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令和初代甲子园落幕 履正社接棒大阪桐萌或成新霸主

经历了近一个月的厮杀,日本全国高校野球选手权大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夏季甲子园终于落下帷幕。决赛中拥有高野最强打线的大阪府代表履正社5-3击败了本届夏甲最佳强投奥川恭伸领衔的石川县代表星稜。本场比赛奥川恭伸完投9局被打11安打丢5分,投出了6次三振。奥川此前保持的4场比赛32.1局0失分纪录也就此被打破。

履正社击败星稜 加冕令和时代冠军

一局上半履正社二棒池田凛就在1出局情况下敲出三垒安打,不过奥川恭伸先是让小深田大地打出的内野高飞球,之后三振了井上广大化解危机。2局下半星稜打破僵局,内山壮真安打上垒,之后大高正宽用牺牲打将其推进到二垒,冈田大响在两出局时候敲出二垒安打回了内山壮真。

3局上半履正社开始发威,在清水大成和桃谷惟吹连续出局后,池田凛和小深田大地连续选到保送攻占一二垒,之后井上广大敲出中外野本垒打,履正社3-0领先。

随后双方投手开始封锁打线,直到7局下半,星稜的山濑慎之助和知田爽汰分别敲出安打得分,星稜将比分追至3-3平。然而8局上半,履正社野口海音和替补投手岩崎峻典分别敲出安打得分,最终履正社5-3击败星稜。

接棒大阪桐萌 履正社或成令和新霸主

履正社并不算是甲子园强校,他们一共只有3次进入夏甲,8次进入春甲的成绩。夏甲最好的成绩仅仅是三回战,而春甲他们曾经在14、17年两度拿到准优胜,分别输给了京都的龙谷大平安和大阪桐荫。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春甲履正社同样被众多媒体评为夺冠大热门,不过他们在比赛首日就撞上了奥川恭伸领衔的星稜,奥川恭伸上演9局完投,带领星稜3-0完封履正社。而此次夏甲决赛履正社也完成了对星稜和奥川恭伸的复仇。

履正社有着让整个日本位置惊叹的打线实力,桃谷惟吹、小深田大地和井上广大堪称履正社的三本柱。首战面对霞之浦强投,球速能飙150km/h的铃木宽人,桃谷惟吹和井上广大分别敲出本垒打,桃谷惟吹还在本场比赛敲出双响。在进入决赛之前,履正社每场比赛至少打出七分,5场比赛场均8.2分。

关注甲子园的朋友们公认的昭和霸主是大阪的PL学园,而平成霸主则是大阪桐荫。同样出自大阪的履正社能否成为新霸主我们会拭目以待。

悲剧王子奥川恭伸 星稜惨遭满贯炮狙击

星稜和济美在2018年夏甲给观众们曾经奉献上过一场无与伦比的盛宴,5局上结束星稜已经7-1早早领先,绝对胜券在握的星稜监督林和成决定换下王牌奥川恭伸,并连续调度投手,在8局下半换上了竹谷里央。不料济美在8局下半忽然爆发,连得8分以9-7反超。9局上半星稜将比分追平,之后星稜二号投手寺泽孝多投球。

13局上半星稜再攻陷2分,不过13局下半济美的矢野功一郎在寺泽孝多手上敲出再见满垒本垒打,星稜就这样神奇的结束了自己的18年甲子园之旅。

18年的经历让星稜在甲子园球迷当中得到了剧本队的称号,而奥川恭伸就是剧本里的悲剧王子。18年神宫大会奥川恭伸带领星稜杀入决赛,却被名不见经传的札幌大谷在7局下半逆转输掉比赛。而本届甲子园奥川恭伸一路神挡杀神,出战4场比赛连续32.1局未失一分,让大家惊呼他会不会成为那个0失分夺冠的“令和怪物”。不过他和他的球队最终倒在了甲子园决赛的舞台上。

强投强校预选滑铁卢 令和怪物错失甲子园

今年甲子园迎来了不少新面孔,比如说揭幕战的爱知县代表誉。今年爱知县预选赛杀的昏天黑地,四大名门——爱产大三河、爱工大名电、东邦和中京大中京全部出局,只有中京大中京杀入四强。而誉在预选赛连续击败了爱工大名电和中京大中京才进入到了甲子园舞台。

不光是爱知,今年整个关东地区的预选都呈现出风云诡谲。东东京豪强二松学舍大付直接倒在8强之外,西东京三大名校——东海大菅生、日大三和被许多媒体看好夺冠的早稻田实都没能出现,神奈川连续三届夏甲出赛的横滨也被淘汰。关西地区相对平静,然而京都豪强龙谷大平安预选赛意外的输给了立命馆宇治,而在本州道西部局面就混乱的多,宇部鸿城、石见智翠馆和冈山学艺馆这些名不见经传的学校纷纷晋级,广岛豪强广陵也在县预选即遭淘汰。

