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世界杯开战倒计时第三天:法国能做到足篮两开花吗?

[摘要]距离2019年篮球世界杯开战还有3天,腾讯体育推出《世界杯倒计时十天十问》栏目,本期为“法国能做到足篮两开花吗?”观点碰撞,不服来辩。

2018年俄罗斯足球世界杯,法国男足夺得了队史第2冠。2019年中国篮球世界杯,法国男篮带着5个NBA球员来袭,目标争冠。

此前,只有西班牙曾做到足篮两开花,在足球和篮球世界杯均夺冠。2006年篮球世锦赛,西班牙在决赛大胜希腊夺冠。2010年南非足球世界杯,西班牙拿到了队史首冠。如今的法国已经没有托尼-帕克,他们能否找到自己的姆巴佩,重现西班牙的传奇?

法国队将冲击2019年篮球世界杯冠军

84年仅1冠难掩法国强大

在世界篮坛,法国队多数时间都算不上豪强。资料显示,自1935年开始参加欧锦赛以来,法国成年国家队在欧锦赛、世界杯(包括前身世锦赛)、奥运会只拿到过1次冠军,2013年法国队拿到了欧锦赛冠军。而在世界杯和奥运会,法国队一直没什么存在感。

但是,存在感弱并不等于法国队实力不佳,进入到21世纪前,法国的确没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但进入到21世纪后,法国开始崛起。

熟悉中国男篮的球迷应该对2000年悉尼奥运会印象深刻,那一年奥运会,中国男篮目标定得很高。小组赛同法国一战,第四节中国男篮一度领先到13分,没想到,法国那届比赛的头号得分手里加多连续命中4个三分带领法国逆转。当时的法国其实一个NBA球员都没有,但那支法国整体深度厚实,里加多、斯齐拉场均得分上双,另外还有2人场均得分为9.5分和9.7分。最终,法国队杀入决赛只是负于美国梦之队。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法国队逐渐进入到全盛期,帕克、迪奥、图里亚夫、皮特鲁斯等一批NBA球员崛起,法国队在2005年欧锦赛拿到第3名,2011年欧锦赛则拿到了第2名。2013年欧锦赛,法国在帕克带领下终于拿到了冠军,他们击败了强大的西班牙夺冠。2014年世界杯和2015年欧锦赛,法国队都拿到了第3名。

只是有些可惜的是,2012年伦敦奥运和2016年里约奥运,兵强马壮的法国都没有取得好成绩,那两支法国都有5个NBA球员,但却都只拿到了第6名,无缘奖牌。包括2014年世界杯,法国队虽然没帕克,但却击败了西班牙杀入四强。遗憾的是,法国在半决赛以5分之差输给了他们小组赛曾击败过的对手塞尔维亚,未能进入决赛。

帕克退役,遗憾未能率领法国夺得世界冠军

黄金一代曾令多支豪强吃瘪

11年来,代表世界挑战美国的一直是西班牙,而能够挑战西班牙的球队中,法国绝对是代表,能数次击败西班牙的,除了美国也只有法国。

2013年欧锦赛,法国在帕克带领下以75-72险胜西班牙,那场比赛帕克轰下32分,打爆了西班牙后场。虽然马克-加索尔拿下19分、9篮板,鲁迪-费尔南德兹拿下17分,塞尔吉奥-罗德里格兹拿下11分、9助攻,但西班牙难挡封神的帕克。

2014年世界杯,法国队以65-52击败了西班牙,当时那支西班牙精英尽出,加索尔兄弟,纳瓦罗、费尔南德兹、罗德里格兹、卡尔德隆、卢比奥、伊巴卡、尤伊都在,但法国硬是在没有帕克的情况下通过防守击败了西班牙。

在法国黄金一代时期,法国击败过诸多世界豪强,2012年伦敦奥运他们击败过阿根廷、立陶宛。2014年世界杯法国击败了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西班牙、立陶宛。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们击败过塞尔维亚,打美国也仅仅以3分惜败。

法国在世界大赛中一直没有拿到冠军,但他们始终是一股不容小觑的势力。

巴图姆是法国外线核心

法国能否找到自己的姆巴佩?

