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经典战:郑武关键球助男篮力克巴西 94黄金一代就此扬名

郑武

腾讯体育8月17日讯 时光重回25年前,中国男篮在1994年加拿大多伦多男篮世界杯上一举创造了历史,首进8强。小组赛首场比赛迎战巴西队,郑武在最后时刻投篮命中将比赛拖入加时赛,胡卫东则在加时赛上大展神威,一人连投带罚得到10分,最终帮助中国队以97-93战胜巴西赢得开门红。中国男篮94黄金一代就此扬名。

那一年,是中国男篮第5次参加世界杯,此前最好的成绩是第9名。1994年世界杯有16支球队分成4组,每组前两名进8强。中国男篮与拥有拥有奥尼尔、米勒、坎普等球星的美国梦二队、南美冠军巴西队、欧锦赛第5名西班牙队分在同组,是名符其实的“死亡之组”。中国队当时的主教练是54岁的蒋兴权,在此之前,他已经把亚洲冠军拿遍了,此番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他当时的要求只是希望队员们能赢下一场比赛而已。

其实在世界杯正式开战之前,中国队曾经与巴西队打了一场热身赛,中国队当时惨败对手49分之多,但其实却并非真正的实力对比。蒋兴权在热身赛上有意识地雪藏了几名主力,待到开赛时,才是真正的较量。

比赛开始后,原本希望一口吃掉中国队的巴西队却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尽管他们速度很快,对抗也非常强硬,但蒋兴权使用了更多的联防战术,令巴西队成功率下降,一时间无法找到更好的破解方法。而中国队则抓住机会,将小快灵的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半场比赛结束时领先对手8分。

易边再战,双方打得十分胶着,比分交替上升,虽然巴西队一度反超比分,但吴庆龙的关键三分和胡卫东的两罚全中令比赛重新保持了悬念。比赛最后14.4秒,中国队暂时落后2分,郑武在争抢时将球拍给吴乃群,经过吴乃群、刘玉栋和吴庆龙之手后,球又回到郑武手里,他从容不迫地瞄准篮筐,轻松出手投篮命中,将比赛打平拖入了加时赛。加时赛里,胡卫东接管了比赛,他一人连投带罚得到了10分,最终帮助中国队以97-93战胜了巴西队,赢取开门红。

是役,胡卫东轰下了27分,吴乃群16分,吴庆龙15分,而郑武那记价值千金的绝平投篮,令他成为本场比赛的关键先生。本场比赛的胜利意义非凡,不但终结了中国男篮参加世界大赛以来逢欧美强队不胜的尴尬历史,也为中国男篮首度晋级世界前八奠定了基础。此后,中国男篮在本届世界杯上乘胜追击,第三战又赢了巴西队,最终历史上首次挺进世界杯8强,中国男篮94黄金一代就此扬名立万,载入历史史册。

(十三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