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独家探营:篮球世界杯竟是个“小镇青年”?TA的老家就是个村!

[摘要]2019年,关键词“宝藏”很火。男孩可以宝藏,乐队可以宝藏。篮球也可以宝藏吗?当然!2019篮球世界杯登陆中国,不仅带来32强精彩纷呈的捉对厮杀,还带来了一份全世界篮球的宝藏地标。今天,我们为您解锁第二个宝藏地标——米村。

腾讯体育特派员杜巩发自瑞士米村

钟表、军刀、巧克力、阿尔卑斯山……这是人们对「瑞士」的惯常印象。没有篮球。

这不奇怪。瑞士从来都不是个篮球国度。在 FIBA 最新的国家队实力排名中,瑞士仅仅名列 65,比中国队篮球世界杯小组里公认实力最弱的科特迪瓦还低一位。几天前结束的欧锦赛预赛中,火箭队中锋——瑞士日内瓦出生的卡佩拉率队战胜冰岛,拿到 2021 年欧锦赛入场券——这是他们自 1955 年以来首次跻身欧锦赛正赛。

但这样一个看似与篮球无缘的国家,又在篮球历史上拥有特殊的地位。1932 年,国际篮联(FIBA)正是在瑞士日内瓦成立。瑞士是 FIBA 的八个创始国之一。而距离日内瓦仅有十公里的米村(Mies),更是 FIBA 新总部“篮球之家”(House of Basketball)的所在地。

2019 年篮球世界杯揭幕前夕,腾讯体育来到位于瑞士日内瓦的 FIBA 总部进行探访。篮球运动的壮美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篮球之家”

从日内瓦火车站出发,驱车不到十公里,便来到了位于米村的 FIBA 总部。但短短的这段路程,FIBA 足足走了几十年。

1932 年,FIBA 在日内瓦成立。而后的几十年间,办公室地址几经变迁,却从未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总部。1998 年,FIBA 世界委员会决定购买土地,修建属于自己的总部。2000 年五月,日内瓦在八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总部新址所在地。

从慕尼黑搬到日内瓦后,FIBA 随即开始为新总部选址。2004 年,毗邻日内瓦的尼永(Nyon)希望为 FIBA 提供建设总部所需的土地,却被市民公投否决。两年之后,科佩镇的提议同样因政治、行政压力而被迫流产。

终于,在 2008 年五月,米村(Mies)的建议得到了肯定。“FIBA 第二任秘书长斯坦科维奇曾经说道,45 年之后的 2011 年,梦想终于成真。”弗罗里安·瓦宁格向我们介绍到。瓦宁格在 FIBA 工作了近 30 年,之前负责新闻媒体工作,而后担任起国际篮球基金会(IBF)总监,负责管理“篮球之家”,是真正的“一家之主”。

从顶部向下看,FIBA 总部呈现一只手的形状。整个办公楼为钢筋结构,由五个手指型垂直区间组成,掌心互通——这正与 FIBA 的标志相互呼应。除此之外,“手”的元素在 FIBA 园区内同样随处可见。

草坪上包含“手”元素的 FIBA 标志雕塑

跟随瓦宁格的指引,我们进入了“篮球之家”(House of Basketball)占地 8500 平方米,共有四层,包含FIBA人员办公区、会议中心、名人堂、展览大厅以及Pedro Ferrandiz图书馆。奈史密斯馆(Naismith Arena)位于一楼,占地1000平方米,收藏着由Pedro Ferrandiz基金会收藏的超过四万件藏品。

在这里看遍篮球历史

篮球运动,并非起源于此。1891年,奈史密斯博士在美国发明篮球运动。但在位于一层大厅的“奈史密斯馆”,你看得见篮球最初的模样。

奈史密斯为奥运男篮历史首场比赛开球

篮球发明之初的规则

这里保存了大量篮球运动发明之初的珍贵史料,从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篮球,到各个阶段发展出的篮球装备,篮球的发展史,在这里一览无余。

1915年由斯伯丁制造的篮球

各个年代的篮球装备

1991年,在与NBA商讨过后,国际篮联同意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会。次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以乔丹、魔术师、伯德为首的“梦之队”席卷巴塞罗那,场均赢下对手四十余分。如此里程碑式的历史事件,同样在这里得以完整呈现:

1992年“梦之队”集体签名的篮球

前FIBA秘书长斯坦科维奇与前NBA主席斯特恩合影,庆祝FIBA与NBA合作20周年

FIBA的各级锦标赛,同样能够在这里找到痕迹:

姚明、吉诺比利签名球衣

展厅的尽头,是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金杯。

名人堂

“For those who made the game.”(向创造篮球运动的人致敬),这是 FIBA 名人堂的口号。都是名人堂,这里和位于美国春田(Springfield)的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又有着怎样的不同?

FIBA名人堂标志

FIBA 篮球名人堂成立于1991年。相比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FIBA 名人堂更看中球员在国际赛场取得的成绩。入选条件包括:1)在国际赛场取得杰出个人成绩;2)为球员、技术官员、教练、行政管理人员或是篮球运动的全球发展做出贡献。入选者分为四个类别:球员、教练、技术官员、贡献者。

FIBA篮球名人堂的第一届介绍仪式发生在2007年。迄今为止,入选国际篮联篮球名人堂的重点名宿中包括来自美国的比尔-拉塞尔、大卫-罗宾逊、迈克尔-乔丹、奥拉朱旺、奥尼尔、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以及塞尔维亚名宿迪瓦茨、立陶宛名宿萨博尼斯、巴西名宿施密特等人。1992年的美国“梦一队”全队从球员到教练也都入选了这一名人堂。此外,菲律宾、日本、韩国过去都有篮球贡献者入选。

互动屏幕呈现着FIBA名人堂的各类信息

“篮球之家”内部,一整面墙壁都留给了FIBA名人堂。除去大屏幕上展示的入选人信息,传奇名宿彼德洛维奇、萨博尼斯、奥斯卡-施密特珍贵球衣更是一应俱全:

彼德洛维奇、萨博尼斯球衣

今年的FIBA名人堂候选人多达150多人,11人最终脱颖而出,其中包括美国传奇球星莫宁,以及中国篮坛名宿牟作云。“在这届入选者中,我们很自豪地看到中国、捷克、黑山和斯洛伐克首次有成员入选名人堂。这8名运动员和3名教练在篮球的最高舞台上为我们奉献了精彩的表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与此同时,他们的事迹还鼓励了一代又一代的球员和教练投身于篮球运动的发展中来。我们希望用入选名人堂的方式向他们致敬。”在宣布名人堂成员名单后,国际篮联主席霍拉西奥-穆拉托雷这样说道。

8月30日,2019年FIBA篮球世界杯开幕之际,2019届FIBA名人堂成员将齐聚北京,正式入选名人堂。

篮球世界杯的大幕,也将随即正式拉开。

上一站宝藏坐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