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代会全记录:足协主席+35名执委诞生 男足目标跻身亚洲前列

昨天中国足协第11届会员大会召开,大会选举陈戌源为中国足协新一届主席,高洪波、孙雯、杜兆才当选副主席。

在足代会一次会议上,陈戌源代表协会作第10届中国足协工作报告。

在肯定过去5年来中国足球与中国足协取得的各类成绩同时,他也通过报告指出目前中国足球改革与发展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还特别强调,目前国字号各级球队整体水平不高,特别是国家男足的成绩与人民群众期盼的结果相去甚远。

足代会成功召开

选举完成:陈戌源当选足协主席 大会还选出35名执委

中国足球协会第十一届会员大会22日在河北香河召开,经过选举,陈戌源当选中国足协主席,杜兆才、高洪波、孙雯当选副主席。

陈戌源曾担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在其任职期间,上海上港队于2018年夺得中超联赛冠军。今年5月,中国足协召开执委会扩大会,宣布成立中国足协换届筹备组,陈戌源担任筹备组组长。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杜兆才在当选中国足协副主席的同时,还将继续担任中国足协党委书记,负责足协党建工作和足球行风建设;同时,将负责与国际足联、亚足联的沟通联络及2023年亚洲杯筹办工作。

高洪波在球员生涯期间司职前锋,曾入选国家队;教练员生涯中曾执教国足和多家俱乐部,并于2007年带领长春亚泰夺得中超联赛冠军。2015年12月,在中国足协第十届会员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高洪波被提名增补为中国足协执委。

球员生涯期间,孙雯领衔的中国女足获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和1999年女足世界杯亚军,在该届世界杯上还以7球荣膺最佳射手。2000年,孙雯被国际足联评为20世纪的世纪足球小姐;教练员生涯中曾执教上海女足。在成为副主席之前,她在中国足协第十届会员大会上当选为执委,还是中国足协女足青训部部长兼女足青训总监。

大会还选出35名执委。

直击不足:男足连续4次无缘世界杯 成绩与群众期盼相去甚远

陈戌源在作足协工作报告过程中,直截了当地指出中国足协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他还特别提出,目前国字号各级球队整体水平不高。尤其是国家男足已经连续4次无缘世界杯决赛圈赛事,其成绩与人民群众期盼的相去甚远。

陈戌源同时指出,自2005年以来,国字号男足各级青少年球队连续无缘世界锦标赛。国家女足虽然在水平上有一定提升,但也面临国际女子足坛高速发展的挑战。球队在刚刚结束的法国女足世界杯无缘跻身前八就是很好的证明。

陈戌源还提到了中国足球青训工作存在的问题。如全国青少年足球发展存在不平衡,校园足球与专业足球机构的协作渠道不畅通,优质的足球专业场地稀缺。此外,专业人才培养不力,其培养规模、质量都有待提高。目前全国足球界优质专业人才存在较大缺口。而这一切也都是制约足球人口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未来目标:男足跻身亚洲前列 女足重返世界一流

中国足协针对过去五年的困难和挑战制定出未来四年五大目标。

陈戌源指出,中国足球面临的问题,既有长期存在并困扰足球界多年的老问题,也有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但从振兴中国足球的长远角度出发,这些都是前进中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是通过我们自身努力一定可以解决的问题。未来四年,我们要根据《总体方案》“三步走”战略中期目标和《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中期目标,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扎实筑牢足球发展的制度基础、人才基础、设施基础、社会基础,推动足球运动协调发展、全面进步,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一是足球管理体制科学顺畅。深化中国足协和地方足协调整改革工作,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和协会建设体系,完善协会依法自主管理、科学民主决策的机制,形成覆盖全国、层级分明、组织完备、管理高效、协作有力、适应现代足球管理运营需要的协会管理体系。

二是各级国家队建设有序推进。完善各级国家队管理体系、训练体系、保障体系建设,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各级男女足国家队竞技水平稳步提高,奋力实现国家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

三是青少年足球高质量发展。健全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竞赛体系、训练体系、政策体系,形成全国统筹、体教融合、布局合理、协调有序、资源共享的青少年足球发展格局,畅通青少年足球人才文化学习和成长通道。大力推动足球场地建设,重点打造一批国家级青训基地,培养一支适应全国足球运动发展需要的高水平教练员队伍。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训练水平和竞技成绩有较大提升,男女足各年龄段青少年国家队跻身亚洲强队。

四是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完善职业联赛体制,成立职业联盟,形成充满活力、规范有序的职业联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职业俱乐部建设和运营模式,促进俱乐部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超联赛在亚洲联赛排名中稳定保持在前三水平。

