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BA50人:他们从少年斗到白头 只有在国家队冤家变挚友

[摘要]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8月31日在中国正式开幕。当此篮球盛事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时,那些曾经热血澎湃的篮球回忆也变得愈加令人心驰神往。为此,腾讯体育特别策划了《世界篮球50人》的系列内容。在这里,让我们一起重温国际赛场上最耀眼的篮球巨星以及他们的传奇。今天我们为你带来的是美国篮球名宿伯德与魔术师。

1992年,是“大鸟”拉里-伯德与“魔术师”艾尔文-约翰逊最后的故事,作为一生之敌的他们,在这届奥运会中用合作的方式演奏了二人生涯的尾声(魔术师短暂复出除外)。

他们是80年代里NBA最好的两名球员。即便迈克尔-乔丹在84年已经进入联盟,但是在那个时候,最好的球员仍然是伯德与约翰逊——黑白双雄的黄绿大战,是当时人们最津津乐道的话题。

前段时间,NBA的四位名帅波波维奇、禅师、科尔、范甘迪各自选出了自己所认为的NBA历史最佳阵容,有三人选择了魔术师,两人选择了伯德。同范甘迪的这套阵容比起来(库里、科比、杜兰特、戴维斯、奥尼尔),显然大鸟和魔术师这两个老巨星充满了时代赋予他们的沧桑感。

回到1979年前后,NBA开始进入寒冬期,他们的球员素质低下,吸毒酗酒名声极差,NBA被当成注定会倒闭的联盟。但是那一年之后,这个联盟注定会变得不平凡。

这一切,只因为这两个人的出现——拉里-伯德,艾尔文-约翰逊。

伯德本来是1978年凯尔特人选中的6号秀,但是他坚持打完大学最后一个赛季的他在79-80赛季才登陆NBA赛场。推迟进入NBA的伯德誓要拿下NCAA的总冠军。在总决赛之前,他所在的印第安纳州立大学已经33战全胜。最终他在总决赛上遇到了魔术师约翰逊所在的密歇根州立大学。

最后,伯德输掉了本赛季的第一场球也是最后一场球,痛失NCAA冠军。

当时的NCAA总决赛创下了3511万人观看的纪录。那是美国体育直播历史上的奇迹,也是NCAA历史上最经典的比赛之一。”黑白双雄”一生之敌的起源便是从那时开始的。

之后,伯德进入波士顿凯尔特人,魔术师则参加了选秀,被洛杉矶湖人用第一顺位选走。湖凯之争,就此上升到了另一个时代,上升到了另一个高度。而本来应该错开时间进入联盟的两个人,因为伯德的延期,被命运硬生生地扭到了一起。借着这场史上经典的NCAA总决赛,伯德与魔术师两个人的名字便再也分不开了。

79-80赛季,还是菜鸟的大鸟带领上赛季29胜的凯尔特人拿下61胜,巨大的反差让伯德将最佳新秀收入囊中,就是这件事让魔术师心怀芥蒂。更何况此前即便是魔术师在NCAA总决赛上击败伯德拿下总冠军。但是分量最重的年度最佳球员奖项——伍登奖、奈史密斯奖却纷纷被伯德拿走了。

说起来,新秀年二人数据相差不大:伯德21.3分10.4板4.5助攻1.7抢断。魔术师18.0分7.7板7.3助2.4抢断,战绩也有60胜做保证。但是呢,最佳新秀最终票选的结果评分却是63比3。如此悬殊的票选无疑会令任何一个当事人都心生不悦。

于是,十分憋屈的魔术师直接憋出了一个大招——你继续拿你的奖,我继续拿我的冠军。

当赛季的总决赛中,当时湖人的MVP贾巴尔在第五场比赛脚踝受伤,新秀魔术师在第六场被顶上了首发中锋的位置。

1980年5月11日,这一天注定会在魔术师的职业生涯永远定格。全场比赛,他得到42分15板7助3断,以新秀的身份拿下总决赛MVP。这一天,魔术师20岁276天,至今这仍旧是总决赛MVP球员最年轻记录。

