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BA50人:73分先生+前中国男篮主帅 他比字母哥更残暴

[摘要]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8月31日在中国正式开幕。当此篮球盛事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时,那些曾经热血澎湃的篮球回忆也变得愈加令人心驰神往。为此,腾讯体育特别策划了《世界篮球50人》的系列内容。在这里,让我们一起重温国际赛场上最耀眼的篮球巨星以及他们的传奇。今天我们为你带来的是希腊篮球明星扬纳基斯。

作为NBA新科常规赛MVP,雄鹿队全明星前锋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可能是篮球世界里最被人熟知的希腊球员。由于美国男篮诸多球星相继退出,即将代表希腊队征战男篮世界杯的字母哥,也成了本届大赛最大牌的球员。不过在FIBA赛场上,字母哥还未有封疆拓土的耀眼功绩,和欧锦赛、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上大杀四方希腊诸神比起来,他还有很长路要走——

比如在字母哥之前,中国球迷最熟悉的那个希腊名字:帕纳吉奥蒂斯·扬纳基斯。他因执教希腊男篮时取得的佳绩被中国球迷认识,又因成为前中国男篮主帅而将知名度推至顶峰;不过,这段短暂经历也让他备受质疑名誉大损。但实际上,扬纳基斯在球员时代的表现和成绩,丝毫不逊色于做教练。想要达到甚至超越他昔日的高度,25岁的字母哥可要抓紧时间加油了。

73分vs62分,欧洲篮坛最强神仙打架

1959年1月1日,万象更新的一天,扬纳基斯出生于希腊雅典。他的父母都不是职业运动员,但扬纳基斯很小就展现出了过人的运动天赋。刚开始,他和绝大多数欧洲孩子一样喜欢踢足球,但很快他就爱上了篮球。和字母哥靠身体天赋被发掘不同,扬纳基斯的技术在同龄人中早就拥有压倒性优势,13岁就被当地球队约尼科斯签下,开始了职业生涯。

1981年1月24日,当时刚满22岁的扬纳基斯,已经是本队的当家球星,但谁也没有想到,这位身高1米9出头的后卫这一晚对阿里斯的比赛,居然疯狂砍下73分!不过在对方阵营里,也有一位超级得分手尼克·加利斯,他也独得62分,并帮助阿里斯以114比113险胜!即便是放眼NBA,这样的神仙打架也只出现过一次:1961年12月9日洛杉矶湖人对费城勇士,两队打了三个加时才分出高下,勇士中锋张伯伦得到78分43篮板,但仍未能带队赢球,因为紫金军团阵容的埃尔金·贝勒也砍下63分31篮板!再加上贝勒队友杰里·韦斯特的超大号三双32分11篮板10助攻,湖人最终以4分惊险获胜。

即便NBA当时的球探系统远没有现在发达,这样的神奇表演也不可能被无视。1982年NBA选秀大会,凯尔特人在第9轮总第205顺位选中了扬纳基斯。只不过出于种种考虑——比如要背井离乡生活,比如当时打NBA就不能代表国家队出战——扬纳基斯最终也未能试水NBA。“这确实有些遗憾,但我留在希腊,生活在我热爱的国家,通过不懈努力帮助球队打出佳绩,让所有人都相信不光是篮球,生活里也可以通过努力改变现实,这个意义比篮球运动本身更大。”扬纳基斯感慨道。

征服欧洲,以球员、以主帅的名义

扬纳基斯可不是说说而已,早在联赛书写“希腊神话”之前,1979年欧锦赛他就开始代表成年国家队出战,直到1997年38岁高龄才退出。虽然在国家队赛场上,扬纳基斯并没有上演单场73分这样的惊艳表演,但他的贡献一点儿也不小。

比起扬纳基斯,先是与其同场飙分,后来又携手统治希腊联赛的加利斯,才是欧洲上世纪80年代最可怕的得分手:11年国家队生涯,加利斯场均得分是惊人的30.3分!1987年欧锦赛,加利斯八场比赛得分全部在30分以上,场均达到37分;东道主希腊决赛103比101力克巨无霸苏联一战,加利斯更是狂砍40分!不过,扬纳基斯作为队长,先后代表国家队出战351场,得到5309分,这两项至今仍是其他希腊球员难以企及的纪录。不过脱下球衣换上西装的扬纳基斯,达到了后来者更难以企及的高度。

1998年世锦赛,刚刚退役的扬纳基斯,就率领东道主希腊男篮打进半决赛,加时惜败于后来登顶成功的南斯拉夫队,最终排名第四。之后,扬纳基斯卸任转投希腊联赛执教,2004年再度拿起国家队教鞭——

