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个人篮球队”登篮球世界杯开幕式 5人因TA重获新生

撰稿/陈月泽 编辑/李轶楠

2019篮球世界杯开幕式,一支业余篮球队登上了这个世界舞台。他们是一支球队,他们也是“一个人”。

球队的名字叫叶沙,这个名字,属于一个热爱篮球的少年。2017年4月27日,叶沙因突发脑溢血不幸离世。父母将叶沙的心脏、肝脏、肺脏、左右肾脏、左右眼角膜进行了器官捐献,被救助,重获健康的了5个人,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策划安排下,组成了一支篮球队。

叶沙(红框标示者)生前经常和同学们一起打篮球

20号刘福、1号胡伟、7号颜晶、4号周斌、27号黄山。他们背后的球衣号码放在一起,正是2017年4月27日。

这是叶沙离开这个世界的日子,也是“叶沙们”获得新生的日子。

叶沙的“肝”:开始运动 ,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你

54岁的周斌,一年多时间以前,接受了叶沙的肝脏移植。他始终感觉,冥冥之中,“我和叶沙有缘。”

获得新生的那一刻,刚刚苏醒、还躺在病床上的周斌为远方帮助自己的叶沙和他的父母,遥敬了一个礼——虽然他并不知道他们是谁,但他知道,从此不再只为自己而活,两个生命合二为一。

“我要保护好叶沙。”

躺在病床上的周斌向叶沙敬礼

保护叶沙,从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开始。出院之后,周斌从去年十月开始坚持跑步,他给自己定了目标,一个礼拜就增加一公里,现在他可以轻松地一次跑四、五公里。

周斌说,自从知道自己的肝脏来自叶沙的那一刻起,叶沙的形象时常会浮现在他的脑海里,“我是和他一起生活,获得了第二次生命,我的新生命只有一岁多,”周斌接着说道,“相信在大难之中生长出来的,就会非常坚强。”

生病之前,周斌就对篮球很感兴趣,但由于工作繁忙,并没有多少机会去打球。而如今,时间富余的时候,周斌愿意去球场转一转,还喜欢和当地的高中生们一起打篮球。

因为在去年他得知,叶沙也喜欢打篮球。

事实上,就在2018年9月,当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找到周斌,并告诉他捐献人叶沙是一位热爱篮球的少年,希望周斌能参与叶沙篮球队组建时,周斌没有任何的拖泥带水,他第一时间带着妻子和孙子一起来到北京。

周斌说:“我们是重生的人了,所以现在格外珍惜生命,而且我不是一个人的生命,我还有叶沙的生命。我要帮他实现梦想。”

周斌接受腾讯体育采访

在今年1月WCBA全明星周末上,叶沙篮球队将自己的故事带上了中国篮球的舞台,他们与来自WCBA联赛的女篮姑娘们进行了一场只有两分钟的友谊赛。那一场比赛中,周斌是表现最为活跃的一位。他投进了叶沙队在两分钟的比赛时间里,所有的3记得分。在投进第一球时,54岁的他像一个孩子一样,兴奋地跳了起来。

很难想象,这样一个精力旺盛、行动敏捷的中年男子,一年多以前还是一位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的病人。

周斌说,这样的状态是他一直要延续的:“我比别人多一次生命,我没有理由不好好活。”

叶沙篮球队中的晶晶与女篮球员杨力维合影

叶沙的“眼”:开始自信,带你去看缤纷世界

14岁的颜晶,是在今年1月那场“友谊赛”中另外一名得分的队员,当时比赛已经到时,可颜晶还在篮下努力地投篮,于是作为对手的女篮姑娘们也帮她拿下篮板传给她,最终颜晶投进了自己人生中最刻骨铭心的一个两分球。

重新拿起篮球,对这个来自湖南湘西的小姑娘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小时候她曾经两次被篮球砸到过脑袋,所以之后再也不敢碰篮球。但为了帮助叶沙,这个从未谋面但却帮助自己恢复光明的哥哥圆篮球梦,颜晶鼓起了十二分的勇气。

不过,对于晶晶来说,很多东西远比站在球场上艰难得多。

从出生开始,颜晶右眼上就有着一个浑白色的肿瘤,这让她始终看不清楚东西。晶晶的父母告诉她,这只是“胎记”。可就是这样的“胎记”,让她一直被身边的同学戏弄和嘲笑。她很少和父母说这些,但与此同时,却陷入到无比自卑的痛苦当中。

在经历了角膜移植手术之后,颜晶的右眼重现光明,胎记的消失,也完全改变了她的生活。“心情相对之前会好很多,胎记没有了,整个人焕然一新。”颜晶说,“最开心的就是跟他们一起玩,可以玩到一起了。之前我感觉他们都不太喜欢我,看到我就躲到一边。”

