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世界杯开战倒计时十问:字母哥能在中国拿MVP吗?

[摘要]距离2019年篮球世界杯开战还有10天,腾讯体育推出《世界杯倒计时十问》栏目,本期为“阿德托昆博能否拿到世界杯MVP吗?”观点碰撞,不服来辩。

诸多大牌球星退出2019年篮球世界杯令人遗憾,好在新科NBA常规赛MVP、希腊领军“字母哥”阿德托昆博选择了带队出征,他也将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牌的球星,被视作MVP的有力竞争者。

在此之前,还从未有球员在同一年拿到NBA常规赛MVP+世界杯(世锦赛)MVP,阿德托昆博能创造历史吗?

字母哥能否在同一年包揽NBA+世界杯MVP?

创历史,机会就在眼前

年仅24岁的阿德托昆博成长势头迅猛,他22岁便入选了全明星,24岁便带队拿到60胜,个人以场均27.7分、12.5个篮板、5.9次助攻、1.3次抢断和1.5次封盖的全能表现拿下了常规赛MVP。上赛季对于阿德托昆博而言是丰收年,他不仅拿下了MVP,还入选了最佳阵容和最佳防守阵容一队,在ESPY年度颁奖典礼,阿德托昆博还拿到了最佳NBA球员奖和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成为了大赢家。

由于詹姆斯-哈登、安东尼-戴维斯等大牌球星退出世界杯,阿德托昆博成为了本届世界杯毫无争议的最强之人,他也被视作MVP的有力竞争者。很多人担心阿德托昆博外线投篮不佳,在国际赛场上很容易被针对。但从希腊近期的热身赛看,阿德托昆博阵地战经常被用作内线,他掩护后的接球进攻犀利无比。而且,阿德托昆博的反击无解,只靠这两种武器,他就能拿到高分,给对手造成巨大杀伤。

倘若阿德托昆博拿到世界杯MVP,他将创造历史,成为第一个在同一年拿到NBA常规赛和世界杯MVP的球员。之前,有三个NBA常规赛MVP在世界杯赛场上拿到过MVP,分别是1994年的沙奎尔-奥尼尔、2002年的德克-诺维茨基以及2010年的凯文-杜兰特,但同年他们并未拿到常规赛MVP。

字母哥拿到NBA常规赛MVP

争MVP,不拿冠军难当选

以阿德托昆博的实力,他在世界杯上的个人表现、数据不值得担忧。但是,评选MVP不仅仅是看个人数据,还要看球队最后的成绩。

迄今为止,世界杯一共评选过17个MVP,其中有11个MVP颁发给了冠军队成员,仅有的6个例外来自于1967年、1970年、1974年、1982年、1986年和2002年。这其中,1982年MVP颁发给了第九名巴拿马队的核心罗兰多-弗拉泽尔,当时他是赛事得分王,场均轰下超过24分,他也是球队当届赛事排名最低的MVP。

其他5届赛事,MVP虽然没颁发给冠军队成员,但获奖的球员基本都随队登上了领奖台。比如2002年,诺维茨基的德国队拿到了铜牌。最近三届世界杯,最终的MVP都给了冠军队成员,分别是西班牙的保罗-加索尔、美国队的凯文-杜兰特以及美国队的凯里-欧文。

所以说,从历史看,阿德托昆博想拿MVP,至少得带队进入前三名才有机会,拿到冠军才能保证MVP不会旁落他人。

字母哥在热身赛中所向披靡

拼成绩,字母哥能带队走多远

本届世界杯,希腊队被分在了F组,同组对手中包括巴西、黑山和新西兰。以希腊的实力,他们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进入到第二阶段不是问题。包括第二阶段小组出线,希腊队压力也不大。按照赛程,E组和F组前两名会被编入K组,届时希腊会跟E组中的美国交手,两强会提前相遇一次。不过,若无意外,美国队会跟希腊队携手出线进入八强。

对于希腊和阿德托昆博而言,八强赛才是真正的挑战。自从希腊黄金一代老去后,希腊沉沦了几年,直到阿德托昆博爆发,希腊才找到了新的领军人物。如今这支希腊深度不错,除了核心阿德托昆博,他们还有曾打过NBA的帕帕尼古拉乌、帕帕扬尼斯等实力派。

按照赛制,进入八强后,希腊队的对手要么是L组第一,要么是L组第二,他们的对手大几率会是法国亦或是立陶宛。法国拥有鲁迪-戈贝尔、巴图姆、富尼耶等多个NBA球员,立陶宛拥有瓦兰丘纳斯和小萨博尼斯组成的NBA内线双塔,都不好对付。而一旦进入四强,希腊的对手大概率会是塞尔维亚亦或是美国。

