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届世界杯中国老对手情况如何?只有归化一招鲜

在伊朗篮球代表西亚军团的至高水平而崛起前,韩国队一直都是中国男篮眼中的最大对手。

这支球队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首次参加亚洲赛事以来,迄今为止共收下了四枚亚运会金牌和两座亚洲杯冠军,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男篮决赛,王非执教、刘玉栋和胡卫东等名宿领衔的中国男篮在最后30秒仍然手握7分优势的情况下,被韩国人奇迹般地扳平把比赛拖入加时,且最终翻盘成功,在自家门口战胜中国。“黑色30秒”成为中国男篮不愿提及的黑历史,很多球迷都记住了这个顽强的对手。

尽管最近十余年亚洲篮坛的主旋律都是中国和伊朗的双龙戏珠,不过韩国并没有因此自甘堕落,他们还是亚洲成绩最稳定的三支球队之一。过去三届亚运会,韩国男篮全部进入前三,各色奖牌拿了一遍;至于亚洲杯战场,韩国在1963年到2003年间有过连续四十年登上领奖台的记录,如今他们已经14年没有杀入过亚洲杯的决赛,但依然四夺季军,不算难堪,——可也仅限于本洲赛事了。

现世界排名32位的韩国紧随在伊朗、中国和菲律宾之后,差距在伯仲之间,高于所有非洲球队和约旦日本。然而,FIBA官网在世界杯名次预测中仅仅把韩国列在了倒数第三的位置,只有科特迪瓦和约旦前景比韩国更差。这当然不是完全没有根据:分组上碰到阿根廷、俄罗斯两支世界前十,还要同有史以来阵容最豪华的“非洲雄鹰”尼日利亚碰面,韩国的垫底命运似乎不可避免。

过往战绩方面更是有力证明了:韩国队更适合在亚洲的“一亩三分地”驰骋,到了大舞台便总是有心无力。据统计,他们一共有过七届世界杯的参赛经历,共计43场比赛,只赢下了其中9场球,胜率几乎是所有40+场次球队中最低的。更加令人尴尬的是,韩国男篮在世界杯赛场已经遭遇十连败,而上一次在第一阶段赢球,则要追溯到1978年菲律宾世界杯的揭幕战加时两分险胜安哥拉。更不消说层次更高半筹的奥运会了,韩国成绩是8胜39负,包括单届九连败和七连败。

韩国一向很少有海外球员,河升镇是个“美丽的意外”。同中国男篮一样,他们也将派出整套本土联赛球员组成的阵容,目前并不急于和其他球队进行切磋,直到世界杯开赛前一周才会紧锣密鼓地安排比赛,不算琼斯杯,8月24日和立陶宛的比赛是球员们第一次“出关”,最终57比86惨负对手,25日背靠背89比97小负捷克。接下来韩国则要面对安哥拉。

稳健‖八连胜顺走出线权

世预赛第一阶段,韩国男篮和新西兰、中国碰到了一起,可谓是充满悬念的分组。即使中国队因为是东道主的缘故已经“无欲无求”,然而遇到韩国便不会相让半分,中韩对决对于国内球迷来说无疑是最具话题度的比赛。韩国早在揭幕战面对新西兰时,就展现出不容小觑的竞争力,他们客场远征惠灵顿时反客为主。派出韦伯斯特兄弟和艾萨克-弗图(Issac Fotu)等绝对主力的新西兰被对方打了个措手不及,韩国队全场进攻效率高达117.3,有效命中率是57.6%,这两项数据都大幅领先新西兰,最终在少抢主队7个篮板球的情况下以86比80带走了胜利。

有了这场胜利的铺垫,加上回到主场,韩国在初次和中国男篮交手时应是处在士气正盛的时候。这场看似是普通的世预赛第二轮比赛,实际上有比较复杂的背景:2017年底因为“萨德”导弹、乐天玛特等一系列事件,中韩之间关系微妙,两队谁都想用胜利作为2017年的收官;加上2015年亚洲杯小组赛时,韩国一度领先过完全体的中国队将近20分,最终却被我们实现了惊天大逆转,还借此乘胜追击问鼎冠军,心里本就不服,此番遇到只带了一半主力的中国红队当然是志在必得。

