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廉颇已成世界杯五朝元老 他须发皆白为何还要为国出战?

编者荐语

北京时间8月31日,阿根廷队将迎来2019篮球世界杯首场比赛,对手是韩国队。

这是路易斯-斯科拉连续第五次出征篮球世界杯(包括赛事更名前的世锦赛),39岁的他是阿根廷队内唯一的80后,是阿根廷篮球黄金一代最后的信仰。同时,他也是该项赛事历史总得分榜的第三位(573分)。

尽管登陆中国时他剪短了头发,刮掉了蓄起的胡子,但须发之间斑驳的灰白仍依稀可辨。

世界杯开始前,斯科拉参与热身赛

这不由得让人惊叹,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他的职业生涯如此长青?

在《球员论坛》,斯科拉发表文章,讲述着自己生于一个足球国度却无可救药地爱上篮球的故事。从他的字里行间,我们能很清晰地感受到,他作为国家队的一员,对多次击败不可一世的美国队有多么骄傲。而这份骄傲,恐怕正是他一直为国效力的精神源动力。

以下,是来自斯科拉的自述:

想真正理解我,你需要了解上世纪90年代篮球在阿根廷究竟处于怎样的位置。

那时候,篮球在阿根廷体育范畴内只是足球的陪衬。我们国家的足球队,是被寄予厚望的队伍。举个例子,他们在2014年世界杯进入决赛但未能夺冠,阿根廷人的反应仿佛是世界末日。

足球队是世界亚军,却仍不够好。

阿根廷人对于篮球国家队的期待则完全不同,我们那一代国家队成员,经历的首个成年组国际大赛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预选赛。

我们很接近获得奥运会席位,但最终还是遗憾地失之交臂。虽然我们未能打进奥运会,但当我们回国的时候,大家的反应是:“天啊!你们竟然能在预选赛走那么远,不可思议。”

我们获得了非常热情的欢迎……

由此可见,那个时候阿根廷人对篮球的期望值有多低了。

青年时代的斯科拉和吉诺比利

当时,我们以进入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目标,我们渴望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这是那时候的我们能够想象到的最高成就,至于夺取金牌根本不在考虑范围内。

美国队,他们在1972年后赢得了每届奥运会的金牌(译者注:斯科拉在这里记忆有误,美国队在1988年奥运会只获得铜牌)。尽管我们在2002年世锦赛击败了美国队,但我们知道等到2004年奥运会,美国队会以更强的阵容出战,那将是完全不同的竞争状况,我们觉得如果能够争取到奖牌,那就是开创历史的成就了。

令人疯狂的是,阿根廷队的表现远超我们的预期,在那届奥运会上的成绩,比我们任何人梦想的都要好,我们震惊了世界。

我的父亲打过半职业篮球,当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感到很奇怪,父亲在银行工作七八个小时,然后回家和我们聚一聚,晚上九十点钟的时候去训练。他走遍全国去打比赛,和那些小城市或者偏远地区的球队交手。

他打比赛赚了一些钱,但这不是他打球的原因。

我曾经问过自己,为什么父亲要这样做?他热爱比赛,篮球运动有着很强的感染力,我喜欢将父亲的比赛称为“真正的篮球”,他打球只是因为他喜爱比赛。

我跟随父亲征战四方,在父亲的感召下,我很自然地开始打球。我们在车库装了一个篮筐,用于练习投篮,在人行道上边走边运球。这对于大多数美国人来说很正常,但在80年代的阿根廷,人们觉得我们疯了。

在阿根廷,足球是国球,但对于父亲和我,篮球是我们之间重要的纽带。

不过,有个大问题,在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阿根廷还没有有线电视,所以当时没有办法看NBA直播。

没有直播,我们就另辟蹊径。我们去买那些老式的录像带,那些录像带是商家在美国购入的,然后带回阿根廷在街头出售,这就像美国电视节目大甩卖。

后来,有线电视进入了阿根廷,引发了持久性的改变。

那是1992年,NBA总决赛公牛对开拓者(有趣的是,时任开拓者主教练阿德尔曼,正是我NBA生涯的首位教练),我和朋友们通过有线电视观看了比赛。

那是我们那一代与篮球密切关联的开始,篮球在阿根廷的热度缓缓提升,虽然打篮球的人数还不多,但这项运动展示出如足球般的美感,人动球动行云流水,这样的美感进一步激发人们对篮球的兴趣。

当然,足球仍是阿根廷的国球,并且永远都是,没有哪项运动能够在阿根廷产生接近足球的影响力,篮球也做不到,但篮球在茁壮成长,就像足球的小伙伴。

虽然阿根廷不像很多体育强国那样拥有人口红利,但阿根廷存在对篮球运动发展有利的条件。

首先,阿根廷从不推崇三对三、一对一等模式的斗牛比赛,我们只打五对五全场比赛,你在阿根廷打篮球从一开始就是团队模式,你可以看到我们从青年队到国家队打的都是团队篮球。

第二,也是更重要的,我们对篮球充满热情,我的意思并不是只对赢球、砍40分和成为比赛中最佳球员有热情,那些确实是比赛很有趣的组成部分,但对于篮球运动的发展来说,那些并不有趣的内容,那些艰苦的跋涉才是最重要的。阿根廷人对于砥砺前行的过程有着饱满的热情,你看看梅西,他并没有高大的身材,却通过努力变得如此优秀。

我很幸运,成长过程中没有在身高方面遇到困难,我的父亲是大个子,所以我也很高。从我开始打球,就比大多数同龄人高,我成为赛场统治者,能够拿很多分。在我11、12岁的时候,我第一次接到招募电话。加盟铁路俱乐部青年队。

一切来得太快了,前一分钟我刚刚加入一支劲旅的青年队,被认为是阿根廷青少年篮球运动员中的可造之材,下一分钟我尚未开启的职业生涯就已经被看好。那已经不是打篮球赚钱的问题了,因为这看上去必然会发生,我需要考虑的是职业生涯能达到怎样的高度,我会去欧洲打球吗?我会打NBA吗?

