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3岁的他是网坛新大师发球堪称一绝 求婚成功后排名升60位

梅德韦杰夫首捧大师赛冠军奖杯。图/视觉中国

昨天结束的ATP辛辛那提大师赛,梅德韦杰夫2比0战胜戈芬拿到第一个大师赛冠军,世界排名上升至第5。巡回赛本赛季已过大半,男子网坛胜场数最多的却不是“三巨头”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和费德勒,而是23岁的俄罗斯小伙梅德韦杰夫,他以44胜领跑整个男子网坛。带着北美赛季一冠两亚的成绩前往纽约,梅德韦杰夫完全有机会在接下来的美网公开赛中给三巨头带来麻烦。

实力 3个ACE球锁定了胜局

1.98米的梅德韦杰夫官方体重只有83公斤,看上去有些瘦弱,但俄罗斯人不按常理出牌的发球在网坛可是一绝。

尽管没有巨头们的参与,但梅德韦杰夫和戈芬的这场决赛同样精彩。两人在首盘比赛一直战至抢7,梅德韦杰夫小分7比3获胜。

第2盘最后阶段,比赛进入高潮。梅德韦杰夫在发球胜赛局中意外15比40落后,送给戈芬两个破发点。关键时刻,一发失误的梅德韦杰夫竟然轰出了时速123英里(约198公里)的二发。

梅德韦杰夫在破发点上的“反常”表现完全出乎戈芬预料,比利时人仓促中回球下网,这也是他本场比赛的最后一次触球。随后,梅德韦杰夫连发3个ACE球,6比4锁定胜局。

“过去这几周,我的发球都很棒,很连贯。”谈及最后时刻的发球,梅德韦杰夫笑着说这跟他的性格有关,“在俄罗斯大家常说,你不冒点风险,怎么会有香槟喝。很明显,我今晚有香槟喝了。”

这已经不是梅德韦杰夫第一次有如此惊艳的发球了。今年辛辛那提大师赛,梅德韦杰夫对阵施特鲁夫仅用时38秒便连发4个ACE球。两个月前的斯图加特公开赛第2轮,梅德韦杰夫迎战博莱利时更是仅用29秒便连发4个ACE球,29秒用时甚至比很多球员准备一发的时间还要短。

运气 求婚成功后排名升60位

因为与俄罗斯现任总理同名,梅德韦杰夫被球迷亲切称为“总理”。不过在过去几个赛季,梅德韦杰夫并未打出“总理级”的表现。

去年温网过后,梅德韦杰夫与相识多年的女友完婚,球场上的状态也开始复苏。“她让我对自己充满信心,我向她求婚时排名还在65位,到上赛季结束已经来到15位了。”梅德韦杰夫称妻子帮她处理很多场下的事情,这让他得以把注意力都用在赛场上。

过去3周,梅德韦杰夫接连在华盛顿、罗杰斯杯和辛辛那提大师赛打进决赛,上一位能在美网热身中连续3站都打进决赛还是2004年的休伊特。不过前两项赛事,梅德韦杰夫先后输给了克耶高斯和纳达尔。来到辛辛那提,梅德韦杰夫没让机会再溜走,半决赛逆转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决赛横扫戈芬,收获个人首个大师赛冠军。

“我想即便没有夺冠,这也是我生命中最好的三周。当然,有个冠军就更棒了。”梅德韦杰夫在比赛中一直告诉自己,接连输掉3个决赛可不是好玩的,“要想赢得比赛,你必须要做点不一样的事情出来。”

单赛季6进巡回赛决赛,梅德韦杰夫这一成就领跑整个男子网坛。稳定的成绩也让梅德韦杰夫积累了足够多的胜场数。辛辛那提大师赛后,梅德韦杰夫本赛季胜场数已达44场,这一成绩领先纳达尔(41场)、费德勒(39场)和德约科维奇(38场)。

机会 极可能入围年终总决赛

放眼四大满贯,如今依然是三巨头的天下,年轻人始终无法挑战他们的权威。但在大师赛中,年轻人的冲击越来越强。过去3年的21个大师赛中,男子网坛诞生了9位新大师,速度之快超乎预期。要知道巡回赛上一次诞生9位新大师用时整整10年(2007年-2016年),历经了94个大师赛。

这一拨新大师中,兹维列夫、卡恰诺夫、蒂姆、梅德韦杰夫等人如今已是男子网坛的中坚力量,轮番冲击三巨头的统治。半决赛输给梅德韦杰夫后,德约科维奇就表示俄罗斯小伙子完全具备拿下大满贯的实力。能把在底线几无漏洞的德约科维奇打得没有招架之力,足见梅德韦杰夫在攻防两端的硬实力。

与技术相比,梅德韦杰夫心理更为淡然,这在年轻人中是不多见的。无论是对德约科维奇还是戈芬,梅德韦杰夫关键时刻从容镇定、敢于拼杀,具备一名伟大球员的基本素质。

过去3周时间,梅德韦杰夫在北美硬地赛季已豪取1900分,这几乎就是一个大满贯冠军的分数。上周,梅德韦杰夫世界排名来到生涯新高的第8位。本周在辛辛那提拿到生涯首个大师赛后,梅德韦杰夫世界排名已上升到第5位。

不出意外,梅德韦杰夫很有可能入围伦敦年终总决赛。对俄罗斯男子网球来说,这会是个大惊喜。要知道ATP年终总决赛上一次出现俄罗斯球员还是2009年的达维登科。

■ 梅德韦杰夫本赛季战绩

总战绩:44胜16负 世界排名:第5位

冠军:索菲亚公开赛、辛辛那提大师赛

亚军:布里斯班公开赛、巴塞罗那公开赛、华盛顿公开赛、罗杰斯杯大师赛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