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BA50人:史上最伟大亲兄弟 大小加谱写国际篮坛最强音

[摘要]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8月31日在中国正式开幕。当此篮球盛事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时,那些曾经热血澎湃的篮球回忆也变得愈加令人心驰神往。为此,腾讯体育特别策划了《世界篮球50人》的系列内容。在这里,让我们一起重温国际赛场上最耀眼的篮球巨星以及他们的传奇。今天我们为你带来的是西班牙篮球名将加索尔兄弟。

保罗-加索尔和马克-加索尔不仅是NBA历史上,可能也是整个篮球运动历史上最伟大的兄弟组合,他们都入选过全明星,帮助各自球队捧起过NBA总冠军奖杯,也携手将西班牙篮球带到最巅峰。

命运交错

加索尔兄弟的父亲奥古斯蒂是一位医院主管,他们的母亲玛丽萨则是一名医生,但夫妻俩都还有过另外一重身份——职业篮球运动员。而他们优秀的运动基因,也都毫无保留地遗传给了自己的儿子。

老大保罗从小就很优秀,而且一开始主打后卫的他在青春期身高猛长,很快就崭露头角,确定了职业球员这条发展道路。在20岁不到的年纪,保罗就已名满欧洲,后来,灰熊队慧眼识珠,在2001年的选秀大会上用明星前锋拉希姆换来探花签,将他带进NBA。

保罗很快适应了美国的篮球文化和NBA的比赛节奏,新秀赛季就有场均17.6分8.9个篮板2.7次助攻2.1次封盖的表现,毫无争议当选年度最佳新秀。接下来的几个赛季,他的表现稳步提升,在进入联盟的第三年就将积弱不振的灰熊带进了季后赛。

2005-06赛季,保罗以场均20.4分8.9个篮板4.6次助攻的全面表现,生涯首次入选全明星阵容,但灰熊连续第三年季后赛首轮出局,还是让人感到有些失望。

与此同时,早就随哥哥一起来到美国的马克-加索尔开始破茧而出——尽管当时他的体重惊人(一度超过300磅),但在高中赛场上仍然鹤立鸡群。因为弗兰-瓦兹奎斯的意外受伤,马克获得难得的机会,入选了国家队,并最终随哥哥一起,帮西班牙男篮赢得了史上第一座世锦赛冠军奖杯。

这次经历为马克正式开启了一扇大门——世锦赛结束之后,他开始用职业球员的标准来对待自己的身体。那年秋天,他与西班牙赫罗纳俱乐部签下人生中第一份职业合同,第二年夏天,湖人队用第二轮总第48顺位选中了他。

接下来的2007-08赛季,马克留在欧洲继续磨练球技,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此期间,他和哥哥保罗来了一次命运的交错——2008年2月1日,湖人与灰熊完成交易,换得保罗,而马克的签约权,则成为了主要的交易筹码之一。

那是克里斯-华莱士担任灰熊总经理的第一个赛季,在完成这笔交易后,他接下来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说服马克来NBA报到。华莱士当时特地在联盟快递中心附近的一间餐馆约见了加索尔的父母,解释了为什么他要做这笔交易,并成功说服对方——灰熊就是马克NBA生涯的完美起点。

最终,在华莱士的斡旋下,灰熊用一份三年总值超过1000万美元的合同将马克带到了NBA,俱乐部的命运也因此而改写。正如交易完成后保罗给灰熊老板海斯利所发的那条简讯——我弟弟可能比我更出色——马克很快让孟菲斯人忘记了他的哥哥,在他的帮助下,灰熊连续七年打进季后赛,一度杀进分区决赛,开创了自1995年成立以来最辉煌的一个时代。

而哥哥保罗,也在更广阔的天地里如鱼得水。在他的帮助下,湖人在2009和2010连续两年赢得NBA总冠军。兄弟俩遥相辉映,书写了一段“兄弟篮球”的神话。

在NBA,加索尔兄弟各为其主,场上拼得凶

兄弟传奇

“全世界有数以百万计的孩子从事着篮球这项运动,将进入NBA作为毕生梦想,而这个家庭竟然造就了全世界上最好的两个大个子球员。”前灰熊总经理华莱士曾如此评价加索尔兄弟,“请注意,不是西班牙,也不是孟菲斯,而是全世界。”

当初那笔交易,为加索尔兄弟的故事增添了一抹传奇的色彩,但如果两个人表现平庸,恐怕也不会有多少人愿意反复提起这段往事。

加索尔兄弟的个性和球风有所不同,相对而言,哥哥更理性、更讲求技术性,而弟弟更富激情,也更强硬。但两兄弟同时也具备共同的优点——他们都是非常聪明的球员,对于比赛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直觉,因此都是理想的队友,完美的团队球员。