在15岁的时候,我签署了第一份篮球合同。

后来,我跟随阿根廷青年队去厄瓜多尔打锦标赛。在比赛进行期间,三位欧洲球探来到现场考察球员。在一场比赛结束后,一位球探找到我,告诉我他是西班牙一级联盟巴斯克尼亚的球探。“我们愿意给你提供一份合同。”这位球探说。

我签了那份合约,前往西班牙打球,那一年我17岁。

现在回想起来有些疯狂,我已经拥有二十多年的职业篮球生涯,篮球将我带到世界各地。

在火箭与姚明同队为友的日子让中国球迷熟悉了斯科拉

我在NBA有很多值得骄傲的时刻,但当我谈到自己的篮球生涯,阿根廷队在2004年奥运会的凯旋,占有最重要的位置。

国际球员都会以对抗美国队的表现来衡量自身实力,我也是如此。

在1999年的时候,我们在波多黎各和美国队有过一次交锋,那是一场奥运会预选赛,我记得自己当时感到不知所措,那种感觉就像是“我还应该继续打篮球吗?”

我知道这听起来像我在开玩笑,而实际上当时感觉确实很糟,我们并没有准备好和美国队抗衡。那场比赛,我负责盯防文-贝克,他当时比我高两英寸,比我重40磅(40磅约为18公斤),当他第一次撞我,直接把我撞飞了。我是那支阿根廷队最高大的球员之一,而贝克却很轻松地在身体对抗中碾压我。

当时,我的想法就是,这家伙比我壮多了。

还有一次进攻,贝克去外线投三分。我原以为他不会这一手,他之前一直在我的防守下左突右杀,如果他还有三分射程,我就会被打爆了。

然而,他投进了。

就是这样,我当时的想法是,我不可能和这些家伙竞争。

但是,我们的团队是坚韧的,我们知道等到下一次交手,我们会更加强大。这支队伍的大部分球员都在一起合作多年,我们在比赛中有着非常自然的化学反应,每个人都了解自己的角色,我们拥有阿根廷篮球历史最有天赋的一代球员,多年来培养的默契让这支球队如虎添翼。

一切在本世纪初期改变了,我们获得了参加雅典奥运会的资格,再次与美国队同场竞技。虽然从历史交锋战绩来看,美国队曾多次击败我们,但我可以看到我们的进步。在2002年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我们战胜了美国队,那是我们第一次打败由NBA球员组建的美国队。

那场胜利让我们知道,我们可以和世界篮坛任何一支球队抗衡。

2004年奥运会,美国队带来了更多的球星,比如阿伦-艾弗森、蒂姆-邓肯和阿玛雷-斯塔德迈尔。自从美国队以职业球员组队出征,他们还没有在奥运会输过球,我们知道面临怎样的考验。

但是,我们有一群并肩作战十年的队友,马努-吉诺比利、安德烈斯-诺西奥尼、卡洛斯-德尔菲诺、法布里西奥-奥博托、佩佩-桑切斯、沃尔特-赫尔曼......,大家团结一心。

在2004年的时候,我们更加沉稳,实力更强了,我们不仅仅认为有机会打败美国队,我发誓,我们当时的感觉是,我们知道自己能够做到。

我们的信心确实达到了一个全新的层次。

关于那场比赛,我永远不会忘记走到球场上时的那种感觉,我记得更衣室里的气氛是多么热烈。

那种感觉很特别,美国队被看好取胜,但我们坚信胜利属于我们,队内没有人对这个结果有所怀疑。

那场比赛是奥运会半决赛,那场球与我们之前对垒美国队的比赛很不一样。在以前那些比赛中,我们知道有机会取胜,但最终还是信心不足。我们也看了一些美国队险些输球的比赛,美国队的那些对手们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未能坚持住,或者是有些紧张,结果与胜利擦肩而过。即便我们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击败美国队那一次,我们也从未相信自己能赢。

我们在转移球方面做得非常好,在关键时刻表现更加出色,当需要诺西奥尼或者马努投进关键球时,他们把握住了机会(马努全场比赛得到29分)。我们整场比赛都处于领先位置,当美国队在最后阶段发起反攻,我们依旧带着比赛开始阶段的那种热情和凶猛与他们对抗。

我必须要承认,那场胜利(阿根廷队以89-81击败美国队进入奥运会决赛)让我们当时都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我们还要再赢一场才能获得奥运会金牌。

我们打败了被认为不可战胜的球队,那种感觉太疯狂了,以至于我们都没有意识到,我们接下来还有工作要做。

好在,你们可能也知道最后的结果了。

译者注:阿根廷队在2004年奥运会决赛84-69战胜意大利队,获得奥运会金牌,那是阿根廷队在奥运会历史首次夺金,斯科拉在决赛中13投10中得到25分11篮板。

(编译/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