五是足球发展的环境和氛围明显改善。社会足球运动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基层足球运动广泛开展。足球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体育产业的重要引擎。全社会关心和支持足球发展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足球事业与足球产业全面协调发展。

回应焦点:足协推进世界杯申办 满足广大民众的期待

会议落幕后,刚刚当选协会主席的陈戌源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并对各界关心的有关中国足球,包括中国足协的改革、发展问题作出了比较具体的解读。而在问答之前,陈戌源对接下来中国足协的工作提出了比较明确的目标,也诚心表达中国足协为中国足球发展与媒体携手共进的态度。

在足代会结束后的媒体问答过程中,中国足协新任主席陈戌源重点提及国家队建设的话题。他透露,中国足协认真推进世界杯申办,希望中国足协、中国足球未来的工作能够真正满足广大民众的期待。

不是退休后来到足协 而是正常的工作调动

对于自己作为曾经的企业管理者跻身足球管理圈,陈戌源解释称:“我并不是退休以后来当足协主席的。我是从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位置上应组织要求、服从组织安排,来到中国足协工作的。”

即便当选中国足协新任“掌门人”,陈戌源也保持谦逊。他说:“我毕竟是足球外行,不能说懂得皮毛就懂得足球规律。怎么认识足球发展规律?我目前还要探寻,还不能说比较熟悉了解。我能力能不能胜任?我也在思考。当然我希望每天(脑子里)的球都能转进球门。”

成立各级国字号备战小组 陈戌源亲自担任小组组长

陈戌源把各级国家队建设作为协会未来工作的“门面工程”。对于接下来有关国字号的工作,陈戌源也作了说明。

陈戌源说:“我们做了三方面工作。第一,专门成立各级国字号球队备战工作小组,本人是小组组长。我要进一步把各种资源集中起来,满足备战需要。第二,国家队整个备战是系统备战、体系备战,而不是简单把教练团队和11个队员组合起来就完成的竞赛工作。这个系统还包括康复、医疗、体能、后勤保障等等要有大数据支持。我们看到,国家队里皮工作团队的组成已经发生积极变化。第三,一定要落实责任到位。对于国家队,中国足协负有第一责任。国家队取得什么成绩,责任不仅仅来自主教练。我们还要突出备战中的责任,每一支国家队责任人,既是领队也是责任人。我们可能把备战要求通过责任人传递到球队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中。6支国家队队长也要切实担负起责任。从球迷角度讲,我希望各级国家队都能实现梦想。而从足协主席角度讲,我要带领足协配合、支持各级国家队备战。我现在感觉到这支国家队和亚洲一流球队比较,存在较大的困难。现实告诉我,这不是一般的困难。因此足协和我本人要全力以赴为国家队备战创造更好条件。”

未来归化球员 占国足“极少数”

足代会落幕后,陈戌源特别接到关于国家队、职业联赛引进入籍球员或归化球员的问题。

陈戌源指出,“各级国家队的备战能力、比赛成绩是中国足协的标尺、脸面。中国足协尽全力支持各级国家队取得好成绩。我当然希望这届男足国家队能够实现好的成绩。”

陈戌源特别提到此次国家队集训征调首位非华裔血统球员艾克森的问题。他说,“名单中有个广州恒大‘艾克森’,媒体很关注。关于归化球员的问题,足协也高度关切。我们本着严格控制、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引进归化球员工作。我确认,中国足协目前考察的一共有9位归化球员,包括非血缘球员。今后,我们本着严肃态度,不会大规模起用归化球员。相信今后归化球员始终是极少数。其中少数归化队员参加卡塔尔世预赛,在国家队中仍然是极少数,绝对不是主要构成。”

相关数据:过去两年各级国家队 累计支出4.6亿元

足代会期间,协会财务部门负责人赫晓峰向与会代表作有关2017年度、2018年度的协会财务工作报告。其中,协会过去两年累计投入到各级国家队的总支出达到4.6亿元,是各项支出中额度最高的一项支出。

赫晓峰透露,中国足协2017年度、2018年度累计净收入分别为7.6亿元、8.4亿元。而各年度用于各级国家队的支出分别为2.1亿元、2.5亿元,累计4.6亿元。这其中包括支持各级国字号教练团队、男女足各级集训队的训练与竞赛支出等。

执委会成员名单

马明宇、王超、王作开、王禹平、开沙尔·阿比提、付翔、乐庸文、刘军、刘奕、刘卫华、刘志生、闫占河、许明、许基仁、孙华、孙雯、孙葆洁、杜兆才、李克敏、杨楠、吴刚、沈祥福、张剑、张亚东、张延矛、张爱军、张嘉树、陈戌源、邵佳一、易仁涛、高军、高洪波、辜建明、薛原、戴晓微(35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除署名外)本报香河专电 记者 肖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