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BA50人:逍遥王曾是男篮颜值担当 第一抗韩英雄无争议

[摘要]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8月31日在中国正式开幕。当此篮球盛事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时,那些曾经热血澎湃的篮球回忆也变得愈加令人心驰神往。为此,腾讯体育特别策划了《世界篮球50人》的系列内容。在这里,让我们一起重温国际赛场上最耀眼的篮球巨星以及他们的传奇。今天我们为你带来的是“逍遥王”巩晓彬的故事。

【世界篮球50人】之巩晓彬

他是相貌英俊的“逍遥王”。他是个性十足,常有惊人之语的“大佬”。他是哪怕眉骨出血也要坚持上场的“抗韩英雄”。作为山东篮球的标志性人物,他三出三进再度成为鲁军主帅。他就是巩晓彬。

巩晓彬1969年出生于一个篮球世家,父母都是打篮球出身,但他最初的选择却是足球。1982年,他入选了少年足球队,与前山东泰山队名将唐晓程是队友。后来巩晓彬被中国足坛名宿、足协实力派人物陈成达相中,但阴差阳错的,巩晓彬转而开始从事篮球。

难得的是,巩晓彬在篮球方面也很快展露才华。1986年,巩晓彬进入省篮球青年队,第二年就成为一队的一员,并在同年入选国家青年队。1989年,20岁的巩晓彬入选中国男篮,并出战亚锦赛获得冠军。虽然他那时还不是主力,但仍让人眼前一亮。紧接着,在1990年亚运会和1991年亚锦赛上,巩晓彬两次代表中国男篮参赛都获得冠军,从而彻底结束了韩国队对亚洲篮坛的统治,一举奠定了中国篮球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巩晓彬也被誉为亚洲最好的“二中锋”。

巩晓彬“碾着打”的打法让韩国人吃尽了苦头,他也被称为“韩国克星”。1994年广岛亚运会,中国男篮在亚运会决赛中迎战韩国,当其他得分点纷纷哑火之后,蒋兴权派上一直坐冷板凳的巩晓彬出场,结果在14分钟的时间内,巩晓彬砍下了15分,从三分球到快攻无所不能,尤其单手战斧式劈扣令韩国人为之震惊。

男篮昔日颜值担当

四年之后的曼谷亚运会,巩晓彬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到了男篮决赛,中国男篮又碰到韩国男篮,巩晓彬在篮下强攻时,眉骨被对方的金玄烨打破,鲜血直流,他跟没事人一样,将球打进并造成对手犯规,在罚完球之后,才下场处理伤口。那时候条件不好,队医就在场边为他缝针,巩晓彬愣是眉头没邹一下,缝完接着上场。在他强大的气场震撼下,中国男篮以20分优势大胜。

当然最值得称道的,是巩晓彬作为中国男篮成员,随队分别在1994年多伦多世界杯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均闯进前八,创造历史,他也成为94和96“黄金一代”的成员。

在联赛中,巩晓彬率领的山东男篮是连“梦之队”八一都不敢小觑的劲旅。巩晓彬除了第一个赛季随山东男篮仅获第九外,其他赛季一直在前六名之列。巩晓彬最风光的是1997-98赛季,以全华班出战的山东男篮在联赛中力挫八一男篮!之后他们也成为铁军多年的苦主。

那个赛季山东男篮仅以1场之差位列常规赛第二名,可惜的是,他们在半决赛中输给了辽宁男篮,失去了最好的冲顶机会,获得第三名。但那一年,巩晓彬获得了联赛的得分王和最有价值球员的个人荣誉。1999年,巩晓彬获得“新中国篮球杰出贡献奖”,这是新中国成立50年来篮球界的最高荣誉。

与徐静蕾一起拍广告

巩晓彬相貌堂堂、球风潇洒,被外界称之为“逍遥王”。当球员时,巩晓彬是广告的宠儿,他曾与徐静蕾一起拍摄广告,是整个CBA最具号召力和人气的球星之一。

然而,正是因为巩晓彬明星光环太重,让他与时任国家队主帅蒋兴权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1999年在吉林卡伦湖基地训练,巩晓彬和蒋兴权在训练场上发生了一次颇为激烈的冲突,人称“卡伦湖风波”,巩晓彬随后便无缘悉尼奥运会。

巩晓彬正式退役后成为山东男篮的主教练,2010年辞去帅位后,又时隔14个月重掌帅印,直到2015年“逍遥王”前往青岛男篮执教。也就是说,除了2010-11赛季外,从2003年到2015年中间有长达11年的时间,巩晓彬都是山东男篮的掌舵人。

执教山东男篮期间,巩晓彬最大的成就即是在2012-13赛季率领球队在季后赛半决赛击败卫冕冠军、马布里所率领的北京男篮,历史性地闯入决赛。不过,拥有三外援的山东男篮最终被易建联领衔的广东男篮横扫,无缘总冠军。

在CBA执教多年

即使当了教练,巩晓彬的性格仍旧和球员时一样鲜明,有一次一位记者在赛后采访巩晓彬,或许是觉得这位记者提的问题实在是太啰嗦,巩晓彬示意并打乱了提问,直接开始回答问题,让记者愣在了原地。一些媒体甚至用“江湖大佬”来形容巩晓彬。

离开山东男篮,巩晓彬前往同省的青岛男篮执教,值得一提的是,那几个赛季每每遇到山东,青岛男篮都会拼尽全力,2016-17赛季常规赛最后一轮,已经无缘季后赛的青岛男篮拼死抵抗,逼得山东男篮不得不拼尽全力,丁彦雨航甚至累到呕吐才艰难胜出,惊险晋级季后赛。

去年从青岛男篮离任后,巩晓彬婉拒了山东男篮的邀请,但时隔一年,他又重新执掌山东的帅印,他也成为了继郭士强和恩师蒋兴权之后,第三位在同一支球队三出三进的主教练。

下赛季,因为巩晓彬的存在,山东男篮又会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球队,但是如今巩晓彬面临的最棘手问题是丁彦雨航尚未与山东男篮续约,眼见球员注册截止日临近,小丁能否再度联手“逍遥王”?唯有静观其变。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