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日少儿挑战赛为国乒提供选材新思路 阎森称步伐要“再大些”

新华社温州8月19日电(记者张寒)中国乒乓球二队的两名教练组组长陈振江和阎森19日现身浙江温州奥体中心,看过几场中日少儿乒乓球挑战赛后,二人都对小选手们的表现颇多赞誉,并表示这为国家二队的培养和选材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目前统领女二队的阎森还是第一次观摩年龄段低至7-12岁的高水平国际赛事,表示感觉非常好,尤其欣赏小队员们场上的拼搏精神,对中日少儿选手的竞技状态和临场发挥都评价颇高。

“两边不太相同的是日本小选手比赛经验比我们多,比赛当中状态更放松,技术方面变化更多。”他说,“中国孩子释放得不够,但厚度、实力不亚于对手。”

阎森表示,作为全新赛事IP的中日少儿挑战赛和针对同年龄段少儿乒乓球培育的“魔砺营”都很成功,“说明我们对少儿乒乓球比以前重视多了,也开启了中国乒乓球新的培养模式”。

作为退役转型后始终工作在一线的国字头教练,阎森对国家二队的定位非常明晰。“我们二队的主要任务是承上启下,从省市队、少年赛等选拔苗子,培养将来有机会去拿冠军的选手,给(国家)一队输送运动员。”他说。

但就目前的国家队设置来说,有潜力的选手首先要15岁以上,要进到省队,再从省队选进国家二队,两个门槛相加,导致中国少儿选手的培养模式中缺了国际参赛这一项。对此,阎森和男二队教练组组长陈振江都在思考对策。

“我们以前的培养模式,这个年龄段(7-12岁)的小孩还在以基础训练为主。”陈振江说,“日本队的小选手则是参加比赛比较多,他们的场上经验就来自于多打比赛,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球的理解就不一样了。”

“从乒乓球的发展趋势来看,可能(选手们开始出去打比赛的)年龄要偏小一点,特别是日本的隔代培养,走出了张本智和、张本美和这样的少儿选手……从日本的经验和成果来看,我们也应该从小抓起。”陈振江说。

阎森也说,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提出增加国家少儿集训队、国家青年集训队的设想,现在看来很有前瞻性。“这个提法对我们将来的选材、整个梯队的建设来说非常好,有了三线甚至四线队,我们可以更有层次地去把握中国乒乓球未来的发展。”他说,“日本队已经走到前面了,我们也应该把步伐迈得再大些。”(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ganl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