红队众将士没有让对手得逞。客场作战的他们顶着漫天嘘声,硬是在第二节和第三节建立了优势,正值巅峰的丁彦雨航全场飙下30分,球队投篮命中率足足比韩国多了近11个百分点,看起来就像是来到了“福地”。92比81的比分让国内球迷大呼过瘾,韩国队只得无奈接受败局。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中韩大战”失利的影响,导致韩国在第二个窗口期状态一般。顺利完成对拉特利夫的归化后,球队便把他派上了场,可是两场球下来,被中国香港攻下72分算不上多么高质量的胜利,接着又被新西兰攻陷了主场,韩国队前四轮仅取得2胜2负的成绩,排到小组第三。

韩国的连胜势头是从2018年年中开始的,当时距离上一个窗口期已经过去了四个月。在深圳大运中心,他们报了之前被中国红队击败的一箭之仇,从第一节开始韩国人就建立了优势,三节过后比赛便失去了悬念,当时已66比49领先了多达17分。“扛韩英雄”丁彦雨航的缺阵固然是重要原因,但拉特利夫的到来确实让韩国得到了肉眼可见的提升,更名罗健儿的他交出全场最高的25分11篮板,对位中完全压制了王哲林和俞长栋。奔赴修顿体育馆收下中国香港后,韩国结束了第一阶段的比赛。

到了第二阶段,韩国面对清一色的西亚球队更加得心应手,无一例外都轻松取胜,场场赢分均在10分以上,状态可谓火爆。他们是第二阶段表现最好的亚洲球队之一,除韩国也只有日本男篮能做到六战全胜,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尚未有做到;他们也是唯一一支拿下10胜2负的亚洲球队,和大洋洲双雄齐头并进。

至少在亚洲范围内,韩国的技战术水平是非常高的。这支球队一向缺乏绝对高度,靠外围投射和带动攻防来弥补,曾经河升镇的出现让韩国的护框资源得到补充,却使得球队发挥不出原有的特点。世预赛中,重拾传统的韩国人在篮板保护不力的情况下,场均得分88.5分,进攻火力仅次于澳大利亚;团队助攻达到23.3次,傲视全区。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接近四成,场均命中数接近10个,都是亚洲顶尖的水准。

当然,韩国之所以能取得名列前茅的成绩,和其他竞争对手比起来拥有一套更加稳定的阵容也有很大关系,他们几乎全程都带着国家队绝对主力在打,轮换总人次不过20人出头。反观其他强队,澳大利亚派着二三线打球、中国男篮红蓝队只有五成功力、伊朗阵中“玄冥二老”与篮协有些不愉快、菲律宾因为斗殴事件被大面积禁赛、以及日本的八村塁和渡边雄太很少出现等等,都无法反映出真实的水平。

存疑‖罗健儿重担在肩能否扛住?

5月10日公布了世界杯的24人初选大名单,才到了上个月底,打完琼斯杯的韩国就已经把最终的12人大名单公诸于众了,他们也是最早确定阵容的参赛球队。这份名单较之前有了一些小变化,比如老将吴世根和崔军用都被更加年轻的新人的取代,李忠贤遭遇重伤,参加过2014年男篮世界杯的仅剩下金钟奎、朴灿熙和金善亨三位,原来的主教练韩篮名宿许载则早就在世预赛进行到一半时宣布辞职,走马上任的新主帅是金商埴。12人里面身高超过2米的只有四人,其中两个刚好踩到2米线,第一高度只有2米07,特征实在太过鲜明。

罗健儿(Ricardo Ratliffe)30岁/蔚山现代/大前锋

身高只有两米出头,却能在篮下翻江倒海,相信看过世预赛的朋友都不会质疑韩国归化外援里卡多-拉特利夫的实力,——当然,他已经更名为“罗健儿”了。拉特利夫在韩国KBL联赛待了接近七年,由此获得了韩国国民的资格,和绝大部分外援一样,他同样来自美国。在打上NCAA之前,拉特利夫先是代表中佛罗里达大学征战NJCAA,凭借第二个赛季的统治级表现,终于获得了多家NCAA名校的垂青,他跳过了三家名校,选择就读密苏里大学。2011-2012赛季,大四的拉特利夫帮助密苏里打出了30胜5负的超高胜率,斩获Big12锦标赛冠军,个人场均能以接近七成的命中率贡献13.9分7.5篮板1.0次盖帽。

