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终极五问】中国男篮9年未在世界大赛赢球 尴尬纪录何时终止?

篮球世界杯终极五问

腾讯体育8月26日讯 离2019篮球世界杯开幕还有5天时间,腾讯体育特推出关于中国男篮的【终极五问】,共同探讨球迷们所关心的话题。本期的话题是,中国男篮能否在世界杯上结束9年世界大赛未尝一胜的尴尬纪录?

9年未在世界大赛赢球

新中国男篮首次参加篮球世界杯(前身世锦赛)是在1978年,至今缺席了1998年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但是在所参加的世界杯中,每一届中国男篮都能取得胜利,其中在1994年的多伦多世界杯上,由胡卫东、孙军、郑武等“黄金一代”领军的中国男篮历史性地闯进了前八,击败的对手中不乏巴西和西班牙等欧美豪强,后来的中国男篮再没能超越这一成就。

而新中国男篮首次参加奥运会是在1984年的洛杉矶,至今从未缺席。2012年以前,中国男篮只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0胜7负,排名垫底,其余奥运会比赛都能斩获胜利,其中在1996年亚特兰大、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三届奥运会上均取得了第八名的成绩。

北京奥运会后,姚明退出了国家队,但是“08一代”主要成员仍然处于巅峰期的尾巴,所以,虽然中国男篮在2009年的天津亚锦赛上不敌伊朗,屈居亚军,但是在“咆哮教练”邓华德的带领下,每个人的进攻天赋都被彻底释放。

2010年土耳其世界杯,中国男篮与希腊、俄罗斯、波多黎各、立陶宛等世界强队打得有来有回,场面精彩激烈,有些类似于中国男篮之前与巴西队的第二场热身赛的最后一节。也正是因为如此,中国男篮尽管仅仅只击败了科特迪瓦,但是输掉的比赛分差并不是很大,这也为之后凭借小分的优势晋级16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世界大赛上许久未胜

可是随着“08一代”的老去,再加上易建联在伦敦奥运会上受伤,中国男篮除了在首战与西班牙队打得非常胶着外,其余比赛几乎都以大比分惨败给俄罗斯、巴西、澳大利亚等队,最后一场小组赛更是被东道主英国队狂胜32分,以全败的战绩收官。

由于在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上仅获第五,中国男篮未能获得西班牙世界杯的参赛资格。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男篮再度踏上世界大赛的舞台,当时的目标就是希望力拼掉委内瑞拉,争取一胜,但是在与委内瑞拉队的交锋中,中国男篮罚丢了11个罚球,最终4分憾负对手,错失这唯一可能取得的胜利,而其他比赛中国男篮均大比分输给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和塞尔维亚,以0胜5负的战绩结束了里约的征程。

至此,从土耳其世界杯至今,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上已经有9年的时间未能品尝过胜利的滋味了。

篮球世界杯有望打破尴尬纪录

坐拥天时地利人和 打破尴尬纪录指日可待

但是时隔11年,中国男篮再一次在家门口参加的世界大赛上,却极有可能终结9年不胜的尴尬纪录。

本届世界杯中国男篮身处A组,同组的对手有波兰、委内瑞拉和科特迪瓦。这几个对手几乎都是所在大洲实力最弱的球队,中国男篮均有一战的实力。

波兰是时隔52年再度参加世界杯,他们的大赛经验为零,虽然有美籍归化后卫斯劳特和2010年U17世青赛率队夺得亚军的马特乌什-波尼特卡,以及欧洲区世预赛头号射手瓦钦斯基,但是总的来说,波兰队是一支过于依赖三分的球队,此外由于兰佩的退出,内线实力大受影响。在之前的热身赛中,波兰队仅以微弱优势战胜伊朗队,与尼日利亚队一战又暴露出了年龄偏大,体能稍显不足的短板,所以,即使在账面上波兰队处于A组最强,但中国男篮不是没有将对方拉下马的可能。

而委内瑞拉队与里约奥运会相比,缺少了曾经的砍分高手、科比表弟考克斯,身高2.11米的中锋埃切尼克也因伤作壁上观,该队整体身高不足,中国男篮可以在这上面做文章。至于科特迪瓦队,被认为是该组实力最弱的一队,凭借在主场的三连胜,他们才从非洲区世预赛中艰难出线。更为重要的是,委内瑞拉和科特迪瓦之前都因为篮协欠薪罢训罢赛将近一周时间,无论是对军心还是状态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此番中国男篮坐镇主场,拥有天时地利与人和,主场观众会是球队的最佳第六人。而且就阵容上来看,易建联、郭艾伦和周鹏都参加过世界杯,赵继伟、周琦、王哲林和翟晓川则打过里约奥运会,因此,现在的中国男篮是一支整体比较成熟的球队,中生代球员居多,在世界杯上力争小组出线,进而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

结语

总的来说,中国男篮在本届世界杯取得至少一场胜利的可能性很大,但是要想以亚洲成绩最好队伍的身份晋级东京,这样的成绩恐怕还不够,男篮的小伙子们要力拼每一场,不抛弃、不放弃,唯有如此,才有望达成所愿。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