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林书豪:中国队能进世界杯四强 周杰伦篮球技巧很好

腾讯体育讯 (文/黄锐 黑糖 摄像/刘宇轩)一场夏末的雨浇灭了北京城的炎热,而这个属于篮球的夏天还在延续着热度。距离男篮世界杯开幕还有几天,拥有百年历史的湖广会馆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NBA总冠军球员,林书豪。

过去数年,书豪在NBA经历了一个轮回,徘徊、爆发、伤病、蛰伏、夺冠、渐行渐远……NBA总冠军带来的荣耀并没有持续太久,在这个夏天,一切仿佛戛然而止,31岁的林书豪再一次站在了人生的分水岭。作为特步新晋品牌代言人,他向腾讯体育敞开心扉,聊过去、聊现在、聊未来,这个爱笑的大男孩,其普通话的进步速度,简直令人惊叹。

行我所信!篮球生涯的信条

“不要放弃,在等待中有劳苦也有伤痛,可等候却可以展示你的品格”;

“不要妥协,在你人生的等待中,不要向谎言妥协,不要向错误的信念妥协”;

“不要失去希望,你在等待是因为你觉得会变得更好,你觉得事情还有转折的余地”。

两个月前在台北的分享会,林书豪泪洒演讲台。然而,直言感觉已被NBA抛弃的他,迅速擦干眼泪,讲出上面这番话时,没有哽咽,而是掷地有声。

林书豪的人生,一直被人质疑、被人看低。从选秀大会到辗转多队,从“林疯狂”到连遭伤病,无论被外界投以多大的恶意,林书豪始终在用行动回击质疑。支撑他的是信念,而落在实处的,是行动。

行我所信——正是此次林书豪代言特步的slogan。

这样的口号无疑与他天然契合,“‘行我所信’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口号”,书豪说道,“选择特步是因为我的想法和他们的想法很像,所以我相信我们的合作会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也一定会帮助很多的小孩。而且我穿了几双特步的鞋子感觉都很不错。他们也很相信我,觉得我可以打得很好。”无论是发布会还是在慈善赛,他都上脚了特步的游云4球鞋,而配色正是他最喜欢的白色和蓝色。

不放弃,不妥协,永远心怀希望的强大信念,帮助他挺过了人生中无数艰难的阶段。尤其是在过去的这三年,他的篮球生涯并不顺利,而他所发起的明星慈善赛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并且一年比一年做得好。

“这三年慈善赛教会我的事情就是怎么不放弃,怎么坚持打下去。这三年很辛苦,一直受伤,没有机会打到终于有机会打,然后可能没有打那么好,或者身体没有那么健康。所以我觉得这三年就是,挑战和磨练自己的性格和意志,会不会放弃,或者我会不会继续努力追逐我的梦想”。

横跨中国文体界的大明星

如果你对林书豪的印象还停留在那个只会说几句简单中文的他,那就错了。七年前在纪录片还只会跟着说几句的林书豪,如今已经可以全中文接受腾讯体育采访,并且对答如流,不仅中文的表述非常地道,甚至还能用毛笔写出繁体的“林书豪”三字。

最近几年,林书豪在中文世界一直保持着高度曝光,中国行、录制综艺、参加活动,除了不断攀升的名气和国民度,普通话的进步也让书豪越来越融入,无论演艺圈还是体育界。

当被问及“你最喜欢的中国明星或者演员是谁”时,对答如流的他第一次出现了犹豫,狡猾地说“唔这个很难,我有很多的朋友,所以很难说”。

而慈善赛就是一场林书豪文体界好友大聚会。

今年的比赛,除了像张宁、钟显超这样的篮球好手,萧敬腾和陈建州这样的娱乐圈知名的篮球高手也参加了比赛。林书豪坦言,如果从豪友对决的球员里选择打3V3的队友,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萧敬腾和陈建州。最近,萧敬腾参加了腾讯体育的篮球综艺“超级企鹅联盟Super3·星斗场”,让大家再次认识到了他的高超球技。因其在节目里犀利的突破和闪电般速度,被观众称之为“艾佛腾”。关于这点,林书豪对萧敬腾的球技也给出了相当高的评价:他们(萧敬腾和艾佛森)两个都算是比较矮,可是非常快,技巧很高,可以突破可以从外面投篮。就是很会得分,就像是得分机器。所以我觉得(艾佛腾这个称号)很适合他。”当被问到如果萧敬腾与自己在10分制的单挑里能得多少分的时候,林书豪甚至给出了5分——赞美之情,溢于言表。