2012年,结束大四赛季的拉特利夫报名参加选秀,可惜年龄大和身高矮的短板让他无人问津,只得寻求海外联赛的工作。此时,拉特利夫又选择前往KBL联赛的选秀营,“仅仅”是在首轮第六顺位才被蔚山现代挑走,他也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签约韩国球队的美国大学生。刚到韩国时的拉特利夫实际上个人能力并没有现在强,他的技术也是随着年纪的增长慢慢成熟的。从菜鸟赛季的14.6+8.4,到生涯第四年首度轰出20+10,再到如今动辄贡献25+15的“两双机器”,拉特利夫已被视为韩国篮坛最强的外援。

自2018年一月份正式获得护照时起,拉特利夫就被韩国男篮视为“救世主”,世预赛后续10场球一场不落,上场时间多达34分钟。他的水准远在其他队友之上,如若不是他在撑场,也许韩国的篮板会被爆得更加难堪,26.7分12.5篮板1.6次盖帽的面板数据足以诠释拉特利夫在世预赛中现象级的发挥。其弹速及力量惊人,篮下脚步和近筐勾射都很出色,虽没有三分能力却可以命中罚球。

不过拉特利夫并非韩国绝对的保险。中国香港和叙利亚两场就揽下84分35篮板显示出他“虐菜”的强悍,其他比赛得分和篮板分别只有一场高出场均数据。阿根廷有斯科拉坐镇、俄罗斯内线平民但不惧对抗、尼日利亚有阿米努和迪奥古等人准备“招待”,显然拉特利夫肩上的担子不轻。

金善亨(Kim Sun hyung)31岁/首尔SK/组织后卫

身披韩国男篮5号战袍的金善亨,是现今球队的定海神针。他1米88的身高和164斤的体重都不突出,却不惧身体对抗,控球节奏稳健。2012年时,24岁的“老新秀”金善亨便因为KBL联赛中的出色表现被招入国家队,从第一天起他就是韩国轮换阵容里的重要一员,距今已七年有余。他从来都是最出风头的那个球星,却可能是球商最高的一位,2017年的亚洲杯上,金善亨不显山不露水场均拿下12.1分3.4篮板4.6次助攻2.3次抢断,失误仅有1.9次,每场三分出手超过两次,命中率竟达到六成。世预赛中,金善亨也基本延续了他前年的状态,仍然是球队的助攻王。

效力首尔八个赛季,金善亨一直都把持着KBL本土第一控卫的头衔,尽管他2017-2018赛季遭遇了频繁的伤病,大不如前,但上赛季回归后已经在慢慢回调。金善亨不像韩国其他的小个子,他的三分球更像是“六脉神剑”,大样本下并不算多准的射手,然而他的传球和抢断却能给队内几位外线创造更多的得分机会,属于隐藏的核心人物。

金钟奎(Kim Jong kyu)28岁/原州DB/大前锋

相信金钟奎的名字很多经常看亚洲杯和亚运会比赛的球迷都听过,现年28岁的他和王哲林、周琦一样都曾被视为亚洲内线新星。身高2米07已是韩国男篮的第一高度,接近200斤的体重参考身高也称得上强壮,其跑跳能力和爆发力优秀,拼抢积极,部分韩国媒体号称他为“本土的格里芬”。今年五月份,金钟奎选择和原州DB签下一份长达五年的合约,首个赛季薪资12.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00万元,由此打破了KBL联赛的吸金记录,即便对比资本更加雄厚的CBA联赛,也鲜有本土球员能拿到这样的合同。可见韩国球队对于金钟奎的认可和期待。

不过上一段话铺垫了那么多,一个令人出乎意料的事实却是——金钟奎生涯迄今为止都停留在潜力待兑现的阶段。他的基础数据产量一直不高,更像一个不折不扣的蓝领球员,没有哪届赛事能成为个人的代表作即便放在国内联赛中,他的数据和其他球星相比也非常平庸,从未有一个赛季能做到得分15+和篮板8+。国家队方面,早在20岁就入选韩国成年队的金钟奎目前一共为国家队打了49场国际赛事,场均只能得到6.8分3.7个篮板,世预赛也只是8+3。他依靠着低位力量顶人应付防守,和拉特利夫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但2米06的身高终究不够看,绝对速度并不快,甚至有几分笨重,毕竟2015年亚洲杯上,金钟奎被阿联和周琦轮番冲击的镜头还历历在目。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