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铁人三项变两项多名选手中暑 炎热成了东京奥运最大敌人

东京奥运会各个项目测试赛正在陆续进行。就在测试赛上,人们发现了一个严峻的奥林匹克“敌人”——酷暑。

在近日进行的几项奥运测试赛中,就出现了因为高温导致临时缩短赛程、运动员中暑的现象。

即便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降温,仍然难以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明年的东京奥运,势必将和炎热的天气进行斗争。

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铁人三项测试赛现场。本文图片 IC photo

高温来袭打乱赛事计划

运动员想要有完美的发挥,一个合适的气温条件无疑非常重要。

对于在配备有空调的室内场馆比赛的选手来说,这不成为问题,但对于户外项目的运动员来说就不那么轻松了。

据《纽约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日前进行的东京奥运测试赛女子铁人三项的比赛就遭遇了高温袭击。赛前工作人员测试水温时发现水温高达30摄氏度,直逼赛事规定的上限标准31摄氏度。

与此同时,当地高湿度的闷热天气更让人难受。如果以同时考虑了温度、湿度、风速、阳光角度、云层遮盖等多个数据而得出的热应力指数作为标准,那么这场比赛期间的指数可以达到“危险”等级。

为了保护运动员的安全,这场测试赛不得不临时缩短赛程——将跑步阶段的距离从10公里变成5公里。

而这一消息是在比赛开始前不到三小时才通知运动员的,这也一定程度上打乱了选手们准备的比赛计划。

美国铁人三项队领队约翰·法拉坦言,“没人希望被打乱计划,不过这也是对奥运会的提前适应。”更有人笑言,铁人三项变成了“两项”。

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法拉预测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期间,也存在临时缩短赛程的可能,毕竟赛事主办方首先要保证的还是运动员的安全。

一名运动员晕倒。

户外项目成为“重灾区”

和铁人三项类似,许多在户外比赛且在白天进行的项目,都将遭遇高温的威胁。

比如马拉松就是其中之一,42.195公里的赛程原本就是对人体极限的考验,如果再加上高温烘烤,无疑是相当可怕的经历。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此前在8月初,距离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正好一年之际,日本气象预报公司“Weathernews”就测定了比赛地的天气条件,结果气温超过了30摄氏度,湿度更是超过70%。

不过对于马拉松比赛来说,几乎不可能采取缩短赛程这样的措施,因此更现实的解决办法是提早比赛时间,在气温变得难以忍受之前结束比赛。

在今年7月末进行的东京奥运会沙滩排球测试赛中,运动员也遭遇了高温带来的困扰。当时,工作人员拿着水龙头在比赛场地上浇水降温,运动员也可以坐进装有冰水的桶中降温,但依然有四人因为中暑接受救治。

而在之后进行的赛艇测试赛中,同样有三名选手出现了热衰竭的症状——当时比赛是在上午进行的,但气温仍然达到了近34摄氏度

运动员用冰块顶在头顶降温。

运动员需做好高温预案

事实上,为了降低高温对比赛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东京奥组委已经采取了不少措施。比如在长距离项目中设置更多的水站和医疗人员,在起终点设置更多空调区,准备更多的冰块等。

此外,为了迎接奥运会,东京还已经对超过100公里的城市道路路面进行了更换,改成了能够反射热量的材料,以此来降低地面温度。

而为了给运动员以及观众、志愿者降温,奥组委也建设了更多的喷雾风扇、空调区,并且准备了供发放的冰袋。

不过种种措施,依然不可能完全避免高温的负面影响。

一个多星期前,东京奥组委就公布称有一名工人在奥运设施建筑工地猝死,被怀疑是中暑身亡。而在7月18日举行的奥运体育场媒体巡游期间,温度更是达到43摄氏度。

另据央视报道,仅在8月5日-11日的一周内,日本全国就有12751人因中暑被送往医院,其中23人死亡。

等到明年7月24日奥运会正式开幕时,如何应对酷暑将是户外项目运动员必须做好的预案。不过在此前的奥运历史中,已经有了不少前人的经验。

比如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就出现了“冰背心”、特制比赛服、“热反射”薄膜跑鞋等装备,也有运动员会特意在高温天气下训练来提前适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