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十大经典赛:还记得那一年王仕鹏的逆境绝杀吗?

男篮世界杯,没有NBA球员不成席。

能够在世界上最成功的职业篮球联盟立足,足以证明球员的能力。任何一名NBA球员入选国家队,任何一名NBA球员离开国家队,都会引发外界或大或小的关注。试想如果一届大赛没有任何NBA球员参加,其水平不可能高到哪里去,很难得到球迷的追捧。所以从这个角度看,FIBA各个大赛都可以分为前NBA时代和NBA时代。自1994年“梦二队”亮相多伦多,世锦赛(2014年更名为世界杯)才称得上是真正的世界顶尖水平;在过去的1/4世纪,给中国球迷留下了太多难以忘怀的回忆——

1994 中国vs巴西

一支在1993年亚锦赛曾经输给过沙特的中国男篮,居然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创造了世锦赛历史最佳战绩?是的,大悲大喜就是这么刺激。

这么说有点夸张,毕竟中国男篮还是以亚锦赛冠军身份来到世锦赛的。不过在此之前,他们最好的成绩也不过第9名,从未进入过淘汰赛阶段,是不折不扣的弱旅。不过在多伦多,出现在对手面前的是一支全新阵容:24岁的胡卫东,24岁的孙军,24岁的刘玉栋,24岁的单涛,23岁的吴乃群……主帅蒋兴权将这支青年军锻造成了黄金一代,他们的辉煌之旅,就是从对巴西这场比赛开始的。

就在世锦赛前,两队曾经在友好运动会上交过手,中国队净负49分,看上去全无还手之力。可再度交锋时,中国男篮却判若两队:他们用站位灵活的联防打懵了巴西,进攻端则敢于冲击对手内线,一次次走上罚球线。最终凭借郑武的高难度中投,扳平比分将比赛带入加时。胡卫东在加时赛大发神威独得10分,全场独得27分,助中国队97比93险胜巴西,结束了世锦赛奥运会从未胜过欧美球队的屈辱历史,也为打进八强奠定了基础。“我们不是强队,但我们可以战胜强队。”郑武的一句话,是对这支中国队在1994年世锦赛上表现的最好写照。

1994 美国vs俄罗斯

没有人会认为,首次由NBA球员组队参加世锦赛的这支美国男篮,比两年前在奥运会亮相的梦之队更强——除了奥尼尔、莫宁、雷吉·米勒他们自己。由于口无遮拦,这支美国队口碑并不怎么样,但你也不得不承认,靠扣篮和三分球摧毁对手的他们,打法实在太残暴了,任何对手和他们交手,都像是做了一场噩梦。

半决赛,俄罗斯2分险胜1992年奥运会亚军克罗地亚后,高兴地疯狂庆祝起来。但他们没想到,迎接自己的居然是史上最惨的屠杀:决赛只打了5分钟,美国队就以25比10领先了15分;比赛还不到10分钟,比分变成了42比16,结果完全没了悬念。最终,半场以73比40遥遥领先的美国队,游戏了整个下半场,还是以137比91轻松夺冠,创造了世界大赛决赛最大分差纪录。

2002 阿根廷vs美国

NBA球员组成的美国队,首场正式比赛失利就这样悄然而至。世锦赛小组赛阶段,这支美国队虽然阵容成色不足——正值当打之年的明星球员只有皮尔斯一人——但场均仍能净胜29分;可在第二阶段复赛最后一战,面对吉诺比利领军的阿根廷,美国队傻眼了。

吉诺比利、斯科拉、诺西奥尼、奥博托……这些名字当时并不为人熟知,但此役四人得分全部上双。美国男篮替补席上也坐满NBA好手,但阿根廷替补阵容全场得到36分,比美国队多了14分。87比80,NBA版美国队的连胜纪录停在58场。“美国队唯一的弱点就是,他们彼此并不熟悉,攻防缺乏整体性;而我们配合默契,知道什么时候球会传到哪里。”谈及这场载入史册的胜利,吉诺比利仍然保持着谦逊态度,但却说出了篮球的真谛。

2002 塞黑vs美国

1/4决赛遭遇美国队前,塞尔维亚和黑山队(塞黑)已经输掉了两场比赛——69比71不敌西班牙队,83比85憾负波多黎各队;但连美国媒体都更看好他们,确切说是更不看好美国队。”这支美国队实力上已无优势,他们不足以击败团队性更好,更熟悉FIBA规则的卫冕冠军。“

这场比赛过程充满戏剧性:开场美国队0比9落后,但第四节近半时他们已经以69比59领先了10分。结果小奥尼尔先后4次罚球不中,而塞黑队15号古洛维奇连中3记三分球,帮助本队将比分扳成71平,进而完成反超,最终81比78淘汰美国队。这也是美国队自NBA球员加盟以来,25年来唯一一次无缘世界大赛奖牌。

2006 中国vs斯洛文尼亚

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队只有击败2005年欧锦赛第六名斯洛文尼亚,才能挤进小组前四名晋级淘汰赛。面对强敌,中国队表现得非常顽强,三节打完仅落后2分,终场前31秒凭借刘炜和姚明的默契配合将比分扳成75平。不过斯洛文尼亚经过一番默契配合后,内线大个子斯洛卡在比赛还剩6秒时勾手得分,几乎将中国逼入绝境。

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没有暂停的中国队只能从后场发球,此前一分未得的王仕鹏接球后,带球狂奔到前场,迎着对手三人围堵,在左侧三分线外强行出手!球进哨响,78比77,中国队赢得了比赛,也赢得了世锦赛十六强的门票。“球进啦!球进啦!王仕鹏绝杀了斯洛文尼亚!”现场解说比赛的中国电视台主持人几近疯狂,中国球迷又何尝不是如此?

