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世界杯的前世今生:中国男篮94年首进前八 梦之队曾遭惨败

男篮94黄金一代

腾讯体育讯 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将于8月31日-9月15日在中国的8个城市举行。从1950年首次举办至今,这已经是第18届篮球世界杯。在69年的历史长河中,篮球世界杯几经改变,最终成为了现在的模样。

美洲球队包揽前4届冠军

1950年,首届篮球世界杯在阿根廷举行,彼时,这项赛事还叫做世锦赛。举办比赛的想法始于1948年,在FIBA世界代表大会上,FIBA秘书长雷纳托-威廉-琼斯力劝FIAB效仿足球世界杯举办男篮世锦赛,这个想法得到FIBA同意,最终,阿根廷成为唯一一个愿意举办该比赛的国家,他们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东道主。

首届世界杯只有10队参赛,起初计划邀请东道主、1948年奥运会前三名,以及南美、欧洲和亚洲各两支球队参赛,但因为亚洲球队不愿意远渡重洋参赛,南美冠军乌拉圭退出,最终,埃及和厄瓜多尔被邀请参赛。欧洲方面,没有强队愿意参赛,实力孱弱的南斯拉夫队和西班牙队获邀参赛。美国队更是敷衍了事不认真对待,派出了由丹佛一家工厂工人组建的球队参赛。除了这6支球队,其他4支参赛球队是法国、秘鲁、巴西和智利。在各种问题频出的情况下,首届世界杯就这样开始并结束。阿根廷队5战全胜获得冠军,成为篮球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冠军。

1954年,第2届世界杯在巴西举办,参赛球队增加到12支。菲律宾队参赛,这也是亚洲球队第一次参加篮球世界杯。美国队一改敷衍了事的态度,派出三届AAU冠军球队参赛,最终9战全胜夺冠,场均净胜对手超过25分。值得一提的是,菲律宾队拿到第3名,迄今这也是亚洲球队在篮球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

1959年,第3届世界杯在智利举办,原本比赛应在1958年举行,但因为场馆完工延迟,比赛被推迟到1959年。这一次,巴西队拿到冠军而且在和美国队交手时复仇。

1963年,第4届世界杯再次在巴西举办,菲律宾的马尼拉原本要举办该比赛但最终放弃。参赛球队仍是13支,巴西队6胜0负卫冕。

前苏联&前南斯拉夫开启霸榜模式

1967年,第5届世界杯在乌拉圭举办,南美国家连续第5届举办。13支球队比拼后,苏联以8胜1负夺冠,美国队再次不重视比赛,在大赛开始前10天才首次组队,最终只获第4。从本届比赛开始,冠军球队开始获得奈史密斯奖杯。

1970年,第6届世界杯在南斯拉夫举行,世界杯首次离开南美。最终,南斯拉夫以5胜1负夺冠。美国队派出不知名的NCAA球员参赛只获第5。1974年,第7届世界杯在波多黎各举行再回南美,参赛球队首次增加到14支。苏联最终夺冠,南斯拉夫和美国分别第2、第3。

1978年,第8届世界杯在菲律宾举办,这是首次在亚洲举办,参赛球队依然是14支,中国男篮首次参赛获第11名。南斯拉夫10战全胜夺冠,美国队获第5。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世界杯首次有了决赛,此前的冠军都是靠球队决赛轮的总成绩决出。

1982年,第9届世界杯在哥伦比亚举办,苏联在决赛以95-94险胜美国队夺冠,参赛球队由14支缩减到13支。1986年,第10届世界杯在西班牙举办,美国队决赛87-85复仇苏联队第二次夺冠,参赛球队首次达到24支。1990年,第11届世界杯在阿根廷举办,参赛球队锐减到16支一直延续到2002年。南斯拉夫在决赛大胜苏联夺冠,美国队加时击败波多黎各队获第3。

“梦二队”强势来袭 中国男篮首进前八

1994年,第12届世界杯在加拿大举办,美国队决赛137-91大胜俄罗斯队夺冠,这是NBA首次派出球员参赛,此前,NBA球员不允许参赛,只有欧洲和南美洲的职业球员可以参赛,他们仍然被归类为“非职业球员”。这届比赛,奥尼尔、雷吉-米勒、乔-杜马斯、坎普、莫宁带领的“梦二队”,场均净胜对手37.7分。同样是本届世界杯,中国男篮“黄金一代”在蒋兴权的带领下突破历史打进前8,历史上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前8。

1998年,第13届世界杯在希腊举办,因为1998年NBA劳资停摆,NBA球员没有参赛,一些大学球员、半职业球员和在海外联赛效力的球员代为参赛,最终,美国队获第3,南斯拉夫2分险胜俄罗斯夺冠,中国男篮缺席。

“梦之队”遭遇惨败

2002年,第14届世界杯在美国举办,这也是世界杯首次在美国举办,但众多大牌NBA球星拒绝参赛,最终,皮尔斯、小奥尼尔、马里昂、芬利、本-华莱士、雷吉-米勒等人代表美国队参赛,结果,美国队仅以6胜3负获得第6,创梦之队历史最差成绩。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姚明入选最佳阵容,场均得到21分排名得分榜第3。

2006年,第15届世界杯在日本举办,参赛球队再次扩充为24支。詹姆斯、韦德、安东尼带领的美国队半决赛不敌希腊队,最终只获第3。西班牙队击败希腊队夺冠。中国队依靠王仕鹏的三分球绝杀晋级16强,本届世界杯,王治郅回归国家队并参赛,姚明以场均25.3分的表现成为世界杯得分王。

2010年,第16届世界杯在土耳其举行,杜兰特带领的美国队决赛81-64大胜土耳其队再次夺冠,罗斯、韦少、乐福、库里都参加了世界杯。中国男篮神奇地“被出线”晋级16强,17岁的郭艾伦在没进CBA的情况下就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世界杯。易建联场均得到20.2分排名得分榜第5,场均10.2篮板成为篮板王,单场14个篮板并列世界杯单场最高。刘炜场均出场36分钟排名世界杯第2,易建联场均35分钟排名第5。

2014年,第17届世界杯在西班牙举行,世锦赛首次更名为世界杯,美国队决赛129-92大胜塞尔维亚队夺冠,哈登、安东尼-戴维斯、库里、汤普森、欧文都代表美国队参加了比赛,中国男篮因为2013年亚锦赛只获第5未获参赛资格,同时,男篮放弃花费巨资来购买参赛的外卡资格,最终,男篮自1978年参赛后第二次缺席世界杯。首次代表菲律宾队参赛的布拉切,场均贡献21.2分13.8篮板,篮板排名大赛第1,得分排名第3。

中国男篮在家门口卷土重来

2019年是第18届世界杯,中国第一次举办该比赛。为避免和足球世界杯在同一年举行,为了获得更多的关注和吸引更多大牌球星参赛,世界杯特意将比赛推迟一年举行从2018年推迟到2019年,并将参赛球队由24支扩充到32支。球队需要通过世预赛角逐才能获得参赛资格。同时,世界杯开始改制,开始和奥运会紧密结合,本届世界杯,美洲、欧洲的前两名,亚洲、非洲和大洋洲的第一名,和2020年奥运会东道主日本队将获得2020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本次世界杯将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广州、佛山、东莞和深圳8座城市进行,腾讯体育将全程直播,中国男篮将力争亚洲球队最好成绩直通2020年奥运会。至于中国男篮在家门口作战表现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