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上逐鹿:上港三大球星缺乏默契 申花这个夏天赌赢了

文/李旭

两场足协杯半决赛的结果,外界很容易给上海两支球队贴上“冰火两重天”的标签。但对于上港而言,情况也没有那么遭,足协杯出局、联赛卫冕困难重重,球队反倒可以在亚洲赛场孤注一掷了,亚冠原本也是上港今年最看重的锦标。

上港与鲁能赛前,胡尔克能否登场是最大的悬念。8月3日对阵天海时因为副韧带损伤中途离场,仅仅隔了17天,绿巨人又重新站在了草坪上。和胡尔克一同复出的还有杨世元,此前一个礼拜受到大腿肌肉不适困扰的阿瑙托维奇也披挂上阵。

胡尔克复出,上港孤注一掷,但却收获苦涩的结果。

佩雷拉沿用了上一场联赛下半场的四后卫阵型,进攻端让胡尔克、阿瑙托维奇和奥斯卡联手出击。意图很明显,希望在主场“重拳出击”全力进攻,尽快取得进球。

鲁能高举高打的特点并不是秘密,上港在赛前也做了针对性的部署,尤其强调互相间的协防以及第二落点的保护。做了准备,但鲁能球员的身高优势毕竟摆在那里,如果说费莱尼利用定位球为客队首开纪录尚且情有可原的话,真正导致上港败局的, 是自身进攻效率的低下。

整场比赛,上港有6成的控球率,18脚射门,但真正威胁到对手球门的次数屈指可数。鲁能防线身材高大,正面防守能力强,但相应的转身慢、回追慢,最害怕来自于两个肋部的威胁。上港队集中兵力正面强攻的做法,似乎正中对手的下怀。赛后,佩雷拉也承认,球队在“创造机会的方式”上出现了问题。

另一方面,当刘洋在半场结束时因为危险动作被罚下场,坚定了鲁能的战术选择,缩回来摆大巴。破密集防守,则是上港队一直以来的难题。李霄鹏的话很有意思,“如果还是11对11的话,最后的结果反倒不太好说,少了一个人,大家的思想统一了。”

鲁能的铁血防守让上港的进攻没了办法

进攻端打不开,胡尔克、阿瑙托维奇、奥斯卡组成的攻击组合自然受到了质疑。全场比赛,三个人之间并没有产生太多的火花,反而是上半场胡尔克一次抢断反击中未能及时出球导致被破坏,阿瑙无奈摊手的镜头更让人印象深刻。

细算下来,周二的比赛之前,三人在场上的配合时间还不到100分钟: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广州恒大,胡尔克和奥斯卡首发,阿瑙托维奇下半场第55分钟才替补出场;三天后的联赛做客武汉,是佩雷拉第一次派上这一攻击组合打首发,结果阿瑙托维奇半场就因伤下场;8月3号与天海的比赛,胡尔克受伤早早被换下。

赛后发布会上,三个外援之间是否缺乏“默契度”也被推给了主教练。佩雷拉回答,“全队是一个整体,赢和输,都是大家一起来承担。”主教练的回答没毛病,但没有从正面回应,多少也说明了一些问题。

足协杯出局,联赛中卫冕也有很大难度,亚冠成为了上港队最切实的追求。当然,亚冠原本也是今年的上港队所最为看重的锦标。

足协杯另一场半决赛,凭借着沙拉维两记技惊四座的吊射,上海申花在客场淘汰大连,继2017年之后再度杀入足协杯决赛。而仅仅5周之前,申花队还深陷保级泥潭,形势严峻。短时间内扭转局面,夏季引援至关重要。加上足协杯,申花在夏窗引援后的战绩是5胜2平1负。引援的背后,是申花俱乐部建队思路的改变。

夏窗的引援令申花飞速攀升

有沪上媒体做过统计,过去十年,申花队前前后后引进了近40个外援。很多个赛季开始前,俱乐部都会对上一赛季的外援进行大幅度替换。更换的频率高,但除了登巴巴以及已经走上下坡路的瓜林,绝大多数人的质量都很一般(或者有名无实)。

而这进进出出之间,俱乐部花的钱并不少。以绿地集团接手这五年为例,平均一个赛季对于申花俱乐部的投入在10亿元以上。投入和回报完全不成正比,除了2017年的足协杯冠军,申花队这几个赛季以来都混迹于联赛的中下游。

作为中国足坛历史最悠久的豪门之一,上半年的狼狈成为了一剂猛药。以创球队转会费和年薪纪录的代价引进沙拉维,可以看做球队引援思路改变的标志——既然要花钱,那就买最好的,要给球队带来显而易见的提升。

金信煜是主教练崔康熙钦点的球员,8个进球炙手可热;彭欣力是重庆队的当家球星,占据一个主力位置在情理之中;王永珀在足协杯半决赛完成代表申花的首秀,表现有目共睹。

摆脱降级泥潭,闯入足协杯决赛,申花的这个夏天很美好,也给了球迷们更多的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