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情报站】波兰男篮报告:归化后卫是主攻点 三分精准却也存短板

[摘要]2019篮球世界杯即将在北京时间8月31日拉开战幕,中国男篮将力争冲破科特迪瓦、波兰和委内瑞拉的封阻小组出线。腾讯体育特设立“情报站”,通过这个栏目你可以了解到中国男篮同组对手的最新动态,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波兰男篮分析报告

腾讯体育8月25日讯 2019国际男篮冠军赛8月24日晚继续在扬州体育公园体育馆打响,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的同组对手波兰队亮相,他们没能顶住“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队的反扑,在一度领先21分的情况下在加时赛被三分绝杀,以84-87告负。然而,波兰队所展现出的技战术素养和精准的三分球,仍然值得中国男篮警惕。

波兰战术素养很高

从之前的世预赛和热身赛可以看出,波兰队是一支以外线带动内线的球队,他们在世预赛上的场均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1.7%,高居欧洲赛区之首。身高1.95米的瓦钦斯基场均能命中2.9个三分球,命中率达到52.3%,是球队头号射手。

波兰队的头号得分手是美籍归化后卫斯劳特,世预赛场均可以砍下14.7分,他的存在会保证球队的攻击力,另外波兰锋线核心是曾在2010年U17世青赛率队夺得亚军的马特乌什-波尼特卡。随着兰佩宣布退出波兰国家队,身高不如兰佩,但是比兰佩更壮的库里格入替。

但是百闻不如一见,波兰队到底实力如何?尼日利亚队无疑是很好的试金石。这支尼日利亚队号称“史上最强”,他们拥有在NBA效力的阿米奴、梅图、奥克吉,还有经验丰富的迪奥古和乌佐,以及潜力无限的NCAA20岁小将恩沃拉,被认为是有望从世界杯B组冲破阿根廷和俄罗斯封阻,小组出线的热门。

可是当波兰和尼日利亚队的比赛一开始,人们发现,这仿佛是两支完全不同级别球队的对抗。波兰队打得非常整体,节奏并不是很快,但是总能利用掩护和挡拆找到空挡得分,典型的欧洲团队篮球打法。而尼日利亚队则主要是靠个人单兵作战,但是波兰队的力量很强,他们不断给对手上对抗,这让尼日利亚队非常不适应,开局被打了一波9-2的小高潮。

在世预赛上,波兰队每名球员都有三分入账,可以说三分球是他们的生命线,事实也确实如此,不管是外线还是内线,每个球员都具备投三分的能力,瓦钦斯基、格鲁塞斯基、斯劳特,甚至是内线的库里格都有在外线命中三分的表现。而且,因为拥有个人能力超群的斯劳特的存在,波兰队的反击也毫不含糊,威力十足,如此一来,尼日利亚队直到首节打到还剩下2分30秒的时候,才再度拿到本队本场的第二个运动战进球,而19-2的比分已经定格了大半节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波兰队在阵地战中除了三分球,还有不少掩护和空切的战术,库里格作为佯攻点拉到弧顶附近,波尼特卡和斯劳特不断穿插内线上篮得手。有一次进攻很能说明问题,首节打到5分19秒,波兰队发底线球,只一个简单的掩护就出现机会,瓦钦斯基轻松中投命中,这次四两拨千斤的配合可以看出波兰队良好的技战术素养和执行力。

波兰运动能力并不突出

体能有短板进攻依赖“三巨头”

从第二节后半段开始,尼日利亚队渐渐找到感觉,但是波兰队不慌不忙,仍在锻炼替补阵容,而替补和主力之间的差距并不大,所以波兰队得以一直保持15分以上的领先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库里格不但能投三分,也具有一定的背身强打能力,在第三节尼日利亚将分差追近时,库里格不断试图在低位得分,不过他每一次的终结几乎都会换到左手来完成。本场比赛库里格得到11分。

本以为波兰就此兵不血刃地拿下胜利,但是尼日利亚队忽然爆发,他们在奥克吉的带领下展开“疯狗”一般的防守,将比分拖入到加时赛。此时,波兰队年龄偏大的问题就开始展现,他们的体能已经跟不上尼日利亚队的节奏。

从波兰队在末节后半段和加时赛中的处理球来看,斯劳特依旧是他们的第一选择,他屡屡在中远距离投篮命中,全场比赛斯劳特砍下双方最高的25分。另外瓦钦斯基一个擅投,波尼特卡一个能突,这三个人可以称为“波兰三巨头”,三人合力在加时赛最后时刻生生扳回劣势,但最终还是被尼日利亚队绝杀。

不过热身赛毕竟只是热身赛,胜负并不是特别重要,重要的是中国队能够从这场比赛找到对付波兰队的办法。波兰队对抗凶狠、战术素养高,但是整体运动能力一般,速度不够快,内线进攻实力有限,更关键是体能在末节会出现问题,这就要求中国男篮在进攻时加快速度,充分发挥郭艾伦等人的速度优势,内线的易建联和王哲林更要全力杀伤对手。

而在防守端,中国男篮则要对斯劳特等重点人严加盯防,同时也要注意对波兰三分球的防守,即使落后也千万不要放弃,力争用强硬的防守去消耗对手,就像尼日利亚队所做到的那样。总而言之,波兰队没那么可怕,中国男篮完全可以与对手一拼。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