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青训成新足协主席上任两大难题 足代会只是冒险开始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陈戌源17岁从码头工人干起,一直做到上港集团的一把手。或许他也很难预计到,干了46年港口工作的自己居然有朝一日会成为中国足协的掌门人。

陈戌源正式执掌中国足协

陈戌源和足球并非没有渊源,他是个球迷,年轻时喜欢踢球、看球。后来他一手操办起上港俱乐部,并通过大手笔把上港打造成上海滩新豪门,还树起了武磊这块留洋招牌。加上他有长年管理大型国企的经验,如今能出任中国足协的主席一职,并非没有道理。不过,正如他自己所说,中国足协主席不能用“局部”眼光看待中国足球,而要从高屋建瓴的“全局”角度为中国足球找到合适的发展方向。将近6年前的香河足代会,蔡振华领衔的一届中国足协曾被外界寄予厚望。此后,随着《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的诞生,中国足坛在职业联赛、校园足球、社会足球、足球产业等领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客观来说,如今的中国足球不缺热闹,也不缺钱,缺的还是标志性的成绩突破和人才产出。

国足的成绩正是横亘在陈戌源眼前的头号难题,也是一道必选题。两天之后,里皮即将率领国足展开40强赛备战。得到艾克森等归化球员的加持,国足冲击世界杯的难度是否真会降低?

青训是中国足球眼下的第二个痛点。尽管近两年来中国足协重新布局了“五系一体,两心一赛”的青训架构,但要有真正的收获绝非旦夕之功。

陈戌源的另一个创想是尽快成立职业联盟,让联盟自主运营中超。中超虽然在过去5年靠“金元化”换来了“亚洲第一”的地位,但在陈戌源眼中,“泡沫足球”并不长久。未来的职业联盟能否真正良性运作?与中国足协能否成为“好伙伴”?都要看陈戌源的魄力和手腕。

另外,足改虽然推行了5年,但全国各地的实际落地情况差异太大,如何让新一届足协为地方足球生态“赋能”?这要考验陈戌源的智慧。

足代会的召开,只是陈戌源足球冒险的开始,他能否发扬自己的“码头”基因,引领中国足球真正乘风破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