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BA50人:虎王曾是男篮头号得分手 CBA单场飙70分

【世界篮球50人】之孙军

他是中国男篮“黄金一代”主力锋线,两次帮助中国男篮闯入世界前八。他绰号“虎王”,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篮坛最强得分武器,他在CBA先后3个赛季场均得分30+,两次加冕联赛得分王、荣膺常规赛MVP,创造了70分的本土球员单场得分纪录。他就是前中国男篮队长、吉林篮球的标志性人物孙军。

孙军1969年生于吉林长春,17岁那年入选中国男篮青年队,在当年的中国国青赛事中,孙军是球队当之无愧的核心。1986年中国国青在主帅蒋兴权的率领之下出战亚青赛,孙军场均得分超过20分,率领中国国青一举夺魁,也从此在中国篮坛名声大震。三年之后得到时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孙邦的青睐,首次入选中国男篮国家队,那一年孙军只有20岁。

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是孙军第一次披上国家队战袍出战大赛,并且随队夺得冠军。当时的中国男篮正是优秀新人涌现之时,孙军、马健、巩晓彬等青年才俊走上了历史舞台。技术全面、打法硬朗、进攻手段多样的孙军,很快成为了中国男篮的主要得分手。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孙军第一次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世界大赛,虽然中国男篮在这届赛会上7战全败战绩低迷,但这并不能掩盖孙军的光芒,他首场对阵立陶宛就砍下22分,全部7场比赛,孙军场均能够得到16.1分,位列全队第一。

孙军是94黄金一代主力

在那之后,中国男篮迎来了更新换代,王非、孙凤武、李春江等老一辈主力球员相继淡出国家队,曾经代表中国篮球最强实力的“黄金一代”应运而生。在夺得了1993年印尼雅加达亚运会冠军之后,中国男篮踏上了1994年加拿大多伦多世锦赛的征程。这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之一,他们在小组赛中击败了巴西和西班牙两支世界强队,历史上首次闯入世界前八。孙军正是“黄金一代”的主要成员之一,世锦赛上他场均得到8分,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孙军场均为中国男篮贡献7.9分,再一次帮助球队进军世界前八。

从1990年出战北京亚运会开始,到1999年日本福冈亚锦赛,9年间中国男篮所有亚洲顶级赛事,孙军从未缺席,并且多数时间都作为主力出战。孙军帮助中国男篮先后获得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1994年日本广岛亚运会和1998年泰国曼谷亚运会的冠军。也先后获得了1991年日本神户亚锦赛、1993年印尼雅加达亚锦赛、1995年韩国汉城亚锦赛以及1999年日本福冈亚锦赛的冠军。

2003年,34岁的孙军已经离开国家队两年,但是因为当时国家队遭受了伤病侵袭,孙军临危受命重返中国男篮12人阵容当中,并且随队获得了哈尔滨亚锦赛冠军。3次亚运会冠军、5次亚锦赛冠军,孙军在亚洲赛场的成就,在历史上所有中国球员当中,都堪称佼佼者。

在CBA单场轰70分

在CBA赛场,孙军更是留下了一连串令后人惊叹的神迹。1998-99赛季吉林男篮进入CBA联赛征战,作为球队领袖的孙军,成为了CBA赛场最强得分杀器,他为吉林出战的首个赛季,就有场均31.5分进账,加冕得分王殊荣,同时斩获了常规赛MVP。此后连续6年的时间里,孙军都是国内赛场最出色的得分手,在这6年间,孙军有3个赛季场均得分都在30分以上,并且每个赛季都排在得分榜前三甲。2002-03赛季,孙军场均豪取30.3分,力压刘玉栋,职业生涯第二次加冕联赛得分王,同时他也是第二次将常规赛MVP的奖杯揽入囊中。

孙军还创造了前无古人,后也难有来者的超级纪录。2000年12月17日,吉林队主场大胜济军双星队,孙军轰下惊人的70分,创造了国内球员的得分纪录。直至今日,孙军的70分也是国内球员的单场得分纪录,而在整个CBA联赛的历史上,孙军单场70分也可以排进前七名,捍卫了本土球员的荣誉。也正是在孙军的率领之下,吉林男篮迎来了队史最辉煌的一个时期,从2000-01赛季到2003-04赛季,他们连续4年闯入联赛4强,在中国篮坛刮起了属于“东北虎”的一股热潮,孙军与著名外援罗德-格里格尔组成的“中外双核”,也成为了CBA历史上最经典的组合之一。

退役之后,孙军一直没有离开篮球圈,并先后在吉林和东莞(现深圳男篮)担任总经理或级别更高的管理人员,在东莞男篮任职期间,还曾让球队迅速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功。近年来,孙军重回母队吉林担任总经理,在他的有效运作之下,2018-19赛季吉林男篮扮演了“巨人杀手”的角色,并且最终成功杀入季后赛。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