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BA50人:15年前赐梦之队奥运首败 三剑客载入史册

[摘要]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8月31日在中国正式开幕。当此篮球盛事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时,那些曾经热血澎湃的篮球回忆也变得愈加令人心驰神往。为此,腾讯体育特别策划了《世界篮球50人》的系列内容。在这里,让我们一起重温国际赛场上最耀眼的篮球巨星以及他们的传奇。今天我们为你带来的是波多黎各男篮“三剑客”。

被 2017 年夏秋之交的“玛利亚”飓风摧毁家园一年后,正忙于灾后重建的波多黎各人目送他们的男篮队伍连续第九次踏上世界杯/世锦赛的赛场时,仍能清晰地记起 15 年前的雅典,波多黎各篮球史上最重要的一个夏天。

2004 年 8 月 15 日的那一晚,他们让美国人吃到了自 1992 年以来,在奥运男篮赛场的第一场败仗。

2004年雅典奥运会,阿罗约率领波多黎各击败美国队

15 年之后,亲历那场疯狂比赛的阿罗约和斯塔德迈尔在 BIG3 联盟又成了对手。吞下失败苦果的 NBA 巨星们,有在今夏先后走上教练岗位的马布里和邓肯,也有仍在坚守但境遇截然不同的詹姆斯和安东尼。

15 年之后,当年和阿罗约一道搭档后场的阿育索,在今年六月刚刚达成了个人里程碑,在波多黎各本地联赛的总得分超越 10000 分。

15 年之后,埃迪·卡西亚诺成了当年的“三剑客”中唯一需要随队远赴中国的那位。在那场史诗级胜利中拿到全队第二高分的他,已经摇身一变成了主帅。

两年前的那场天灾,让面积不足美国本土千分之一的波多黎各遭受了毁灭性劫难,当然也包括多数体育基础设施,以及各项目的训练和比赛计划。但波多黎各的灾后重建过程见证了这里人民的顽强和韧性,就连篮球也在这片土地上重新焕发生机。

那场飓风降临前一个月,波多黎各队在女篮美洲杯上赢得铜牌,历史上首次跻身世界杯决赛圈;至于男篮,也在美洲区预选赛的最后一个窗口期连克阿根廷、乌拉圭两个劲敌,在一度陷入危局后奇迹般地“上岸”。

这一切,似乎都缘起于 15 年前,阿罗约、阿育索、卡西亚诺等前辈们竖起的精神图腾。

阿罗约与阿育索

NBA边缘人的反击

时至今日,连阿罗约自己都会说:“当时没人盼着我们能赢下那一场。”

但在那之前的 NBA 赛季中,阿罗约觉得配得上进步最快球员的候选名单。先后辗转猛龙和掘金,终于在爵士打上完整赛季的他,从球队的第三号控卫一跃晋升为首发。

当然阿罗约也的确是命好,因为 2002-03 赛季牢牢占据前两席的,是在 NBA 历史助攻榜上领跑的斯托克顿和马克·杰克逊。但波多黎各人苦熬出头并没用多久,因为他俩的确年事已高。

带着 2003-04 赛季打出的场均 12 分和 5 次助攻,好不容易摆脱 NBA 边缘人角色的阿罗约,做梦也没想到雅典的第一站就让他创造了历史。

当时波多黎各队中有效力于雄鹿队的大中锋圣地亚哥,而当时不满 20 岁的拉莫斯也在后来短暂登陆 NBA。比起他们,阿育索的努力似乎一直未能得到眷顾。就在 2003 年,马刺曾经给了他一份训练营合同,这让阿育索激动得睡不着,但在赛季正式开始前还是宣布梦碎。阿育索与 NBA 最接近的经历,是在 2008-09 赛季为灰熊下属的爱荷华能量队在发展联盟打的 14 场球。

