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历练、拼搏、梦想 二青会三名网球小将唱响青春之歌

正在加载...

    新华社太原8月17日电(记者刘金辉 王皓)二青会是年轻人的舞台,在网球赛场上,他们或遭遇“一轮游”,或闯进决赛,或勇夺冠军。无论失意还是得意,都是一次历练,都充满了拼搏与梦想,都是他们的青春写照。

    “一轮游”也是历练

    14岁的福建选手余周毅在二青会网球比赛中遭遇“一轮游”,没有实现赛前设定的“打进八强”的目标,虽然有些遗憾,但他觉得收获不小,是一次很有价值的历练。

    余周毅和搭档郑澍怿参加的是社会俱乐部组乙组的比赛,他们在首轮中遇到实力强大的江苏队,以6:7(5)、2:6输掉了比赛,江苏队最终拿到了亚军。

    “赛前就知道对手很强,教练让我们放开打,去冲击对手。我们在首盘打得不错,一直紧咬对手,对手也是通过抢七才赢了我们。这一盘的锻炼价值很大,我们也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了。”余周毅说。

    余周毅9月即将升入初二,读书是他的主业,网球是他的业余爱好。他7岁开始学软式网球,10岁开始练网球,平常一周练两次,每次两小时,暑假几乎每天都练,一天四个小时。

    余周毅说,他的梦想并不是做职业网球运动员,而是当警察,但他喜欢打网球,这是他最大的业余爱好。“有了它,我觉得生活很充实。”

    “很多人一生只能参加一届青运会,但这是通向更大舞台的阶梯。我来过了,我不后悔。”余周毅说。

    韦思佳和教练余丽桥

    用拼搏向梦想冲击

    经过1小时12分钟的战斗,15岁的湖北选手韦思佳16日以两个6:2战胜对手,闯入二青会网球体校甲组女单决赛,这位大满贯冠军李娜的小师妹将在18日向冠军发起冲击。

    韦思佳现师从湖北功勋网球教练余丽桥,她也是李娜和奥运冠军李婷的教练。韦思佳打法灵活,脑子转得快,爆发力强,队友和教练们称她为“小李娜”,对她寄予厚望。

    生于广西南宁的韦思佳6岁开始学网球,并在妈妈的陪伴下先后到北京、深圳等地学打网球,2017年底加入武汉市体工队。

    “这些年辗转多地学打网球,几乎每天都要练6个小时,很累,但我很喜欢网球,就不觉得苦,反而很快乐。”韦思佳说,“我的梦想是能像李娜那样拿到大满贯赛事的冠军。”

    现在,她已多次参加ITF(国际网球联合会)组织的国际赛事,并获得过青少年组的冠军,她正在向着她的梦想迈进。

    实现目标 追逐梦想

    14岁的陕西选手段皓16日上午刚刚赢下一场男单半决赛,下午就和搭档施晗以2:1战胜对手,夺得了体校乙组混双冠军。

    这场决赛,段皓和施晗打得并不轻松。他们首盘以6:2战胜北京队的蒯越/邵巾航后,第二盘双方进入拉锯战,一直打到6平,在“抢七大战”中以6:8惜败于北京队。第三局“抢十大战”中,他们后程发力,以10:7战胜对手。

    段皓说,这只是实现了一个小目标,他的梦想是参加大满贯赛事。

    这位出生于广州的网球小将6岁时受父亲影响开始学网球,后来前往深圳一家网球俱乐部打球,现在正朝职业网球运动员的方向发展。

    “要想打好球,必须有很强的自控力。大多数同龄人的业余时间都会去玩儿啊,打游戏什么的,但我不能,我的业余时间几乎都在网球上,我必须坚持下去,为打进大满贯做准备。”段皓说。

    和韦思佳一样,段皓现在也经常参加ITF的国际比赛,他的双打成绩要好于单打,未来是选择单打还是双打,他一直在摸索。

    图片:新华社记者刘金辉提供

    中文编辑:张悦姗

    新媒体编辑:实习生林天昊

    签发:公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ganl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