本世纪,法国篮球的造血能力有些被低估。2000年,法国男篮在奥运会拿到了银牌。同年,法国青年队在欧锦赛拿到了冠军,那支球队中拥有18岁的帕克、皮特鲁斯和迪奥,有17岁的图里亚夫。后来,他们都成为了法国篮球的中流砥柱。

2004年U16欧锦赛,法国又一次夺冠,这支球队中拥有后来进入NBA的巴图姆、阿金萨。帕克时代法国强势,靠的就是这两批球员。如今,帕克退役,法国依然有德科洛、戈贝尔、巴图姆等NBA球员,但并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大牌球星,他们还在等待下一个帕克。今年世界杯,以法国的实力,他们很难夺冠。

如今,法国队已经看到了未来的希望。2016年U18欧锦赛,法国强势夺冠,那支球队的两大核心敦布亚、尼利基纳如今都已经进入NBA。另外,法国U16夺得欧锦赛冠军时的核心基里安-海耶斯、马尔登也在成长中,他们未来都有光辉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男足2018年夺冠时的功臣是天才新星姆巴佩,姆巴佩拥有喀麦隆国籍,他的父亲来自非洲喀麦隆。巧合的是,如今法国男篮下一代核心人物敦布亚也来自非洲,他出生于几内亚科纳克里,今年选秀被活塞在第15顺位选中。只是,敦布亚具备姆巴佩那样改变一支球队的绝对实力吗?这需要接下来5-10年的检验。

戈贝尔还在等待篮球场上的姆巴佩

编辑部意见

袁震:

最新的篮球世界杯排行榜上,法国位居第四,仅次于塞尔维亚、美国和西班牙。从排名来看,法国有实力争冠。但处于“后帕克时代”的法国男篮,也确实缺少一位绝对领袖、精神领袖,可以在进攻端力挽狂澜,或者组织进攻、或者自主进攻的超级球星。

戈贝尔、富尼耶、巴图姆、德科洛都是球星,但不是超级球星。当法国男篮面对美国、澳大利亚这种外线防守强悍的球队,当法国男篮需要得分的时候,他们的进攻会面临巨大挑战,这也是他们冲击篮球世界杯冠军的一大隐患。

潘谨勤:不能。

其实足球、篮球在世界大赛的成绩,都与联赛有关。要么,借鸡生蛋,就像阿根廷,借助欧洲联赛提升自我实力,要么,自身联赛水准出众,西班牙篮球之所以成功,与他们的篮球联赛被誉为仅次于NBA也有很大关系。但法国的篮球联赛水准一般,从借鸡生蛋这一层面而言,与阿根廷也有较大差距。

当然,最关键的是,法国篮球缺乏一个类似足球界姆巴佩的超级球星。

冯小:能。

虽然这届世界杯,法国和美国队同在一个半区,但从热身赛来看,战胜美国队并非不可能。NBA的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搭配全能小前锋巴图姆,是他们的基本盘。而球队的两个箭头人物一明一暗:来自魔术的福尼耶是更被人熟知的球员,他上赛季在NBA的成长有目共睹。而更有趣的,曾经在马刺效力,如今在欧洲打球的德科洛,今年状态奇佳。篮球欧冠,他帮助CSKA成功卫冕。在世界杯上,他也很可能成为法国队打击对手的一只致命暗箭。

法国队小组赛晋级问题不大,而到了淘汰赛,即便面对美国,他们也有不少赢球的办法。而如果他们能迈过美国这关,那么士气上的鼓舞,将让他们走到最后。

宋忠冬:不能。

法国是夺冠的热门球队之一,在最有希望夺冠的球队里应该能够排进前四的位置。总的来说这届世界杯各队之间的差距不大,哪怕是美国队也没有绝对的优势。但是,我仍然不看好法国队夺冠,因为他们可能会在8强赛遇见美国,这是个大大的考验,而我不看好法国能赢美国。

球迷观点

腾讯网友“莫谓言之不预”认为法国男篮要在世界大赛夺冠太难,他表示:“奥运会足球冠军争夺有法国等诸多列强,但是篮球冠军只能是美国(之前丢的那个也是美国太轻敌)。所以,此第三非彼第三,篮球冠军看似很近,实则遥遥无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