但 2004 年夏天,这个连 NBA 的门槛都没摸着的 27 岁波多黎各人,让对面那 12 位职业生涯顺风顺水的 NBA 明日之子们,成了美国篮球失败史的一部分。

其实两年前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当“梦五队”有些耻辱地在 2002 世锦赛跌至第六时,波多黎各队就在他们身后一位。那也是“三剑客”头一回联袂在世界大赛逞威,阿育索场均 18.8 分,和斯托亚科维奇并列得分榜第七名。

两年后的雅典,阿罗约说那场胜利“改变了我的人生”;而更多波多黎各人或许会告诉他们,这一晚燃起了几代波多黎各人的篮球梦想。

当美国队在第二节比赛中匪夷所思地仅得到 7 分,波多黎各人带着 22 分的优势结束半场时,阿罗约只记得自家更衣室里如死一般的寂静。他和伙伴们面面相觑:“这不是真的吧?”

“明天我们就要上报纸头版了!”

直到他投进自己本场比赛的第八个三分球后,阿罗约才确信奇迹真真切切地发生了。

美国队在那届奥运会上连吃败仗,也都是碰上对手有球员“投疯了”的情况——输给阿根廷,吉诺比利三分球7中5;输给立陶宛,杰西科维休斯三分球 12 中 7;而阿罗约这一场是 12 中 8,比“欧洲之王”还要多一个。

“伙计们,打起精神,明天我们就要上报纸头版了!”阿罗约似乎仍在验证这场美梦的真实性。但这的确不是虚构——波多黎各队在顶住了“梦六队”第三节的反扑后,随着时间在第四节一分一秒走完,小伙子们开始相信希腊真的有神话。

卡西亚诺三分线外 4 投全中,高效地砍下全队第二高的 18 分;阿育索虽然手感冰凉,但愣是凭着 10 次站上罚球线,拿到了不算太差的 15 分。要知道美国队得分最高的两位常规赛MVP邓肯和艾弗森,也不过只拿了 15 分。

要说有什么不圆满,大概是五犯离场的阿罗约没能在场上等到哨响的那一刻。但没人再介意那些细节。一夜之间,波多黎各这个不到 400 万人口的自治邦,凭着“省队打赢国家队”的神奇,让整个世界都知道了他们的名字。自 1992 年以来,美国队派 NBA 球员参加世界大赛后在奥运赛场的不败金身被打破了,被根本算不上欧美豪强的波多黎各队击败。

作为“三剑客”中的老大哥,时年 32 岁的卡西亚诺代表波多黎各队参加的首次世界大赛,就在 1992 年的巴塞罗那碰上的“梦一队”。在那场 77-115 的败仗中,38分的差距显得那样理所当然。12年后,变了天地。最终定格在比分92-73的比分,证明他们压根没给拉里·布朗的球队留丝毫机会。

阿罗约至今还记得,他们在雅典不到一个月的短暂停留,数不清的球迷信件从家乡如雪花般飘来,甚至连波多黎各时任总督也致信祝贺。那种虚幻到难以置信的喜悦,他回想起来却仍留着小小的不爽。

为何?“要是这场赢了就能拿金牌该多好,但事实并非如此。”阿罗约说。

阿育索突破科比的封锁上篮

“三剑客”成绝响,“双枪”仍坚挺了一届

战胜美国队后,神奇的光环并没能让波多黎各队一路畅通无阻,反而在被抢了先的欧美列强眼中成了众矢之的。第二场小组赛,他们在阿罗约、阿育索联手轰下50分的情况下仍输给了立陶宛队,而其后战胜安哥拉、澳大利亚的比赛优势也仅在5分以内。

在输给了希腊队20分后,波多黎各队在1/4决赛中以70-83被意大利队淘汰出局。阿罗约和阿育索仍然稳定地输出了超过20的得分,倒是“三剑客”的另一位卡西亚诺哑火了,全场8投0中,仅靠罚球得到3分。

在国际舞台的告别战中,卡西亚诺在一个梦幻般的开篇之后,带着遗憾把波多黎各篮球的火炬交给了比他年轻的“双枪”。

波多黎各队在击败“梦六”后给自己营造了无形的压力,从对手的描述中就可见一二。杰西科维休斯说:“我早就知道美国队并非不可战胜,特别是悉尼奥运会的苦战之后。”曾效力于NBA的阿根廷中锋奥博托则回忆,球队赢下1/4决赛并将在半决赛中迎战美国前,诺奇奥尼在更衣室里兴奋地踢着柜子嚎叫:“我们明天就要干掉美国队!”