教练版的希腊神话,自此拉开了序幕。

接下来的故事,中国球迷就熟悉得多了:2005年欧锦赛,希腊男篮凭借铜墙铁壁般的防守,继2004年男足在欧洲杯登顶后再度上演希腊神话,时隔18年又一次赢得欧锦赛冠军!半决赛对法国,希腊在比赛还剩1分钟时仍落后7分,扬纳基斯接连布置了两个三分球战术,由当家球星“钻石”迪亚曼蒂迪斯接连命中远投,最终奇迹般地1分险胜;决赛面对拥有欧洲第一人诺维茨基的德国,希腊以16分优势大胜。2006年世锦赛,希腊外有迪亚曼蒂迪斯+帕帕卢卡斯+斯潘诺里斯,内有“小鲨鱼”肖茨安尼蒂斯,一路过关斩将,半决赛更是击败了勒布朗、韦德、安东尼领军的美国队,昂首打进决赛——那也是美国队迄今最近的一场失利。只可惜面对保罗·加索尔伤停的西班牙,希腊却发挥严重失常,47比70遗憾败北。

“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弱点。当时我反复对球员说,你们有能力击败美国队,只是要尽量少失误,因为一旦我们犯了错,对手就会利用它得分。那场比赛,无论个人表现还是整体发挥,我们都控制了局面。”扬纳基斯回忆道,“有些NBA球员觉得NBA是世界上最好的联盟,不相信还有人能和他们抗衡,但实际上,赢球的方式有很多。但在那样一场伟大胜利后,球员很难将精力集中到下一场。当时的西班牙碰到那样的希腊是一种幸运,赛前我制定的计划完全没有被执行,战术纪律更无从谈起。要知道2007年和人员整齐的西班牙交锋,我们也不过输了5分。”

谁也没想到,2006年世锦赛亚军,竟然是那支希腊男篮最后的辉煌。2007年欧锦赛他们名列第四无缘奖牌,2008年奥运会1/4决赛被阿根廷淘汰最终名列第五,心高气傲的扬纳基斯随即辞职,由卸任中国男篮主帅的另一位欧洲名帅尤纳斯接替——

五年后,扬纳基斯则成了中国男篮的主帅,真是无巧不成书。

结缘中国男篮,27年恩怨情仇

1986年世锦赛,是扬纳基斯第一次打世界大赛,他场均得到17.3分,创造了个人单届赛事新高。但在争夺第九名的收官战,希腊却111比112意外输给了中国队,扬纳基斯的首次世锦赛之旅只能画上一个不完美的句号。直到8年后的1994年世锦赛,扬纳基斯才找回场子:小组赛77比61击败中国一战,他独得15分4篮板2助攻2抢断,是本队发挥最出色的球员之一。

1996年在亚特兰大,扬纳基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五到八名的排位赛,希腊又与中国狭路相逢,这次他们115比75大获全胜,老迈的扬纳基斯已不复当年之勇,他只打了12分钟,但仍得到2分2篮板5助攻。在球场的另一端,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世界大赛的年轻中锋王治郅,16分钟就5犯离场,不过也有8分4篮板进账。

做教练的扬纳基斯,仍然没少和中国男篮打交道。2006年世锦赛1/8决赛,正是他执教的希腊将中国淘汰出局;2008年奥运会小组赛,希腊再次轻松击败中国队……2013年夏,扬纳基斯接手中国男篮,成为继哈里斯、尤纳斯和邓华德之后历史上第四位外籍主帅。而那时的中国队阵中,仍然有王治郅的身影。

“我自己打到38岁才离开国家队,所以我非常尊重这个年纪仍在为国效力的球员。”扬纳基斯对王治郅满怀敬意,也对2013年亚锦赛志在必得,“我们的目标当然是夺冠,我们能击败任何球队。对我来说,我只想打造一支真正的强队,不惧怕强敌的球队。”

但结果却是,中国男篮在精英尽出的情况下只得到第5名,创造了38年来历史最差战绩,也失去了2014年首届男篮世界杯的参赛资格。2013年8月16日,刚上任三个月的扬纳基斯黯然离去,他留给中国球迷的最后一个镜头,是在天坛饭店一楼大厅,硬生生拨开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伸出的手,狠狠瞪了对方一眼,转而和其他人打招呼……

“握手门”背后隐藏了怎样的故事?至今无人解密。扬纳基斯和中国男篮跨越27年的恩怨情仇,也就此画上句号,这实在是一幕不折不扣的希腊悲剧。

(文/eamon)

上期回顾: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