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塞尔吉奥-斯卡里奥罗曾这样评价两兄弟,“保罗更像一位科学家,而马克更像一位艺术家。”但哥哥保罗也曾说过——“我们看待比赛的方式和方法是一样的。”

两兄弟殊途同归,用不同的方式,在职业篮球舞台上,收获了巨大的成功。哥哥保罗曾分别以灰熊、湖人和公牛球员的身份,先后6次入选全明星,还曾4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2次二阵2次三阵),并随湖人赢得了两枚总冠军戒指。

而弟弟马克也曾先后3次入选全明星,2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1次一阵1次二阵),1次入选年度最佳防守阵容。巅峰时,他曾赢得2012-13赛季联盟最佳防守球员大奖。更加重要的是,在今年6月的总决赛中,马克成功帮助猛龙击败连续五年打进总决赛的卫冕冠军勇士,赢得了属于自己的戒指。

加索尔兄弟曾在2015年纽约全明星赛分别作为东西部的首发中锋同时出场,开创了一项NBA的新纪录。在今年的东部决赛当中,加索尔兄弟又以对手身份同时出现(虽然当时哥哥已经因伤赛季报销而无法上场),成为除库里兄弟之外,唯一在分区决赛中相遇的亲兄弟。

而在马克帮助猛龙击败勇士,赢得了属于自己的冠军戒指后,他和哥哥又成为了NBA有史以来,第一对均有总冠军头衔的亲兄弟……

这一连串的成就是否已足够惊人?其实不仅如此,因为加索尔兄弟在另一块战场上,还有更加辉煌的战绩,值得大书特书。

2006年篮球世界杯,加索尔兄弟帮助西班牙夺冠

黄金组合

马克-加索尔在国际赛场上,可谓“出道即巅峰”。2006年他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就见证了西班牙男篮历史上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世界冠军,这在NBA职业球员被允许参赛的情况下,是一项值得被永载史册的不朽功绩。

而在此之前,保罗-加索尔已经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国际巨星。早在2001年被NBA选中之前,保罗就已经入选过国家队,并和好友纳瓦罗一起,率西班牙男篮打进了欧锦赛四强,那一年,他才只有21岁。

接下来,保罗又先后经历了2002年印第安纳世锦赛、2003年欧锦赛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在他的带领下,西班牙“黄金一代”逐渐组建完成。

2006年东京世锦赛,已经完全成熟的保罗表现极为出色,场均得到21.3分9.4个篮板2.4次盖帽,拿到最有价值球员大奖。在他的带领下,西班牙队一路高歌猛进,半决赛75-74险胜实力强大的阿根廷,与爆冷淘汰了美国的希腊队会师决赛。

不过,在那场与阿根廷的生死战中,西班牙队也付出了惨痛代价,保罗左脚拓骨骨折无缘决赛,当时尚显稚嫩的马克虽然还无法完全顶替哥哥的空缺,但替补出场的他也做出了贡献,最终帮助球队70-47大胜希腊,捧得金杯。

这次夺冠之旅,正式宣告了西班牙篮球春天的到来。虽然在那之后,美国人重新变得认真起来,再也没有让世界冠军旁落,但西班牙在加索尔兄弟的带领下,分别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两次成功打进决赛,与最强阵容出战的美国队展开激烈角逐,虽然两次都只获得银牌,但可以说虽败犹荣。

不仅如此,兄弟俩还携手为西班牙赢得了2007年欧锦赛的亚军和2009、2011连续两届欧锦赛的冠军,他们也成为继1997年的南斯拉夫之后,又一支蝉联欧锦赛冠军的球队。2013年欧锦赛,保罗-加索尔缺席,弟弟马克表现出色,率队夺得季军,并入选了最佳阵容;2015年欧锦赛,马克-加索尔不在,哥哥保罗凭借优异表现入选最佳阵容,拿到MVP,率队再次捧起冠军奖杯……。

在国家队,加索尔兄弟达到了一完美的平衡,当其中一人缺席时,另外一人可以挑起大梁,而在两个人同时在场时,他们也能完成互补——哥哥主攻,弟弟主守,兼具技巧与强度,相互帮忙,彼此呼应,凭借一种兄弟间独有的默契,让对手顾此失彼,难以招架。

今年在中国举行的篮球世界杯,保罗-加索尔因为年龄和伤病的关系已经确定不会参加,但马克-加索尔仍将担负起球队重任,继续捍卫西班牙篮球的荣耀与骄傲。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