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世界杯倒计时第九天:美国男篮如果有哈登 夺冠一定稳了?

[摘要]距离2019年篮球世界杯开战还有9天,腾讯体育推出《世界杯倒计时十天十问》栏目,本期为“这支美国队添上哪个FIBA大杀器夺冠就稳了?”观点碰撞,不服来辩。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这是美国男篮最困难的时刻。新帅上任,多位大牌退出,美国队只能派出一支连三队都算不上的国家队前往中国打2019年篮球世界杯。这支美国队,最大牌的是肯巴-沃克,但他只能算是实力派全明星,距离超级球星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这支美国男篮星光暗淡

近11年,美国队在国际赛场上找回统治力,中间5届世界大赛,美国队中都能找出FIBA大杀器。本届美国男篮还没有证明过自己的大杀器。如果要从现役没有伤病的球星中找一个,美国队带上谁能确保将冠军收入囊中?

大杀器,得先具备这些条件

安东尼曾三度夺得奥运会金牌,是国际赛场无解的存在

想在国际赛场上成为大杀器,实力当然是根本,但有不少在NBA表现出色的球星,到了国际赛场上却无法发挥出威力,这跟他们的打法特点、国际赛场某些规则与NBA不同有很大关系。

不管内线还是外线球员,想要在国际赛场成为大杀器,必须具备出众的身体条件。内线球员少不了身高、弹跳、臂展等基础条件,外线球员得具备速度、爆发力等硬件条件,这是他们摧毁对手的一大武器。

技术方面,全能、精湛是核心要求。因为国际赛场上没有防守三秒,对防守人手上动作的吹罚也不像近几年愈发鼓励进攻的NBA那样严格,进攻时间30秒更讲究阵地战,到了国际赛场上,要攻破内线铁桶阵,高对抗中的终结能力、出色的低位进攻、精准的中远投、造罚球能力是必备武器。

比作用,内线不如外线吃香

2014年的美国男篮核心

在国际赛场,很多球队喜欢以内线球星为核心,比如中国,比如西班牙,比如塞尔维亚等,这些球队中实力最强、最具战术价值的球星就是内线,围绕内线做文章自然是应该的。

但美国不同,这些年美国不是没有涌现出优秀内线,但不管是巅峰时期的德怀特-霍华德,还是德马库斯-考辛斯、德安德烈-乔丹等,他们在美国队的战术定位都是蓝领内线,这是由美国队的战术打法决定的。

在国际赛场上,美国队的运动能力高出其他球队至少一档,高强度的防守、高速度的反击是美国队的拿手武器。对于美国队而言,中锋最大的作用不是攻城拔寨,而是护筐、收下篮板后保证第一时间出球发动反击。因为侧翼有很多高大球员,美国队拥有将三号位顶到五号位身高还不落下风的奢侈。

打小个阵容还有一大好处:回应联防。美国队喜欢在国际大赛带上克里斯-波什、凯文-乐福这种有投射能力的内线,在用小个阵容时美国队可以派出五人均具备投射能力的阵容,近些年联防对于美国而言早已不是洪水猛兽。

当美国派出一支星光璀璨、各个位置均衡的球队时,他们可以打团队篮球,但场上最耀眼的总是外线球员。当美国派出一支星光不足的球队时,比如2014年世界杯时,美国队可以打球星战术,靠外线来碾压对手。在当下的篮球环境中,中锋很难打死人,火力威猛的外线球员才是最可怕的。

选一人,哈登比其他人更合适

哈登进攻无可挑剔

要说美国队添上哪个球星能稳拿世界杯冠军,最佳选择是之前退出世界杯的火箭球星詹姆斯-哈登。

虽然缺席了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但哈登早就在国际赛场上证明过自己,2014年西班牙世界杯,哈登场均轰下14.2分、3.2次助攻,是美国队得分王,其投篮命中率达到52.6%,三分命中率达到41.4%。要知道,那时候的哈登还没接受麦克-德安东尼的改造,还没完成进化。

如今的哈登已经接近进化完全体,他已经是全联盟攻击力最猛的后卫,可能没有之一。哈登魔球化的打法本就很适合打国际比赛,近两年他还开发了一手后撤步三分,单打无解,他很适合在一支星味不足的球队担当攻击箭头。

更何况在德安东尼改造下,哈登早已转型成为攻击型控卫,他完全有能力靠传球串联球队,这样的能力不是沃克、凯里-欧文、凯文-杜兰特等攻坚手所具备的。在阵地战,哈登就是无解大杀器,同时他也能在美国的防守反击中扮演发起点和终结点。

一枝独秀并不可怕,只要核心够无解,比如2010年世界杯的杜兰特。

编辑部意见

张一斌:浓眉。

欧文和浓眉哥曾出战国家队

美国的后场有60分先生肯巴-沃克,和全明星扣篮大赛冠军米切尔,后场双枪能突能投、速度、反击炮火连天;

小前锋位置上有无差别神射米德尔顿,中锋位置有两个完美适配国际篮联规则的内线大洛和特纳,既有三分,又能护框(盖帽能力出色),这些位置都不用担心;

再看看美国队侧翼,虽然塔图姆,巴恩斯和库兹马都具备外线投射,可以站在三分线外,为突破制造空间,但FIBA没有防守三秒,节奏也比NBA慢很多。

很多球队或许会针对美国男篮,上内线双塔,打阵地进攻,特别是欧洲球队讲究战术配合,如果大洛或特纳被对手中锋拉出去,将出现内线真空,所以最该补缺的是大前锋位置,首选便是浓眉。

潘谨勤:欧文。

没有伤病,打法适合世界大赛,个人能力突出,而且,他证明过自己,不是吗?

冯皛:哈登。

退三步,天下太平!不解释!

杜巩:库里。

国际篮联没有防守三秒,欧洲大中锋恨不得住在内线,突死我没门,投死我随便。美国队派出个全天下最能投的,不就结了?(其实我觉得现在这支美国队也夺冠也挺稳……)

球迷看法

腾讯网友“诉说你的痛苦”认为:“以登哥的打法,不管在哪个赛场,后撤步都是无敌的,而且到了国际赛场,三分线缩短,登哥过半场就可以使用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