从现在的情况看,希腊队保底能进入八强,进入四强的概率五五开。想要拿到一枚奖牌,字母哥任重而道远。

字母哥刻苦训练

对手强,字母哥面临多人围剿

综合个人实力、球队前景,最有可能冲击MVP的球员并不多,无非就是肯巴-沃克(美国)、约基奇(塞尔维亚)、阿德托昆博这三位。

美国队虽然少了多个大牌,派出的这支国家队连三队可能都算不上,只有沃克一个全明星球员。不过,在国际赛场上,能突能投的控卫很吃香,沃克拥有出色的中远投和强突能力,是破联防利器。而且美国队不管少了多少大牌,他们所派出的仍是一支全NBA球员组成的阵容,整体实力相较于其他对手仍占上风。若是美国夺冠,沃克拿到MVP的希望很大。

塞尔维亚少了特奥多西奇,实力受到影响,但对于约基奇冲击MVP而言却是利好。塞尔维亚整体实力仍很强大,拥有约基奇、博格达诺维奇、马扬诺维奇这几个NBA球员,没了特奥多西奇,塞尔维亚可以学掘金将约基奇树立为核心。在之前的热身赛,约基奇表现抢眼,塞尔维亚也被视作最具争冠实力的球队之一。

编辑部意见

王丽媛:用一位伟人的话讲: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我觉得不能。都听我的。

宋指导:不能。字母哥是世界杯第一超级巨星,他在希腊男篮的作用和发挥空间比在雄鹿还要大的多,我相信在世界杯的赛场,他会拿到最耀眼的数据,仅在数据层面无人能与之相匹敌,但我却不看好他拿MVP。跟NBA类似,世界杯的MVP评选也不光看球员数据,还要看球队战绩。美国男篮是夺冠最大热门,但这支球队没有超级巨星,在波波维奇的带领下,这支球队更注重团队的整体性(参照马刺的打法),美国男篮很难出现数据怪兽类的球员。

我认为,字母哥竞争MVP最大的对手是塞尔维亚的约基奇。塞尔维亚是上届世界杯的亚军,这一届世界杯他们实力更进一步,热身赛7连胜,还在约基奇缺阵的情况下赢了字母哥领衔的希腊队。塞尔维亚的箭头球员博格达诺维奇会在得分方面抢了约基奇的风头,但约老师本身就不是只靠得分,高位策应、低位进攻,攻防两端都能打压对手。MVP要结合球员表现和球队战绩两大因素,所以我觉得约基奇拿MVP的可能性会大于字母哥。

约基奇:你听

字母哥:听什么?

约基奇:听我的!

字母哥:滚滚滚滚滚滚

潘谨勤:能。字母哥的打法以及数据会给人极大的冲击感,这正是世界杯所缺乏的,只要进入四强,就能保证MVP。

约基奇是字母哥最大竞争对手

向平常:要我觉得,不能。

字母哥能成为上赛季NBA的MVP离不开雄鹿队友的支持,“一星四射”的配置能让字母哥在NBA赛场上如鱼得水,无论是那个男人米德尔顿,还是高炮台大洛,或是高投篮命中率的布罗格登,都给了字母哥极大的支持。

而回到希腊队,为数不多的外线神射还因伤将缺席世界杯,FIBA没有防守三秒更会让内线筑成道道高墙,字母哥的内线生突优势也将会因此被削弱,近日的热身赛希腊输给没有约基奇的塞尔维亚就是论证。

记得皮蓬接受采访时说过一句话,字母哥带领着比希腊强的雄鹿尚且没能击败比美国弱的猛龙,又何谈在世界杯赛场上率领比雄鹿弱的希腊击败比猛龙强的美国呢?比赛赢者为王,胜者才是MVP,看好约基奇和沃克,就是这个理。

张一斌:不能,即使字母哥即将成为第一位刚获得NBA常规赛MVP就参加男篮世界杯的球员,不可否认的是字母哥一直以来展现的上进心,但FIBA规则最克制他这种类型的球员;

1、FIBA三分线比NBA近,意味着进攻时的空间更小,夹击和协防会更多更快;

2、没有防守三秒限制,中锋可以一直在内线站桩,不利于字母哥在接近篮筐的区域随心所欲的发挥;

3、FIBA的节奏比NBA慢,更易退防,如果缺乏反击机会,阵地进攻对字母哥的数据影响很大;

4、欧洲球队更讲究战术配合,所以规则更偏向有身体、能策应和有外线篮子的内线球星。

所以即使MVP不颁给冠军队的核心,我也更看好塞尔维亚的约基奇。

球迷观点:

不久前,FIBA官方网站发起过球迷投票,票选2019年世界杯MVP,看哪个球星最被看好。结果,阿德托昆博以35%的得票率雄踞榜首,约基奇以18%排在第二位,中国球员易建联以7%跟沃克并列排在第三位。

您对此有何看法,欢迎前来腾讯体育社区讨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