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我们的世界杯》第九期:赵继伟回忆重伤恢复历程 期盼涅槃重生

腾讯体育8月19日讯 腾讯体育在2019篮球世界杯开始前,在每周周一和周四推出《我们的世界杯》系列节目,给你讲述男篮国手们的奇遇人生。本期节目将讲述辽宁男篮后卫赵继伟的故事,他将向王仕鹏分享自己受伤后的心理路程,并表达了在世界杯上为国出战的信心。

赵继伟直言伤病恢复过程超出想象

亚运前受伤的困扰超出想象

在去年雅加达亚运会开始之前,赵继伟在代表中国男篮与国奥队的一场热身赛中严重受伤,至此开始了漫长的恢复过程,而这一次的受伤,让赵继伟感觉到跟以往的受伤不太一样,因为困难超出了他的想象。

“困难超出我想象,因为你在往上走、往上爬的时候感到了疼,特别难熬就是刚受伤那段时间,当时很多人就是建议我不要手术,说你这个手术的后果,后患是什么什么。但是也有一些人,有一些专家意见是你需要手术,你不手术你会怎么怎么样。所以两条路给你摆在这,哪条路都很难,你没法选择的时候,那段时间是比较困难的时候。”赵继伟回忆道。

主动提前复出难过心理关

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赵继伟最终还是选择了去西班牙进行手术和康复,并且在上赛季联赛中提前将近一个月复出上场。赵继伟透露,提前复出是自己提出来的,“那时候是我自己想复出的,之前我很早就跟队里在联系,说我这边,自己尽量在准备比赛,希望能回去以后跟队里有一个简短地磨合以后达到能够上场找状态,因为比赛也是恢复的一个过程,可能时间不会太长,但是要跟着节奏一起打一打、去练一练。就是想尽快恢复过来。我感觉也是一晃、一眨眼就到了今天。”

赵继伟主动提出提前复出

但有时候情况往往是身上的伤好了,但是心理上的阴影还在,所以导致赵继伟在复出后动作会有所保留,“我在去年亚运会之前状态特别好,然后突然一下伤了。复出回来以后一下就觉得自己能够行了,有些动作能够尝试了,但是还是做不到位,在场上有些时候不太敢去发力,可能没有刻意地去想,但就是这种下意识的去保护自己,所以这些方面会影响到自己比赛和训练,状态也一直不好,就是连带反应吧。”赵继伟表示,“心理这一关不能说完全克服,但是慢慢就好多了,大部分的动作包括对抗都敢做了,但是有些时候稍微带一些危险性的动作,就还是收了一点,不像以前那么猛了。”

遭遇质疑一度很难过

复出后的赵继伟状态迟迟不能恢复,尤其在进攻端给到辽宁男篮的帮助很有限,这让一些网友对赵继伟产生了质疑,而赵继伟本人也一度受到了影响,他解释道:“有一段时间其实挺受影响的,因为我觉得对我来说起伏太大。我觉得最难过,最低谷的就是球迷可能有一些惋惜也好,失望也好,恨铁不成钢也好,但是我觉得最难受的可能就是我了,但是队里包括教练一直在帮我,一直在帮我调整吧。”

赵继伟坦言质疑声音影响过自己

逐渐的,赵继伟就对质疑声看淡了,“大家也不是真正去了解你这个过程,他们不会在乎你这些,想的都是赵继伟你上场了你就好了,你好了就要打好。”赵继伟认为,自己迟早会触底反弹,“感觉什么事都经历过,经历过就淡了,再惨能怎么惨?别人已经受骂成那样了,再惨也不能这么惨了。”

对重回国家队很淡定

虽然状态欠佳,但是国家队主教练李楠还是给予了赵继伟充分的信任,将其招进了新一期的国家队中,以备战篮球世界杯,可赵继伟却对再入国家队十分淡定,“没想过(重回国家队)这个问题,其实还是因为没底,当时很多人说国家队的事情,我都其实挺屏蔽的,有人告诉我国家队几号几号集训我都没听,当时我就想给自己放个假,出去放松一下,走一走,休息休息然后再投入训练。”

“(重回国家队)我还是比较平静的,因为知道进了国家队之后自己可能要承受一些压力,可能你要没进的话,可能还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去康复或者是系统地训练,备战下赛季。但是你要是进入国家队了,马上迎接的就是新挑战,就是世界杯。”赵继伟补充道。

重回国家队赵继伟表现优异

表现好回击质疑但不会沾沾自喜

很快赵继伟就通过自己在NBA夏季联赛等一系列比赛的优异表现,狠狠地回击了外界的质疑,入选世界杯12人大名单已经板上钉钉,不过他并没有因此而感到窃喜,“当时我觉得我有(机会入选12人大名单),我觉得因为我有信心能恢复好,恢复好了就有机会进12人大名单。”赵继伟说道,“但是表现好了也没有那种窃喜,因为其实没有什么质疑不质疑,你表现不好确实自己也知道,只是有更多人说出来了让你知道,你打不好的时候自己骗不了自己吧。”

在谈及有几成把握进最终的12人名单时,赵继伟非常谦虚,他认为自己只有七八成的几率,“我有七八成的机会能进大名单。其实到现在为止,国家队队友之间一直存在非常好的竞争关系,这也是李指导来了之后非常强调的要选一个最团结的国家队,就是让我们训练、比赛一直都是全力以赴。”赵继伟说道。

主场战世界杯是无上荣耀

赵继伟表示,为国征战意味着梦想成真,“为国征战对我来说意味着荣耀,为国征战是我从小的梦想,没想到能实现,有这样一个机会穿着国家队队服在五棵松体育馆(出战世界杯)。”

赵继伟还回忆,第一次身穿国家队战袍的时候在镜子面前试穿了好几次,“第一次穿上国家队衣服也是在镜子面前穿好几遍,然后拍了好多张照片给我爸妈发过去。”节目的最后赵继伟握着王仕鹏的手,幽默地表示要沾沾大鹏三分球的手气,而当王仕鹏祝他多投进几个绝杀时,赵继伟的回复很有意思,“绝杀也行,”赵继伟很快话锋一转,“还别那么刺激了,受不了。”

赵继伟笑称想沾沾王仕鹏的三分手感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