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出线就能直通东京?中国男篮想晋级奥运没那么容易

中国男篮目标获取奥运会资格

腾讯体育8月20日讯 2019篮球世界杯即将在本月31日拉开战幕,对于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就一直未曾缺席过这一盛会的中国男篮来说,在家门口拿到东京奥运会资格是一必须要完成的任务,那么要得偿所愿的话,中国男篮要达到什么样的成绩?是否只是小组出线就够了?

亚洲最好成绩才能直通东京

从前的篮球世界杯,也叫做世锦赛,与足球世界杯一样是一项较为独立的赛事,唯有世锦赛的冠军才能直接获得奥运会的资格,而各大洲的洲际杯赛才是决定奥运会门票的关键赛事。

由于世锦赛和奥运会、足球世界杯的影响力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导致很多球队诸如立陶宛等只把世锦赛当成是为奥运会练级的一项赛事,成绩好不好无所谓,只要锻炼了队伍,磨合了阵容就行,一切只为奥运会做准备。

国际篮联见状认为这样下去世锦赛会逐渐变成可有可无的比赛,于是从前年开始就效仿足球世界杯设立世界杯预选赛,更重要的一项改革,是将世界杯正赛的成绩与奥运会的资格相挂钩,即各支球队要想参加奥运会可以,但是世界杯的成绩必须处于所在大洲的前列才能直通东京,成绩稍逊的一些队伍要通过奥运会附加赛来决出最后参加奥运会的名额。

所以,今年未能晋级世界杯32强的球队是无法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这无疑大大增加了篮球世界杯的重要性。

篮球世界杯挂钩奥运会

作为篮球传统弱旅,亚洲球队只有1张直通东京的入场券(除了东道主日本),而考虑到亚洲球队的实力,要想通过附加赛晋级奥运会,除非出现奇迹。因此,中国男篮要想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就只剩下了在世界杯上取得亚洲队伍最好成绩这华山一条路。

此外,按照本届世界杯的规则,小组赛前两名的球队将获得出线权,然后再两两分组,4支球队组成一个小组,这个小组的前两名晋级八强,而小组赛中已经交手过的球队将不再碰面,小组赛的成绩将带入到16强复赛中。

经过一番激烈的争夺,史上第一次会有7支球队从世界杯直接晋级次年的东京奥运会,这7支球队分别是在世界杯上排名最高的非洲、亚洲和大洋洲各1支球队,还有排名前两位的美洲和欧洲球队。在这7支球队之外,成绩最好的16支球队将参加奥运会落选赛,他们将被分到4个赛区,每个赛区的头名晋级东京奥运会。

小组出线不保险 伊朗或成绊脚石

很多人认为,中国男篮的目标是小组出线,当然,这算是一个小目标,但是要想直通东京,光出线肯定是不够的。

本届世界杯一共有中国、日本、菲律宾、韩国、伊朗和约旦6支亚洲球队,因为日本作为东道主,已经自动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所以他们在世界杯上的成绩与其他亚洲球队是否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无关,中国男篮实际上的竞争对手就只有伊菲韩约4队。

中国男篮抽到的A组被认为是上上签,而其他亚洲球队的分组形势并不太乐观,就连日本队都与美国、土耳其和捷克身处一组,小组出线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其他4支亚洲球队,韩国位于B组,同组对手有俄罗斯和阿根廷两支欧美强队,以及由开拓者前锋阿米奴领军的尼日利亚,“太极虎”别说出线,拿到一场胜利都难;同样情况的还有菲律宾和约旦,菲律宾所在的D组有夺冠大热门塞尔维亚,意大利和安哥拉的实力也在菲律宾之上;约旦更受到G组的法国和德国两大欧洲列强的夹击,唯有缺少了唐斯和霍福德的多米尼加看起来有一拼。

伊朗有望突出重围

倒是伊朗有望小组出线。虽然西班牙队的实力在C组独处一档,但是伊朗和波多黎各、突尼斯的整体实力相差并不大,都有希望获得小组第二名。波多黎各没有阿罗约和巴里亚那样的球星,尤其内线高度不足,突尼斯即使有梅杰里,也在9年前的土耳其世界杯上输给过伊朗队。

而现在的伊朗队随着哈达迪和巴赫拉米的回归,再加上两名归化内线迈克尔-罗斯塔姆博和亚伦-杰拉米普,将极大减轻哈达迪身上的压力,另外他们在之前的欧洲热身赛上表现优异,甚至击败过实力不俗的俄罗斯队。所以,一旦中国和伊朗均从小组中出线,且在16强复赛中成绩相同,那么就只能比较小分才能确定谁才是亚洲球队中成绩最好的那支了。

但总的来说,中国男篮的分组形势比其他亚洲球队都好,科特迪瓦、委内瑞拉和波兰被公认为是各自大洲世界杯参赛队伍中实力最弱的一队,而且,科特迪瓦和委内瑞拉在经历过因欠薪而造成的罢训后,士气定然会有一定的影响。波兰这边则因为兰佩的退出内线实力大减,在之前的热身赛上遭遇全败,中国男篮如果能够摁住他们的三分球,充分发挥内线的优势,不是没有击败波兰冲击小组第一的可能。

当然,一切都还只是纸上谈兵,成绩是靠打出来的,其他亚洲球队不排除会有爆冷的情况,而万一中国男篮在小组赛只获得一场胜利,那么晋级东京奥运会的形势将变得异常凶险。因此,唯有一场一场地去拼,能赢20分绝不只赢10分,另外面对落后的局面也要尽力缩小分差,唯有如此,中国男篮才能保证在计算小分的情况下占据优势,土耳其世界杯我们不就是这样才幸运地小组出线的吗?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