说到这里,颜晶沉默了足足一分钟,没人愿意打断这让人揪心的沉默。

如今的晶晶越来越愿意露出笑容

让大家欣慰的是,现在的颜晶,越来越爱笑了。特别是在谈到自己的偶像肖战的时候,颜晶眼睛里放出光彩,和所有花季少女一样,崇拜的眼神里有带一点小花痴。“他人品好,喜欢吃薯片,乐事原味的,最讨厌吃茄子。他本来想30岁结婚,后来觉得太忙了,要往后推两年。”颜晶如数家珍。

就在几个月以前,颜晶的内心还封闭自卑,她甚至不敢看着镜头说话。“我们一直跟她说,你要有自信,其实你是一个特别漂亮的小女孩,你的前途一片光明,”叶沙篮球队的创始人龙杰琦回忆说,“现在真的完全不同了。”

现在的颜晶,每当有些疲惫,她会下意识地先揉一揉自己的右眼,这个动作已经成为了她的习惯。“我会特别注意这只眼睛有什么状况,如果很累了,会先闭上自己的右眼,因为这也是叶沙哥哥的,”她说。

刘福是叶沙篮球队中最沉默寡言的一位

叶沙的“肺”:重新享受呼吸,用自食其力延续你的价值

皮肤黝黑的刘福话不多,他习惯戴着一定黑色的鸭舌帽。在叶沙队里,他是命运最坎坷的那一位。

刘福来自湖南娄底的农村,年轻的时候,去广东的矿上打工,拿着钻头钻石头。三年下来,就染上了矽肺病。

患病之后,刘福十几二十年没有工作,家里生活基本上全靠妻子。她白天跟着工地做零工,晚上去酒店做服务员,拖地洗碗。好在儿子很争气,学习非常好,当地的名校给他奖学金让他去读书,在那里也一直名列前茅。

2015年,刘福的妻子,去家里一座老房子的屋顶取东西,不慎摔了下来。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抢救和两次开颅,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刘福悲痛欲绝之时,迎来了一群“陌生人”发来的请求。

“红十字会来了协调员,希望我们捐出器官。当时我很反感,何况我们是农村人,根本不懂这些东西。”刘福回忆说,“半个多小时之后,他又过来找我们谈,跟我们解释器官捐赠。我听说有三个生命需要抢救的时候,想想自己受过的的煎熬,最终决定,捐!一肝两肾。”

经历丧妻之痛的刘福,彻底陷入崩溃,病情不断恶化。经历几次抢救之后,医生直接告诉刘福的儿子,你的父亲已经没有了继续治疗的必要,除非做肺移植。可海底捞针一样难找的肺源,外加高昂的医药费,让刘福根本不敢想象。

刘福(右四)流泪

终于,在刘福生命中的至暗时刻,一个电话带来了希望。“在家绝望等待死亡的时候,我接到了当地红十字会的回访电话,在了解了我和我妻子的情况之后,他们帮我找到了承担手术费和药物费用的医院,”刘福说,“又过了一段时间,告诉我找到了肺源。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刘福的儿子当时就哭了,刘福也哭了,不过他把头蒙在被子里,没让孩子看到。

手术之后醒来的一瞬间,刘福感到前所未有地舒畅,他的肺不再像拉风箱那样嗡嗡作响,呼吸也不再是一种煎熬。可后来的康复,刘福依然面临着痛苦。

“当时医生问我,要不要镇痛棒,如果不用的话会非常痛苦,但对于未来的恢复会很有好处。我直接拒绝了,”刘福说。最疼的时候,刘福满身冷汗,医生问他要不要打一针,刘福说:“我告诉自己咬牙也要挺过去,我得为叶沙活着,我得让他的肺健康。”

身体慢慢好转之后,刘福每天强迫自己努力锻炼,他爬医院的楼梯,隔几天就多爬一层;他下载了共享单车的APP,每天坚持骑车,后来越骑越久。手术前肌肉严重萎缩的他只有82斤,现在已经恢复到了130多斤。

很多年无法正常工作的刘福,在康复后打了一些零工,他计划年后在长沙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家政公司,他说:“现在健康了,不能做寄生虫,我要自食其力,带着叶沙多看看这个世界。”

胡伟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叶沙的“肾”:懂得你带来的希望 成器官捐献志愿者

在叶沙篮球队中,胡伟总是乐呵呵的,他说自己一直是一个很淡然的人,也是在病痛中被磨出来的性子。

“原来没有肾,每两天都要做一次血透,每次四个小时,那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胡伟拿起餐桌上的一个叉子,指了指叉子的齿,“那个针很粗的,做透析做了超过三年的病友们,他们的手腕都会肿得老粗。”

