界赛场上找回自信。小组赛5战,男篮依旧是一场未胜,面对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和塞尔维亚等世界强队之时,中国男篮输球都在25分以上。唯一一场实力接近的比赛,中国男篮以68-72输给了委内瑞拉。以全败战绩结束又一次的奥运征程,平时不善言表的阿联也难掩自己的失望之情,赛后接受采访时,他眼含泪水的样子,令人动容。

在中国男篮的历史上,虽说我们从未称得上世界强队,但曾经我们也不止一次的创造过属于自己的辉煌。上世纪90年代,“黄金一代”崛起,中国男篮在1994年多伦多世锦赛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两次进入世界前八。

21世纪之初,以姚明为核心的中国男篮,又先后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两次晋级八强,追平历史最好成绩。这些成就,曾让中国球迷热血沸腾,也永久的被中国体育的光辉史册所铭记。相比于昔日世界前八的巅峰战绩,这9年来世界大赛一场未胜的低谷,更显辛酸。

新一代中国男篮正崛起

改变在2017年发生,随着姚明入主中国篮协,中国男篮开始实行双国家队制度,红蓝两队共同为2019年本土世界杯积极备战,赵睿、阿不都等更年轻一代随之崛起,去年夏天,中国男篮以半支国家队的班底封王雅加达亚运会,更是振奋人心。

于是,当中国男篮再一次重回五棵松,再一次面对老对手“非洲大象“,我们看到老而弥坚的易建联,愈发成熟的郭艾伦,周琦、赵睿领衔的新一代,齐心协力,在无比艰难的情况下,最终夺得世界杯首胜。

阿联暴扣

3289天的漫长等待,在最恰当的时候,中国男篮终于可以与最黑暗的时代告别。而他们在重塑辉煌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开启新时代的责任,由新男篮扛在肩上。

“我不要在失败孤独中死去,我不要一直活在地下里。”今夜,热爱中国篮球的人,不会再伤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