2006 希腊vs美国

勒布朗+韦德+安东尼+霍华德+保罗,这套阵容怎么会输球?但事实就是,他们在2006年世锦赛半决赛输给了2005年欧锦赛冠军希腊,而且输得毫无脾气。

第一节,美国队以20比14领先,但他们忽略了希腊队已经习惯打逆风球——2005年欧锦赛半决赛他们最后1分钟还落后法国队7分,但最终仍然过关——结果第二节希腊队就回了个31比21完成反超。第三节结束,比分变成77比65,希腊队用对攻继续压制美国队。如果不是后卫辛里奇最后时刻连进三分球,美国队连迫近比分的机会都没有。终场哨响,希腊队101比95力克美国队,“欧洲科比”斯潘诺里斯独得22分,另一位后卫帕帕卢卡斯得到8分12助攻,内线“小鲨鱼”肖茨安尼蒂斯也轰下14分。

“我们必须好好学习打国际比赛了。”老K教练说,希腊队给美国队好好上了一课。正是这场彻彻底底的失利,让美国队知耻而后勇,才有此后连续5届大赛保持不败的辉煌。

2006 西班牙vs希腊

核心球员保罗·加索尔半决赛受伤无法出战,对手又是状态正值巅峰的希腊队,2006年世锦赛决赛开打前,西班牙是不折不扣的下狗。可现实却是,放手一搏的西班牙打得有模有样,希腊则全无状态攻防一塌糊涂。半场打完,西班牙竟然整整领先了20分,最终70比47大获全胜。老将加巴约萨投进6个三分球,独得20分,是斗牛士登顶的首功之臣。

“在那样一场伟大胜利后,球员很难将精力集中到下一场。当时的西班牙碰到那样的希腊是一种幸运,赛前我制定的计划完全没有被执行,战术纪律更无从谈起。要知道2007年和人员整齐的西班牙交锋,我们也不过输了5分。”这场失利,是治军严厉的时任希腊主帅扬纳基斯永远的痛,希腊也错失史上首度夺冠的最好机会。

2010 塞尔维亚vs西班牙

2009年欧锦赛,两队曾经交手过两次,小组赛西班牙队57比66意外输给塞尔维亚队,但在决赛85比63成功复仇。一年后的世锦赛1/4决赛,两队再次狭路相逢,自然少不了一番血战。

终场前25秒,西班牙王牌后卫纳瓦罗假投真传,小加索尔接球扣篮得分,将比分扳成89平。塞尔维亚的最后一次进攻,球自然交到核心控卫特奥多西奇手上。大家都以为球员个个能力出众的塞尔维亚会通过战术配合创造出得分机会,但没想到特奥多西奇面对西班牙大前锋加巴约萨,选择在距离三分线还有1米开外直接出手——皮球划出完美弧线稳稳落入篮筐,还剩3秒,领先3分!随着加巴约萨运球失误,卫冕冠军以悲壮的姿态离开了世锦赛。

”我们知道西班牙有一群伟大的球员,但只要我们打得足够强硬,足够有攻击性,当然可以击败他们。“特奥多西奇用世锦赛历史上最霸气外露的绝杀球之一,兑现了自己的豪言。

2010 美国vs土耳其

”那的确是一段特别的时光,我完成了从一名年轻的NBA球员,向一支球队的核心球员的过渡。土耳其世锦赛以及老K教练的指导,让我学到很多东西,让我有了很大进步。“

没错,美国队时隔16年重夺世锦赛冠军,全依仗杜兰特这位超级得分手的出色发挥。决赛面对球风剽悍的东道主土耳其队,美国队并未能掌控比赛节奏,全靠杜兰特首节独得11分,他们才艰难反超比分;第三节杜兰特又单节独得8分,助美国队带着13分优势进入末节。全场比赛,美国队以81比64有惊无险击败土耳其,杜兰特得到28分,占全队总得分1/3还多。9场比赛杜兰特一共得到205分,打破了美国球员在世锦赛上的最高总得分纪录。

2014 法国vs西班牙

作为首届男篮世界杯的东道主,西班牙队自然希望凭借地利人和登顶。可没想到,小组赛以24分巨大劣势惨败于西班牙队的法国队,却在1/4决赛以65比52击败了此前场均得到88分且保持不败的斗牛士。

全场比赛,西班牙只抢到28个篮板球,比对手少了22个;三分线外出手22次,仅命中了3球;保罗·加索尔得到17分,但马克·加索尔和伊巴卡合计只得5分。法国队没有头号球星托尼·帕克,但依靠密不透风的防守,继2013年欧锦赛半决赛后,第二次将西班牙队拉下马。

”我也希望代表国家队打到50岁,但我觉得这不现实。“这场失利,对保罗·加索尔无疑是个重大打击,也宣告了西班牙黄金一代的落幕。

(文/ Eamon)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