在被肾病折磨的那段日子里,胡伟每天要吃四次药,但是喝水却是一件极为奢侈的事情,“每天定量,就一茶杯,要不然喝进去了水,没法通过尿排出来,沉积在血液里就会有危险,”胡伟说。

因为叶沙捐出的肾,胡伟重新获得了健康,排尿对他来说不再艰难。“原来我的心态也很好,因为我家族有这种病史,只能面对现实。我开导那些唉声叹气的病友,毕竟不是癌症吧,癌症有可能几个月人就去世了。我做了一年血透,我就换了肾,医院不用去了,痛苦也没有了。”

饶是如此,胡伟依然充满感恩,“我们也有小孩,如果同样的事情换到我们,肯定一下子也接受不了。他的父母能够做出这样的决定,也是非常伟大的。”

自从成功接受了肾脏移植开始,胡伟的人生因此而改变,而他也决定,用自己余下的生命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去奉献。他不仅自己签了器官捐赠协议,更热心参与器官捐献志愿者活动。

“我现在见到朋友就会跟人讲这个,但很多人一时三刻也接受不了,有人说以后我死了捐给红十字会了,那以后我的孩子到哪给我烧纸啊?我说红十字会会有墓地,你可以到那去,还省了一块墓地钱。”说到这儿,胡伟的脸上绽放出久违的笑容。

胡伟并不是孤军奋战。叶沙队的五名队员,在建队之初,便都已经签署了器官捐赠协议,或是遗体捐赠协议。刘福说:“只要能帮助到别人,我答应捐献所有的器官。”

叶沙的“篮球队”:你中有我,延续的不仅仅是生命

从今年1月的WCBA全明星赛到如今的篮球世界杯开幕式,叶沙篮球队每一次公开亮相,每一次他们的故事被重新讲述,他们都会获得最多的感动与掌声。可鲜有人知,他们站出来的背后,经历着什么。

自中国从2010年全面开启公民器官捐献后,中国公民逝后自愿器官捐献数量逐年增长,器官捐献数量列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但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患者数量庞大,器官严重短缺的问题依然存在。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下称“器官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因终末期器官衰竭而苦苦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约有30万人,但是每年器官移植数量仅约1万多例。“我们已经挽救了6万多人的生命,但中国一共有超过13亿人口,只有90万自愿登记器官捐献的,这个比例还远远不够,”器官中心宣传负责人张珊珊表示。

张珊珊清楚得记得,她曾经走访过江西农村一位捐献者家庭,一位母亲捐出了自己已经去世的18岁孩子的器官。可在那之后,她得到的并不是礼遇和尊重,“捐献之后,很多人来找她借钱,大家都在传,她卖了儿子的器官挣了100万。”张姗姗说。

这位母亲后来没办法正常生活,甚至想到要自杀,每天都要有人看着,流言和偏见毁掉了她的生活。“那些捐献者,他们其实是英雄。对于移植受者来说,他们也是弱势群体,很多得到移植的人之后,会受到歧视,他们很多人不愿站出来,他们怕不被人当做正常人。”张姗姗说,“他们(叶沙篮球队)能勇敢地走到公众面前,他们同样是英雄。”

他们选择站出来并不容易

事实上,叶沙捐赠出的器官,一共救助了7个人,可最终组成叶沙篮球队的是5个人。没人苛责拒绝的受者,了解这项事业的人都无比理解。

但也正因如此,当周斌、晶晶等人站出来时,所有人充满了敬意。黄山,叶沙眼角膜另一位受捐者,在决定参与这件事时,只跟自己的父亲说了一句话:“我必须去,我有这个义务。”

哪怕我们都知道,他并没有。

叶沙篮球队的付出没有白费。当“叶沙篮球队”的公益广告作品投放后,至今已经吸引3.1万余人志愿登记器官捐献。理论上,一人平均能捐献3.5个器官,这意味着预计将有11万人受益。

这样一支只有“一个人”的篮球队,换来了五个人的新生。很多人对器官捐献的认知,也被这支球队改变。而他们带来的,或许是更多人的“新生”。

正如张珊珊所说,“器官捐献事业需要全社会各个方面的帮助,我们不光是希望让你来捐让他来捐,而是更多人转变理念,希望这成为全社会的理念。”

叶沙篮球队需要大家的支持

结语

叶沙篮球队的每一次亮相,五个人除了各自身上穿着的不同号码的球衣之外,还会带着另一件球衣。号码是16号,那是叶沙的年龄,那是叶沙的球衣。

生命的意义,不仅在于生存,同样也在于传递与分享,分享健康的希望,分享生命的延续。我们无法苛求,大众和社会对于生命与死亡的认知,在一夜之间发生巨变。但生命传递出的伟大力量,总能够让一点点改变发生。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生命赋予我们的那些,我们又应当如何赋予生命?

(应受访者要求,叶沙、刘福、周斌、胡伟、颜晶、黄山为化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