网络世界上让慈善赛为大众所熟知的,一方面是得到46分的萧敬腾,另一方面,则是周杰伦。

比赛中周杰伦多次耍花活失败,一次离谱的脑后传球遭到了网友群嘲:“如果他不是周杰伦,绝对被人喷”、“虽然我是铁粉,但周董打球真的菜”……林书豪倒是对周杰伦的球技给出了很高评价:“他球技很好,只是因为他飞机晚点,没有时间去好好热身。他去年和前年打的都很不错,都得了很多分。”此外,林书豪还点出了周杰伦球技最厉害的地方:“中投是他最强的一环。在中距离的投篮,投的非常的准,特别是像罚球线附近的投篮,都是特别的准。”

众所周知,周杰伦相当热爱篮球,除了当年那首唱遍大江南北的“斗牛”,他私下也经常刘畊宏、罗志祥等好友约球。林书豪也在采访中透露,他私下也和周杰伦一起打过球:“当时他跟我的训练师一个队,然后我和他两个朋友,都是女生,一个队。我们三个和他们两个打。结果还是把他和我的训练师打赢了。”

不过,当被问到和周杰伦谁更潮的时候,林书豪表现得相当谦虚:“他一定会赢哈哈哈。他是这方面的专家,全部的衣服都很帅很酷,所以这方面他很像一个大哥,然后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他也有和我分享一些穿搭的技巧。”

下一站去哪?

2019年的夏天,对于书豪来说,难忘,也难受。

随猛龙队夺得NBA总冠军,登上篮球生涯荣誉巅峰,随后却迟迟没有收获一份新合同。与此同时,林书豪即将加盟CBA与北京首钢签约的消息也不胫而走。对此,书豪也在镜头前回应了这个话题:“首先就是很感谢我能赢这个冠军,然后我会一直很努力的去追我的篮球梦想。我还是不确定我下一步会是在哪里,但是我一旦决定就会和大家说。我知道大家一直在问一直在关注,我很感谢。可是这个过程需要慢慢来,慢慢决定。我每天一直都在和我的经纪人联系,一直在谈,所以到最后如果我有新的消息,一定会和大家说。”从书豪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他渴望再一次证明自己的那份坚定,无论下一站是在NBA还是CBA,相信他都会为了自己的篮球梦想拼尽全力。

书豪也透露这次中国行期间,仍然有按照在美国时的训练计划每天坚持训练。“我跟郭艾伦、小丁和晓川,都有训练过和吃饭,一直都有沟通,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除了跟他们三个以外,有些是比较年轻的球员,大家都还没认识或者是比较有天分但是年纪没有那么大。我一直说如果别人想跟我一起训练,我一定会让他们来。”

中国男篮能进世界杯四强

这次来到中国,篮球世界杯自然是避不开的话题,谈到中国队本次主场作战的前景,林书豪表示他相信中国队会表现的很好。“我有和几个中国队球员一直在谈,他们也在很努力的去训练和准备。我知道他们能打进奥运会,因为在小组赛4支球队里,获得小组前两名就能获得奥运资格,所以他们一定能做到。”对于此前世界大赛最好成绩为8强的中国男篮,林书豪也乐观的表示他们有机会在家门口创造历史,打入半决赛,“他们是非常好的球队,有非常好的球员,我会一直为他们加油。”

在采访的最后,林书豪也不忘感谢一直支持他的腾讯体育的朋友们。“谢谢。我知道从我在NBA第一年到现在,你们每年都对我很好,很支持我,为我加油。我真的很感谢,很感谢。然后我不是觉得这些都是理所应当的,所以谢谢。希望有一天我们都可以见面。”

有梦想的人都在闪闪发光

每个男孩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有的人实现了,有的人留下了遗憾。

书豪是幸运的,少年的他梦想着成为肖恩-坎普,肆虐篮框,大杀四方,他做到了:他在科比面前得到了38分,他在卡尔德隆面前投中了绝杀,他获得了千万合同,他还在NBA举起了冠军奖杯。他说,小时候觉得穿肖恩-坎普的球鞋能跳得比较高——如今,他即将拥有自己的签名鞋——更不知有多少小孩都梦想着成为下一个林书豪。

书豪也留下了那么多的遗憾:如果能够早一些出人头地、如果能够遇到更多赏识自己的教练、如果没有那些该死的伤病……然而,人生哪来那么多的如果。林书豪所能做的,无非是“行他所信”,带着信念,勇敢前行。

蓦然回首,一切不过是大梦一场。

梦里的一切都闪耀着金光,不管是否实现,它就在那里,支撑着你。一如那个在黑人孩子中奋力拼搏的黄皮肤男孩,他的梦想,只不过是想跳得高一些罢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