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9深圳罗湖国际象棋全明星赛揭幕 侯逸凡/余泱漪夺冠

2019深圳罗湖国际象棋全明星赛8月29日在深圳罗湖阳光酒店举行,本次全明星赛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混双赛事。12名棋手星光熠熠,有五位世界棋后齐布尔达尼泽、谢军、诸宸、侯逸凡和乌什尼娜,亚洲首位女子特级大师刘适兰,亚洲首位男子特级大师托雷,世界亚军肖特,三位奥赛团体冠军倪华、余泱漪和韦奕,以及阿塞拜疆特级大师奈迪茨。

从年龄上看,参赛阵容集中了“老中青”三代棋手,横跨50至90后。年龄最大的托雷是50后,刘适兰、齐布尔达尼泽和肖特是60后,谢军和诸宸是70后,乌什尼娜、倪华和奈迪茨是80后,侯逸凡、余泱漪和韦奕都是90后。组委会对赛场进行了精心布置,到处都能看到国际象棋的元素。12位世界名将通过抽签组成六个组合,进行单循环赛。赛前技术会议上,经过抽签,谢军与托雷、齐布尔达尼泽与韦奕、刘适兰与奈迪茨、诸宸与肖特、乌什尼娜与倪华、侯逸凡与余泱漪组成了搭档。

本次混双赛为快棋赛,每方25分钟,每步棋加10秒。在五轮比赛中,“90后组合”侯逸凡/余泱漪,不但平均年轻最小,而且等级分最高。两人配合配合默契,高歌猛进,以4胜1和积4.5分,轻松夺冠。比赛中,他们除了战平齐布尔达尼泽/韦奕组合之外,其余四盘悉数告捷。相差38岁的齐布尔达尼泽/韦奕这对“老少组合”以3胜1和1负积3.5分获得亚军。“80后组合”乌什尼娜/倪华2胜2和1负积3分,排名第三。东道主代表刘适兰搭档阿塞拜疆名将奈迪茨,取得1胜2和2负积2分。

“最资深组合”谢军/托雷取得1胜4负积1分。国际棋联司库诸宸和国际棋联副主席肖特组成的“国际棋联组合”2和3负也积1分。混双赛是集竞技和趣味一体的赛事,而且应该算是“中国特色”!因为世界上几乎所有高水平混双赛,都是在中国举行的。相比于个人赛的单打独斗,混双赛更讲求两位棋手的心领神会。第一次参加混双赛的托雷赛后感叹:“我需要多练习!感觉这个比赛很象网球的混双赛,两人之间的配合非常重要。”已经多次参加混双赛的谢军则说:“混双赛配合很重要,双方对对方的思路和想法,对对手的理解等等都有很重要。我和托雷前面几轮下得比较痛苦,最后时刻才逐渐找到感觉。我觉得托雷如果多参加这样的比赛,他会渐入佳境的!”相比之下,侯逸凡和余泱漪这对同龄人的配合则默契很多。“这么多年,我和余泱漪彼此很熟悉,对对方的风格和特点比较了解,所以配合要相对好一些”,侯逸凡说。

明天,全明星赛将举行颁奖仪式和一系列国际象棋推广活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