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美国塞尔维亚决赛见?变数太多未必发生

美国男篮热身赛输给澳大利亚后,篮球世界杯上的“下马”身份被实锤了,塞尔维亚队已经被公认是今年最大的夺冠热门。

但扩大规模的世界杯虎狼遍地,“热门”标签有时候并非好东西,当一匹低调的“下马”反而有可能让人大吃一惊。

对这两支呼声最高的队伍来说,他们碰面的机会也许只会在决赛。如果提前碰面,不是美国队出大事,就是塞尔维亚阴沟翻过船。

先看一下我做的这张“模拟进程”,看懂这张图,世界杯冠军怎么产生就一目了然——

小组赛和复赛分组,美国和塞尔维亚就被分在上下两个片区,进入8强淘汰赛时,如果塞尔维亚队和美国队表现正常——在各自的复赛K组和L组取得头名——他们会交换片区,那样他们只能在决赛碰面。

如果复赛甚至小组赛发生异常,比如美国队小组赛输给土耳其,或者在复赛K组输给希腊或巴西,总之不是以头名而是第二的身份进入八强,就会留在原来的片区,大概率会在八强淘汰赛碰上澳大利亚,然后在半决赛与塞尔维亚提前面碰面。当然,美国队“八进四”被澳大利亚干掉的可能性也存在。

美国队如果一路顺利进入八强,还要连过法国、西班牙两道关。作为一支内线不强、明星不多的队伍,美国队会接连遭遇NBA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和前最佳防守队员小加索尔,生还几率又会下降。

所以,美国队和塞尔维亚队能否在决赛中碰面取决于下面这些关键比赛——

塞尔维亚被看作夺冠最大热门,有下面几个原因:

第一,他们在32队中的平均身高列第一,达到205,超过了希腊的203,美国队和德国队是201。塞尔维亚队除了靠大马扬(身高222)这样的中锋拔高,最主要的是后卫普遍高大,替代特奥多西奇打控卫的约维奇和米西奇都是196的身高。事实上,除了三名后卫都在195以上,全队其他人没有一个低于203。

第二,他们年龄结构合理,没有太老的队员,也没有太嫩打不了的小球员。全队平均年龄28岁,不大不小,有5名队员在30岁以上,但最大的西蒙诺维奇只有33岁,3个年龄最小的队员都是24岁,其中一个叫约基奇。

第三,队里有5名NBA球员,集中分布在内线——约基奇、马尔扬诺维奇和别利察。博格丹·博格达诺维奇在2号位,他在热身赛对希腊的比赛拿了28分。原本1号位还有特奥多西奇,因为足底筋膜炎退出,但现在首发的约维奇传球神出鬼没。

第四,塞尔维亚队对抗强硬、篮板出众,盯人、联防、区域盯人几种防守方式自如切换,可以应付各种不同的进攻风格。

塞尔维亚队集欧洲各种流派的优点于一身,对希腊队那场比赛没有约基奇和特奥多西奇还赢了球。他们还有一名优秀的后卫米洛萨夫列维奇,因为在8月17日对土耳其的热身赛中伤了膝盖要做手术,遗憾地退出了世界杯。

塞尔维亚队现在这批队员被称为“白银一代”,这是对比1995-2003那批“黄金一代”被取的绰号。“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包括斯托亚科维奇、迪瓦茨、博迪洛加、里布拉察、德约杰维奇等,他们拿下了1996年奥运会银牌、1997和2001年欧锦赛冠军、1998和2002年世锦赛冠军。但由于政治动荡和战争,这支队伍由南斯拉夫队变成塞黑队(2004年奥运会输给中国那支),又由塞黑队变成塞尔维亚队。德高望重的老帅伊夫科维奇重出江湖,带一批小队员卷土重来,拿到了2009年欧锦赛第二和2010年世锦赛第四。

特奥多西奇就是那批“小队员”的代表人物,但是在2011和2013年欧锦赛失利之后,伊夫科维奇让贤,让“黄金一代” 中的德约杰维奇执掌帅印,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都得银牌,2017年欧锦赛也是第二。现在的“白银一代”正是这两届的延续。

美国队平均身高201,实际上他们是一支外线球队,中锋主打步行者队跑跳能力出色、有投篮的迈尔斯·特纳,还有参加过世锦赛的普拉姆利。这支队伍的领袖是外线的肯巴·沃克、米切尔和斯马特,他们三人被波波维奇任命为队长。

这应该是1992年以来美国最没有星相的一支国家队(1998年NBA停摆时除外),但众位大牌逐个退出,更加显示这支队伍的纯粹与投入。他们每个人都不计私利,即使不说豪言壮语为国征战,至少抱着跟波波学东西的心理。

这如果不是最差的一支NBA美国队,那就一定是最让人大吃一惊的美国队。2002年那支美国队只取得世锦赛第六,但里面有不少大腕明星。波波维奇经历丧妻、失去爱将之痛,却义无反顾地履约执教国家队,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与热爱他的众多球迷见面。

这届世界杯会有非常多的变数,因为美国队和加拿大队有太多明星退出,让各队的实力变得非常平均。

塞尔维亚虽然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但他们肯定不是唯一的热门,因为西班牙、法国、希腊、澳大利亚、尼日利亚和德国都有非常强的实力。世界杯场场都是遭遇战,充满了非常大的不确定性。而且,世锦赛和奥运会不同,这里有32支球队,最后进入前八的队伍是优中选优,奥运会只有12支球队,还得代表各大洲,强中之强的数量相对较少。

从来没有哪一次,美国队这么不被看好,塞尔维亚又如此大热。世界杯的世界,往往又那么无常。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