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残奥冠军张亮敏:挫折迷茫最难忘 不放弃就有成功的可能

中新网上海8月21日电(母智婕 王笈)

“36.65米!”2016年9月,盲人运动员张亮敏发挥出色,在里约残奥会女子铁饼F11级别比赛中夺冠,这也是上海籍选手在该届残奥会上收获的首枚金牌。2018年,张亮敏获“上海市自强模范”称号;2019年获“全国自强模范”表彰。

近日,这位残奥冠军在上海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专访。“十年磨一剑”追逐奥运梦,张亮敏说:“只要不放弃就有成功的可能。”

左一为张亮敏。受访者供图

“启蒙教练的执着打动了我”

微卷的短发,轻便的运动衣,这是记者对张亮敏的第一印象。谈及自己的奥运梦想从何开始,张亮敏的思绪不禁回到了幼时。

由于母亲怀孕时不慎用药,张亮敏刚出生就成了盲人。1993年,年仅8岁的张亮敏进入了上海市盲童学校。直到16岁那年,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去盲校“选苗子”,一眼就相中了身体素质不错的她。

彼时的张亮敏爱好唱歌,梦想成为一名歌手,从未想过训练之类的事,于是拒绝了教练的请求。

为了说服张亮敏,这位教练此后又多次来到学校。“教练甚至跟着我跟到了厕所门口,希望我能够同意去训练。”

最终,这位教练以真诚和耐心打动了张亮敏,并且成为了她的启蒙教练。

2016年里约残奥会。受访者供图

“挫折和迷茫是最难忘的”

作为一名运动员,训练、比赛一路走来,有苦有甜、有笑有泪。而在张亮敏的心里,挫折和迷茫是其中最为难忘的体验。

2012年,伦敦残奥会终于有了F11级项目,张亮敏被选入集训队备战残奥会。那一年,张亮敏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圆了自己多年来的梦想。

成功背后,却鲜少有人知道,备战期间的张亮敏曾遇到了自己训练生涯中的一个重大难关。

即便每天都投入大量精力训练,挫折依然“造访”了这位刻苦努力的姑娘。张亮敏在队里的排名一落再落,这让她感到十分迷茫,“所有的努力仿佛都失去方向。”就在此时,张亮敏又遇手指受伤,而残奥会的日期一天天逼近,多重压力使她多次想要放弃。

好在教练看出了张亮敏的无助,不遗余力地鼓励她坚持。抱着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张亮敏一如既往刻苦训练,终于闯过了难关。

对于张亮敏来说,最辛苦的这段日子,令她最是难忘。不放弃的人会得到奖赏,挫折、迷茫、汗水、伤疤,都铸成了张亮敏胸前这枚闪亮的金牌——这也是她人生中的第一枚残奥会金牌。

张亮敏。受访者供图

“目标使我步履不停”

一提起运动,张亮敏的脸上就难掩兴奋,她将训练当成了自己热爱且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就像刷牙、吃饭、睡觉一样。”

收获了里约残奥会铁饼项目金牌后,张亮敏又获得了2018年上海市自强模范的荣誉称号。在名誉面前,这个30岁出头的姑娘表现得云淡风轻,认为名利是对自身价值的肯定,但不是一劳永逸的借口。

无论在低潮期还是高光点,张亮敏对自己的人生不设限,不断以新的目标激励自己,一点一点离梦想更近。她的目标也从残奥会第一枚金牌变为了夺得三连冠。

在队员们的眼中,张亮敏是个“开心果”,只要有她的地方,就充满了欢声笑语。在张亮敏看来,与人交往需要相互传递正能量,高强度的运动训练和高压的环境下,队友之间相互鼓励、营造融洽轻松的团队氛围很是关键。

“只要不放弃就有成功的可能。”张亮敏如是鼓励年轻一代勇敢追梦。(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ganl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