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A组第一+小组赛全胜出线?中国男篮千万别被榜单冲昏头脑

本文来自企鹅号:大嘴巴爵爷

2019篮球世界杯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就将拉开战幕,各支球队也在进行最后的热身备战,国际篮联官网日前公布了第二期世界杯32强战力排行榜,有些出人意料的是,塞尔维亚超越美国队升至第一,中国男篮的排名也上升1位排在第14名,这份榜单由此引发了外界的激烈讨论。

战力榜更新参考世界杯分组和最近热身战绩

在首期战力榜公布的时候,国际篮联官网就进行过解释,这份即战力排名综合考虑了世界杯32支球队近期的状态,热身赛战绩和球队人员构成等,另外对各队所处小组的情况也进行了分析,比如加拿大队,他们的实力比32支球队中的很多队伍要强,可因为他们身处澳大利亚、立陶宛所在的“死亡之组”,所以国际篮联认为他们无法出线,在首期排行榜上就将加拿大队列在第17位,即无缘16强。

因此,随着热身赛的进行和各队人员的变化,战力榜的排名也在进行着相应的浮动。塞尔维亚在最近的热身赛中表现出色,连战连胜,尤其是在客场击败了由“字母哥”阿德托昆博领衔的希腊队,而且约基奇和特奥多西奇这两大球星还未出战,由此更加坐实了世界杯夺冠大热门的地位,国际篮联便将塞尔维亚队放在了战力榜的首位。

而美国队之所以未能保住第一的位置,并不是他们热身赛战绩不好,毕竟他们才刚刚击败了实力不俗的西班牙,而是塞尔维亚的表现超过了美国队。又考虑到历史原因,即美国队从未在亚洲世界杯上夺得冠军,且世界杯的历史上还从未有球队实现过三连冠。因此,美国队就这样落在了第二名,不过国际篮联官网进一步解释道,美国队不管排名如何,仍将在本届世界杯上战无不胜。

而球迷们所关心的中国男篮,其排名上升也是因为在之前的四国赛上三战全胜所致,国际篮联官网甚至认为,中国男篮会在世界杯上以三连胜的战绩出线。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预测,主要是因为近期A组的几个对手状态不佳,波兰在欧洲热身赛中连战连败,还少了内线核心兰佩;委内瑞拉和科特迪瓦更是因为篮协拖欠奖金罢赛,在战力榜上排在倒数两位,成为烂兄烂弟。

中国男篮的排名合理吗?

中国男篮在最新的战力榜上从上一期的第15名上升至第14名,处于A组榜首,于是一些网友开始质疑排名的合理性。

在“篮球世界杯”官方账号进行的一项投票中,有27%的网友看好中国队以3胜0负的全胜战绩出线,但73%的网友认为科特迪瓦、波兰或委内瑞拉将战胜中国男篮。这已经充分表明了球迷们对中国男篮排名和小组出线预测的态度。

但是刚才已经解释过,战力榜是根据各队最新的热身情况和所处小组局势进行排名的,中国男篮在热身赛上三战全胜,而波兰队连续失利,委内瑞拉和科特迪瓦因为罢赛,所以近一周的时间没有比赛。因此,中国男篮在战力榜上排名上升,这是合乎逻辑,也是合理的。

近段时间以来,A组的三个对手波兰、科特迪瓦和委内瑞拉的近况一直不太好。兰佩为备战下赛季CBA联赛选择退出波兰队,这让球队的内线实力有所下滑;科特迪瓦主力中锋埃切瓦尼同样因伤作壁上观,缺席世界杯基本板上钉钉;科特迪瓦则在热身赛上输给了来自亚洲的菲律宾队,似乎坐实了小组最弱的评论。

反观中国男篮,自易建联回归后,球队的攻防提升了一个层级,全队以易建联、周琦和王哲林内线三人为主攻点,在四国赛上展现出了良好的状态,此消彼长,中国队排名上升,波兰等队排名倒退,实属情理之中。

别被榜单排名冲昏头脑

然而就像国际篮联对美国队最新战力排名所解释的那样,“无论美国队的排名如何,他们都将是本届世界杯战无不胜的球队。”这就说明,热身赛战绩只是参考,排名也只是理论上的排名而已,如果以这份战力排名来推测各队在世界杯上的发挥,那就大错特错了。

由于世界杯临近,各队在热身赛上必定会有所保留,害怕增加不必要的伤病,另外也不想提前暴露真实实力,仅仅只是为球队找状态和磨合而已,因此,热身赛的成绩绝不能当真。

在里约奥运会前的热身赛上,中国男篮曾经击败过委内瑞拉队,当时外界普遍认为,委内瑞拉实力不如中国,所以在正赛上,中国男篮有望从委内瑞拉身上拿到一胜。然而等到里约奥运会两队相遇,委内瑞拉队强悍的防守让中国男篮吃尽了苦头,后者在高强度的对抗下动作变形,丢了11个罚球,最终以4分之差输掉了比赛。

同时也有一些媒体认为,中国男篮之前的热身对手实力有限,这样并不利于球队备战世界杯。另外,中国男篮本身也有一些困难,比如伤病,锋线上的唯一持球点丁彦雨航因为膝伤复发基本已经无缘世界杯,而周鹏又在近期的训练中伤到了右脚踝,从肿的老高的脚踝看,短期内要想消肿不太现实,这势必会影响周鹏防守时的脚步移动。

因此,打铁还是自身硬,中国男篮千万不可被国际篮联的这波“毒奶”所影响,胜利不是纸上谈兵,而是一场一场生劈硬凿出来的,要想小组出线,唯有每分每秒,血战到底。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