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同组对手队内失和 中国男篮目标不只是出线

中国男篮集训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7日电(王禹)距离2019年篮球世界杯开赛,已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32支参赛球队原本早已进入备战的冲刺阶段,然而,中国男篮所在小组的竞争对手科特迪瓦、委内瑞拉,却接连上演罢训、将帅失和的闹剧。对手场外风波不断,中国队小组出线是否将是一片坦途?

委内瑞拉男篮

对手罢训+内讧 都是钱惹的祸?

8月31日,2019国际篮联男篮世界杯就将拉开战幕。本次比赛,中国男篮与委内瑞拉、科特迪瓦和波兰队同分在A组。根据外媒报道,作为中国队在世界杯揭幕战中的对手,科特迪瓦男篮队员却因为该国篮协始终未能兑现此前承诺的奖金,选择罢训罢赛。

就在科特迪瓦男篮仍未就恢复训练达成一致的时候同时,委内瑞拉队却曝出了更为严重的闹剧。除了参加集训的球员并没有获得篮协承诺的奖金以外,队内缺乏基本的后勤和医疗保障,球员受伤之后甚至没有可供使用的医疗绷带,再加上球员和教练之间矛盾进一步激化,队员们决定停止训练和比赛。

在国际篮联此前公布的战力榜中,东道主中国男篮排在第15位,在亚洲排名最高,在同组对手中仅次于波兰队排第二。在小组赛两个对手先后罢训,最大的竞争对手波兰队主力内线兰佩又出于身体考虑,退出国家队的情况下,中国男篮的出线形势可谓大好。

如此“天时、地利、人和”,让著名体育解说韩乔生也在社交媒体上感叹:“这机会对中国男篮来说真是千载难逢呀!希望中国队从小组赛突围,进军第二阶段赛事。”也有网友表示“现在压力来到了中国队这边,这形势不出线都难。”正因如此,也有人认为:“靠别人的客观因素晋级,没有丝毫含金量。”

易建联在训练中

出线形势大好 中国队却志不在此

小组赛对手场外风波不断,看似让中国男篮的出线前景一片坦途,但队伍的终极目标恐并不止于此。中国男篮进一步的追求无疑是东京奥运会参赛名额。而按照规则,2019男篮世界杯上最终排名最高的亚洲球队会获得直通东京奥运会的门票。

因此,中国男篮不仅要与同组对手竞争,还要与韩国、伊朗、菲律宾、日本和约旦争夺亚洲球队最高排名。按照目前分组,B组的出线球队将有很大概率是俄罗斯和阿根廷,而这两支队伍队中国男篮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男篮世界杯结束后,没有拿到奥运资格的25支参赛球队中,其中排名最高的16支将获得奥运资格赛参赛名额,只有前4名能进入奥运会正赛。这一条备选之路无疑挑战重重,又夹杂着不确定性因素。这也是中国男篮要借主场之利一举拿下东京门票的重要原因。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男篮的首要目标是拿到出线权,再往前是杀回北京。而根据赛程,“杀回北京”就意味着中国队至少要闯入八强。这对于已经11年未能跻身世界大赛前八的队伍而言,仅仅发挥出亚洲顶尖水平是远不够的。

2019昆山国际男篮锦标赛中国队夺冠

12人名单呼之欲出 中国男篮加紧备战

对手们闹剧频出,丝毫没有影响到中国男篮备战世界杯的步伐和节奏。在此前结束的昆山国际男篮锦标赛中,中国队连克波多黎各、克罗地亚和安哥拉三支劲旅,以3战全胜的战绩获得冠军,结束了男篮世界杯前最后一场大型热身赛事。

三个对手分别来自非洲赛区、欧洲赛区和美洲赛区,与中国男篮世界杯上所处小组的三个对手风格相近,可以说达到了原定的锻炼价值。除此之外,在丁彦雨航因伤离队的情况下,球队核心易建联的及时复出,无疑给球队的备战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按计划,8月23日至25日,中国男篮将与巴西男篮进行两场热身赛,如不出意外,那也将是中国队在世界杯开打前最后的热身。如今随着沈梓捷的离队,中国男篮目前还剩下13人,最终出战世界杯的大名单可以说已经呼之欲出。

作为本次比赛的东道主,国际篮联对中国男篮这样评价道:“中国队已经为2019篮球世界杯做好了身体和状态上的准备。虽然中国队几乎锁定了会晋级第二轮,但是这或许已经是他们的终点,因为在第二轮中国或遭遇俄罗斯、阿根廷和尼日利亚等强队。”

正如中国男篮主帅李楠所说:“进入到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没有真正意义的弱队,都有自己的特点和水平。”球队当下仍有锋线强攻能力弱等问题亟待解决,尽管赛前的形势和预测都颇为看好中国队能取得佳绩,但想实现最终的目标仍需脚踏实地。(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