在地方大会开始之前,日本媒体将大船渡的佐佐木朗希、星稜的奥川恭伸、横滨的及川雅贵和创志学园的西纯矢列为四大强投。其中佐佐木朗希被誉为“令和怪物”,可以飙出罕见的163km/h的球速。而最后只有奥川恭伸有惊无险的进入甲子园。

棒球思路变革 热血完投不再

今年夏甲比赛比起往年甲子园就比赛内容而言更加精彩了,无论是强队还是弱队,棒次之间的水平差距愈发平均。而日本传统的四五棒核心思路也在悄然转变着,越来越多的球队开始将强棒放在前三棒。尽管触击战术依然得到了许多队的追捧,不过有越来越多的球队鼓励核心打者尽量挥棒而不是惯用的触击推进和强迫取分。本垒打和长打也开始增多,不少球队的跑垒风格变得积极。

投手方面,由于甲子园赛制特点不可能像大联盟一样有投手调度的空间,甲子园历史上经常出现王牌投手主宰赛会的经典场面。然而随着打线实力的进步以及保护投手的意识增加,这样的场景在现在的甲子园赛场上已经很难出现。上届甲子园总共出现55场完投比赛,有47人拿到完投。而今年比赛只有48场完投比赛,完投的人数也降到28人。

去年夏甲有22支球队使用了3名投手即以上的投手轮值策略,而今年这一数据增加至32支。而标志着王牌的1号背号先发也有显著降低,去年夏甲共有81人次,而今年只有63人次。

而今年甲子园在守备方面的提升也是有目共睹的,首轮比赛旭川大外野手就展现了外野长传本垒触杀跑者的美技,而各支队伍的二游守备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内野安打开始变得困难。守备质量的提升让夏甲的精彩程度已经越来越接近于职棒赛事。

另外一个与现代棒球很契合的理念在于对捕手认知的改变,传统意义上认为捕手的防守是优于进攻的优先事项,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球队开始看重捕手的进攻能力。本届夏甲大量的捕手担任了球队的主将,并且成了许多球队的中心打线的一员。

论资排辈和唯才是举 低年级选手涌现

竞技体育的所有成绩都是靠实力说话,然而由于日本文化中长期存在“为长者尊”和“论资排辈”的现象,在竞技社团中高年级压制低年级的现象比比皆是。而今年甲子园涌现出了大量的低年级生,甚至不少一年级生都被委以重任。

岐阜县代表,爆冷杀进四强的中京学院中京的一年级打者小田康一郎打率高达0.632,在爆冷淘汰东海大相模的比赛中他单场敲出3支安打。履正社中心打线的池田凛和小深田大地,以及星稜的中心打线知田爽汰和内山壮真都是二年级,而另外一支四强球队,明石商的王牌中森俊介也同样是二年级。明石商进入4强的三场比赛都是一分差,中森俊介功不可没。

今年参加夏甲的所有球队中,只有青森代表八户学院光星还采用全3年级的阵容。相信越来越多的低年级生会将甲子园作为他们展现的舞台。

东北悲愿关东陨落 本届甲子园仍然充满惊喜

从地域的角度来说,西日本在本届甲子园无疑碾压了东日本,4强球队都属于地理意义上的西日本学校。而近畿地方在本届甲子园更是力压群雄,除了滋贺代表近江其余学校全部闯过首轮。不过西日本其它地方的竞争力正在下降,九州只有2所学校闯过首轮,而整个中国地方、九州和四国都没有一所学校杀入8强。

东北在佐佐木朗希没能参加甲子园的情况下,本届甲子园依然充满惊喜。八户学院光星在揭幕战敲出了令和首支本垒打就是满垒本垒打,他们和另一支东北豪强仙台育英一同杀入八强。来自山形的公立学校鹤冈东在第二轮爆冷淘汰了春甲亚军习治野,他们使用的樱桃小丸子应援曲成了本届夏甲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而日本的首善之地关东地区本届甲子园的表现差强人意,东海大相模一度是被各家看好的夺冠热门,然而他们被中京学院中京上演了7局大逆转。习治野、花咲德荣、作新学院这些名校也都早早就败下阵来。唯一让人眼前一亮的东东京代表关东一,他们侵略性的跑垒和盗垒战术以及密不透风的守备还是让人热血沸腾,而关东一也成了关东地区在夏甲八强的独苗。

虽然高中生的成长速度很难准确预测,不过本届夏甲结束之后依然有几支让人觉得满怀期待。敦和气比二年级的投补搭档笠岛尚树和御筑龙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竞争力不强的福井他们很有希望明年继续出现在夏甲赛场上。智辩兄弟的打线都很年轻,并且他们在县内都具有统治实力,明年夏甲依然会是他们的舞台。

东海大相模的打线依然有潜力可挖,如果他们能在竞争激烈的神奈川杀出,那他们明年依然是不能小觑的夺冠热门。

(fuyumi)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