立陶宛队和阿根廷队的确都兑现誓言,给“梦之队”的奥运征战史上又凿了两个窟窿,但抢了先手的还是波多黎各人。在当时的情况下,阿罗约和他的伙计们承载的压力,似乎不亚于美国队。

“三剑客”联袂出战的战绩最终停留在世锦赛、奥运会连续两次的八强,而波多黎各队在那之后的15年里都没能企及比这更高的高度。他们连续错失了2008、2012和2016三届奥运会的男篮比赛,而在2006、2010和2014三届世锦赛/世界杯上也都无缘16强。

阿罗约和阿育索在国际大赛最后的高光时刻是2006年的日本世锦赛。那年王仕鹏完成对斯洛文尼亚队的神奇绝杀后,中国、斯洛文尼亚和波多黎各队在小组中积分相同,但波多黎各因为胜负关系而位列第五,无缘16强。尽管如此,但“双枪”还是默契地在场均得分榜上并列第四,同为21.2分。排在他们前后的都是稳稳进入名人堂的几位——姚明、诺维茨基、加索尔、安东尼和韦德。

其实2004年之后,阿罗约在NBA再也没能打出比那年在爵士时更好的数据,而阿育索逐梦NBA的旅程也频繁受挫。虽然阿罗约坚称“阿育索比NBA很多后卫都要好”,但他也坦言,到了NBA,“你只能指望你自己”。

2014年,老迈的阿罗约仍在与美国队对抗

15年前的精神图腾,15年后的绝地求生

几年前,“三剑客”本有机会在波多黎各队重逢。那是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的落选赛上,刚刚被任命为主教练的卡西亚诺把即将年满37岁的阿罗约征召入队,但波多黎各队还是遗憾地未能重回奥运舞台。

在他俩汇合之前,可以直通里约奥运的2015年美洲杯上,38岁的阿育索在他为波多黎各队征战的最后一届大赛上,遗憾地未能跻身四强,于是才有了后来的落选赛。

那届美洲杯,阿育索的后场搭档已经换成了效力独行侠的巴里亚。昔日神投手在那届比赛中唯一一次得分上双,是在92-112输给加拿大的比赛中。那一场,对手阵中维金斯、斯陶斯卡斯、奥利尼克甚至本内特等一干NBA才俊,也把阿育索始终未圆的NBA梦想衬得有些凄楚。

在掘金队的球迷论坛里,有当地球迷在2006年世锦赛后询问阿育索参加掘金训练营的留言时,下面的回复清一色都是——“这人是谁?”

阿育索最终也没有等来的机会,但波多黎各人不可能忘记15年前,他、阿罗约、阿西亚诺们给这片弹丸之地注入的篮球希望。

本届世界杯美洲区预选赛决定最后一个出线席位的2场对决,坐落在波多黎各首府圣胡安,传奇般的罗伯托·克莱门特竞技场9000个席位无一落空,被仍在灾后重建的人民的热情点燃,呈排山倒海之势。经历了两年前的生离死别、涅槃重生,他们实在太需要一针强心剂,激励自己踏上未来漫漫的重建之路。

正如已故的爵士队前老板拉里·米勒评价阿罗约15年前那次壮举时所说的:“他对于波多黎各人民意味着什么,我们都看见了。”

篮球也一样。

(撰文/Rayingfish)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