整个80年代,湖人与凯尔特人包揽了10次冠军中的8个。魔术师拿下了80、82、85、87、88五次总冠军,荣膺3次FMVP,3次常规赛MVP。

伯德拿下了81、84、86三次总冠军,这期间两次当选总决赛FMVP,同时拿下了三连庄常规赛MVP的伟业。

在80年代,乔丹对球迷来说只是一个强悍的小伙子,他们心中最好的球员只有伯德和魔术师二选一。彼时的NBA爱极了这种东西两区各自一人撑起大旗的战况。凯尔特人高呼着“BAET LA ”的口号,湖人则奉献着最精彩的“ShowTime”表演。

后来,两人在总决赛的三次交手互有胜负,也满足了球迷们最大的心愿。

83-84赛季:凯尔特人4:3湖人

84-85赛季:湖人4:2凯尔特人

86-87赛季:湖人4:2凯尔特人

时也命也让他们聚到了一起,两人就这样斗着打着,就走过了整个80年代。这些年,他们不知不觉间成为了NBA最重要的棋子。斯特恩带上“黑白双雄”的巨大流量,成功地把濒临谷底的NBA重新抢救了回来。再接下来,迈克尔-乔丹的横空出世正好打在了双雄走下巅峰的90年代,大喜过望的斯特恩再接再厉,NBA借着“篮球之神”的大名终于走向了全世界。

为了声明自己不可撼动的霸主地位,也为了和世人展示NBA的强大。1992年,NBA的职业球员首次参加奥运会,梦之队应运而生。正如最常听到一种说法那样:如果挑选NBA最优秀的球员去参加奥运会,任何人都没法将魔术师与大鸟排除在外。所以,在以乔丹等新生代球星为核心的球队中,伯德与魔术师这二位代表老一代的球星也出现了,他们也是“梦一”阵中年纪最大的两名球员。

可惜的是,在这个赛季感染艾滋病的魔术师遭到很多球员的歧视,伊赛亚-托马斯更是公开表示联盟应该抵制魔术师出现在全明星赛场上。

此时,伯德坚定地站在了魔术师这一边。

“最好的感觉就是有朋友支持你,”约翰逊在宣布退役的消息后这样评价伯德。“这个家伙支持我——忘掉体育,忘掉冠军,忘掉MVP,但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件事。”

伯德则表示:“我好几天茶饭不思,不想打球,一想到这个家伙以后可能会离开人世。”

后来,他们不费吹灰之力地拿下了奥运会冠军。

我们可以无数次提到梦之队场均胜对手43.8分的恐怖,也可以提到整个奥运会期间主教练查克-戴利没有请求过一次主动暂停的自信,更可以提到梦一队影响了世界篮球的震撼存在。但是对于很多喜爱黑白双雄的球迷来说,他们联袂合演的最后绝唱,才是最令球迷感动的故事。

奥运会结束后,1993年2月,伯德的退役仪式在北岸花园举办。上台的嘉宾只有凯尔特人自家人+魔术师约翰逊。魔术师在红衣主教奥尔巴赫的前一位出场,和大鸟一起度过了最后一次的“同台竞技”。他穿着一件凯尔特人的球服外面套着湖人的球衣来到了伯德身边。于是便有了下面这经典的一幕。

二人互相耳语,哈哈大笑,一生之敌,一生挚友。

伯德与魔术师在台上一起畅谈了大概十五分钟左右,最后,主持人送上了梦一队成员们对伯德各自的祝福。乔丹,尤因,巴克利等球星纷纷出现在大屏幕之上。

虽然职业生涯只有这么唯一的一次国际赛事之旅。但是很显然,“梦一”和其他球队不一样,双雄与其他球员也不一样。二人从青春斗成老将,却在一次为国征战的旅途中定格了自己的全部生涯。

2010年,名人堂宣布梦一队以集体名义入选名人堂。彼时的黑白双雄早已经以个人身份入选了名人堂,伯德也在发言中诉说了一段为人铭记的一段话:92年的奥运会是第一次全部由NBA球员参加,这是支特别的球队。奥运会就像个孩子一样,它在不断地成长,同时我又在做梦,幻想着他会变成什么样子,能够做到什么,这都是极为特别的。

2017年,魔术师发推纪念梦一队25周年。25年前的点滴对于魔术师来说历历在目,那段与伯德一同作为队友上场的日子,或许就是勾起他回忆的那杯酒。

(文/ 看不清的篮球君)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