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板青春的小黑钟爱艾弗森 他曾为兄弟放弃3X3国家集训队

采访/曹洋 文/格桑

靳育哲是一个让你又爱又恨的球员,不过,这种爱恨并不在于他自己,而是在于你的身份。

如果你和靳育哲是队友,你会非常爱死他,因为他会锁死对手,完美的完成自己的角色任务。但如果你和靳育哲是对手,你会恨透他,因为他不会给你任何喘息的机会,甚至让你心态炸毛。

如果你不信,你可以去问毛江龙,还记得踢馆赛那天,龙哥一度和靳育哲发生了一些小摩擦。但回到场下,你会觉得靳育哲是一个非常好相处的人,来到《篮板青春》没多久,靳育哲就和毛江龙成为了好朋友。

钟爱欧文艾弗森!乒乓球男孩走上篮球之路

小飞侠科比,小霸王斯塔德迈尔,小皇帝勒布朗-詹姆斯,很多球员在成长过程中,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绰号或者是代号,而靳育哲的代号是小黑。接受采访的时候,小黑身穿一件灰色卫衣,上面印着“little black”(小黑)的Logo,帅气十足。

如果你看过小黑打球,你会觉得,他有着贝弗利一样的防守。也不轻易犯规,但各种身体接触,让你非常难受。不过,小黑有的不仅仅是防守,在进攻端,他的手段也非常的丰富。

小黑说他的模板是欧文,最喜欢的球员是阿伦-艾弗森,在球场上,小黑和他们确实有不少相似的地方。

艾弗森是“小黑”的偶像

“其实现在NBA里我喜欢欧文,因为他的球风就是非常好看,就是漂移啊,灵动什么的。但是更适合我的,还是艾弗森,NBA最低的那种矮状元吧。不仅是他的动作花哨啊,强硬啊,主要他的意志品质非常顽强。”

但你可能不会想到的是,这样一个球技出色,作风硬朗的球员,原来是打乒乓球。“我之前从幼儿园到三四年级都是打乒乓球,练了有六七年左右。可能因为身高啊,或者自己的喜好啊,不再去打乒乓球了,偶然间发现篮球比较好玩,发现更适合我,到六年级开始有校队,然后就开始教我三步上篮啊,运球啊,那算是真正的第一次训练吧。”

因为篮球打得好,小黑成为了一名体育特长生。没有成为高考大军中的一员,小黑走上了一条更适合自己的道路。“我觉得,相比于应试教育的高压学习,我觉得篮球还是更适合我,而且我热爱这个运动。你可以两条腿走路,你靠篮球,这边也可以学习,就是体教结合,就是可以都兼顾,所以我感觉,这个也是发展比较好的一个。”

对于体育特长生,很多家长并不认同,但小黑的父母却是全力支持。而在学业和篮球方面,父母也一直都在提醒小黑,一定要兼顾。“我爸妈非常支持我从事体育锻炼,他从小就想让我体育锻炼,强身健体,我打篮球,他们也比较支持我。我受伤的时候,父母当然都会比较心疼,但是从来没有反对过我打篮球,哪怕就是比较痴迷的状态,也不会干涉我,对我篮球上的干预什么的。”

“但体育特长生,你肯定还是会有文化课考试,爸妈就说,篮球一定要拔尖,但文化课一点不要落下。因为还是两条腿走路,因为学生么,光靠篮球你很难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

义气千秋!他为兄弟退出国家三人篮球集训队

学生球员不比专业队,绝大部分,一辈子都没有身穿国字号球衣的机会。但谁能想到,小黑曾经主动退出过这样一支队伍,放弃在他人看来的大好前程。

“18年暑假省运会,是学生组的省运会,四年一届,因为我打三人篮球有点成绩,所以就被抽调到了第一批的国家三人篮球集训。当时主教练就是李导,就是挺喜欢我的,说我如果能够一直在国家集训队坚持下去,是有机会去打世青赛的,在阿根廷。但是我从小长大的一个队友,因为我们学生球员需要一级证二级证去上大学,一级证有时候可能可以拿到上大学的资格,因为我队友的前途吧,我选择从国家队退出来,然后回到省运会,去为球队争一份荣誉。所以就是比较坎坷吧,最终自己还是下定决心了,最终也拿了冠军,所以结果是比较好的。”

谈起00后,人们总会想到这样一些标签,自私、没有责任心,但谁能想到,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为了一个承诺,为了一份情谊,甘愿放弃一些在旁人看来更美好的东西,因为在他们眼中,有时候,感情可能比什么都重要。

小黑承认,退出国家三人篮球集训队,确实会有一些遗憾,但承诺和义气,让他毅然决然的坚持了自己的选择。“遗憾肯定会有,他们都说,如果自私一点,能去阿根廷。因为毕竟是国字号么,你身上穿着China,胸口印着国旗。肯定是那种层次,发展空间会更好。但是我比较重义气,而且看重感情,毕竟我和我队友关系很好。”

小黑、张仁杰以及郭佳明来自同一所学校

“而且我承诺了我要回学校,一定要拿这个冠军。在高一的时候,我们球队属于老牌强队,但是新老交替就输了一年,然后高二正好是我们当打之年,这又是一个办一级证比较不错的机会。然后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拿冠军。”

挑战日本名校!小黑是认真的

《篮板青春》的第三期,小黑通过踢馆赛,进入到了球队。谁能想到,刚来到这里,小黑就遇到了一场生死较量。踢馆赛就是一场定胜负,赢球或者回家,紧张的氛围,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这样一种环境下,加上小黑比较有侵略性的球风,让双方的比赛,变得火药味越来越浓。对位之中,毛江龙和靳育哲之间甚至发生了几次冲突,险些动手。“我不跟他一块打球,如果他要是在场上,我不可能和他做队友,”当时毛江龙甚至这样说道。

毛江龙和小黑“化敌为友”

当然,随后的事情,可能很多人已经清楚,场上透着狠劲,私下里,小黑却是一个非常好相处的球员。篮板青春队集体外出放松身心,培养团队精神的时候,靳育哲主动为大家烤串,出色的手艺,很快就获得了大家的好评,成功融入到球队中。烤串后,靳育哲主动将成果送给大家,其中包括毛江龙,这也缓解了两个人的紧张和尴尬。

来到《篮板青春》,小黑的想法和很多人一样,就是想要得到和日本球队切磋的机会。“第一是比较好奇吧,然后节目说,有去日本挑战强队的机会,然后就想尝试一下。来这个节目就是想要去挑战一下日本 ,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进入10人大名单,然后去跟日本队切磋一下。”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黑进入了最终的10人大名单,并随队战胜“山王”原型能工代高。

而通过节目,小黑也感慨学到了很多新的事情,“在篮球上有很大的提升。第一是,平常训练强度比较大,原指导给我们帮助,教我们新的篮球理念比较多,所以就是学习到了很多关于篮球方面的知识。”

小黑在《篮板青春》度过了自己的生日

显然的是,不管结果如何,在《篮板青春》的经历,都会让小黑受益良久。对于他的大学,接下来的篮球道路,肯定会带来不少帮助。

不过,虽然是体育特长生,但小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走篮球、学业两手抓的道路。“其实我挺想向着更高的层次冲击一下,但是大学就相当于一个小社会,所以在认真练球的情况下,我还是会兼顾一些大学的学业啊,包括干一些社团活动之类的,丰富一下自己其他的一些课外生活。”

对于自己的未来,小黑还有着无限的憧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