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世界杯不带投手李楠有苦衷 可兰是更好的第12人人选

易建联回归男篮内线优势明显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上周的昆山四国赛打完,中国男篮出征世界杯的最终12人阵容呼之欲出。目前尚在队里的13人中,只需再裁掉一人。绝大多数评论相信,最后一个离队人选,将在可兰白克和孙铭徽之间产生。

放下可兰白克和孙铭徽谁能2进1不说,男篮现有阵容里最大的争议,或者叫缺失,就是球队里没有投手。投手——不是能投就叫投手,职业运动员都能投,非得是见血封喉,让防守不敢给机会考验你的才叫投手。现在男篮就是没有这样的运动员。整个夏天,暴露在热身赛里的老大难问题,就是远投。男篮有大量比赛的三分命中率在30%,甚至20%一下。昆山四国赛,易建联归队,中国队内线优势明显。可这三场球,男篮三分球是两场17中5,一场19中5,加在一起53中15,命中率28.3%。在内线大占优势的情况下,外线仍然不开,实在让人发愁。

吴前获得更多出场时间表现不俗

这支男篮在联赛里表现最好的两个投手,吴前和陈林坚,都已经离开球队。留下来的锋线,无一具备狙击手的威胁。主帅李楠,想当初人称小李飞刀,是中国篮球历史上的顶尖投手(当然李楠不只能投)。中国男篮历史上在国际舞台上的重大胜利,无不有出色的投手发挥。中国队冲击世界,最开始靠快准,后来靠高准,大姚带动外线。难道李楠没有意识到投手对中国队的世界杯支路有多重要吗?

当然不可能。恰恰相反,李楠太清楚了,太想把联赛里最好的投手带到世界杯了。这就是为什么,在我们看到的热身赛里,包括在夏季联赛和NBA级别的球队过招,李楠给了吴前和陈林坚大量的机会。教练员需要运动员在赛场上证明自己,给他们自信心,也给教练员信心。可在这些比赛里,你很少见到吴前和陈林坚能打出他们在联赛里的状态和水平。

陈林坚不够适应高强度的比赛

这个夏天男篮最有争议和话题性的场面之一——赵睿在NBA夏季联赛对雄鹿那一战上和对方的塔克之间的冲突,其实和吴前也有关。在赵睿和塔克产生激烈的对抗之前,塔克已经多次用强突破和非常大的肘部动作针对吴前。只要吴前上场,塔克就逮住他不松口。吴前在之前亚洲区预赛上曾有过精彩表现,可当在比赛对抗级别提升一档的时候,身体对抗能力明显吃亏的吴前,就成为了防守上最被针对的点。当你在防守上全面受制,每一次对抗都吃亏,遭遇巨大消耗,在进攻出现机会时,你也很难立刻把握住。在国家队,吴前也不可能像在稠州银行那样,用大量进攻机会来保持竞技状态。当你连投三个不中,防守上又严重吃亏,教练只能换他。

和吴前相比,陈林坚的身体条件更好,防守上吃亏也没有那么明显。李楠一直对陈林坚抱以巨大的期待。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我,陈林坚在国家队的训练是极其出色的,那是真准,不愧CBA水花兄弟的威名。可只要一打比赛,比赛的强度一起来,他就不准了。李楠很苦恼,陈林坚也很苦恼,他仿佛就是无法适应这个级别的比赛强度。归根结底,当陈林坚在CBA时,福建本身是一支没有防守传统和习惯的球队。陈林坚能够把体力完全倾注在进攻上。可国家队的水平和要求不一样。每个人在场上都得防。可只要一全力防,陈林坚的准星就消失了。在给予CBA最好的两名投手大量机会之后,李楠和他的教练组只能做出决定,让他们一起离队。

这个决定必定是非常痛苦的,可又相当无奈。这个无奈,不只是李楠的无奈,也是整个中国篮球和CBA联赛的无奈。换句话说,现在的CBA联赛里就是没有能够适应高强度比赛和对抗的本土出色投手。整个联赛20支球队,真正强调防守的球队为数无几,攻击能力较强的技术型运动员往往防守任务更少,本身对抗能力业有限。身体素质好,对抗能力强的运动员,在外援主导的联赛里长期作为工兵使用,又不具备突出的技术特点和创造力。

中国队锋线缺少进攻点

在丁彦雨航因伤离开球队之后,这支中国队的锋线几乎失去了唯一的持球主攻点。目前周鹏、翟晓川、阿不都沙拉木这条锋线不能说没特点,但的确缺少主动发起和变化的创造性。这也是为什么李楠至少会带四名核心后卫去世界杯,中国队会用大量时间打双后卫,希望在场上加一个发起点。可在郭艾伦、赵继伟、赵睿、方硕这四名后卫里,个人习惯都是需要运球来寻找节奏,也没有人是真正出色的三分终结点。

站在这个角度上,你还能感知在过去的25年到30年间,世界篮球水平在速度,准度,强度上发生了多大的提升。在这些层面上,强度是一切的基础。当初中国男篮从钱澄海指导到孙邦指导,奠定追求快准的基础。后来蒋兴权指导启用大批新人,这就是孙军、郑武、胡卫东的黄金一代,在1994年世锦赛上实现突破。当时蒋指导有一个理念,就是把投篮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去强化技术,不强调力量训练。就是说,黄种人运动员再强调力量,也很难和黑人、白人运动员相比,不如强化技术。

靠着这个理念,再加上当时国家队的长期集训,奠定了中国男篮黄金一代技术全面,特点突出的基础。虽然打国际大赛上的顶尖强队(美国,南斯拉夫,克罗地亚),也曾经输五六十分,但毕竟击败了巴西、西班牙、阿根廷这样的拉丁系球队,在1994和1996年两次挺进前八。可现在的篮球世界,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没有对抗,没有力量保证,什么都无从谈起。适应不了对抗,你的技术完全发挥不出来。这就是为什么,李楠那么重视投手,那么看重投篮,可最后还是放弃了投手。投手没有能给他信心,李楠最终所有的选择,都是首先你得能对抗,你得能防,接下来你才有空间去施展进攻能力。

李楠重视投手看重投篮

我知道,很多球迷看了热身赛不满意,对运动员的选择有质疑。可这就是现实。世界篮球的现实和中国篮球的现实就在这儿。这支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的真正场上优势——如果我们在世界杯上有优势可言的话,就是高。内线高,锋线高,要打科特迪瓦和委内瑞拉,靠的就是高。

那准怎么办?谁能在外线呼应内线?说实话,没人知道。调整好状态和心态,俗话叫到时候看命,专业术语叫主要靠临场发挥,评论员的评论叫,不知道哪块云彩有雨。

最后,让我们说回来,如果是可兰白克和孙铭徽二选一,你说谁的可能性更大?我猜是可兰。男篮已经有了四名后卫,而可兰,是比周鹏和晓川更好的底角三分空位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