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BA50人:不用加时刷出5×6?他是史上最接近5双的男人

[摘要]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8月31日在中国正式开幕。当此篮球盛事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时,那些曾经热血澎湃的篮球回忆也变得愈加令人心驰神往。为此,腾讯体育特别策划了《世界篮球50人》的系列内容。在这里,让我们一起重温国际赛场上最耀眼的篮球巨星以及他们的传奇。今天我们为你带来的是俄罗斯篮球名宿基里连科。

安德烈-基里连科是一名“非常规”球员。看身高,他应该是一名大前锋,但打法上,他却更偏向三号位;他能控能传能射,但最突出的特点,却体现在防守端;他打法无私,却偏偏总是能够填满数据栏……

他是NBA赛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同时也是俄罗斯篮球的开拓者和领路人。

AK47,俄罗斯制造

安德烈-基里连科1981年2月18日出生于俄罗斯(当时还是苏联)中部的工业城市伊热夫斯克,他从小就展露出出众的运动天赋,从10岁开始,参加有组织的篮球训练和比赛。

1997年,当时还未满16岁的基里连科成为俄罗斯超级联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职业球员。在第一家职业俱乐部圣彼得堡斯巴达克队打了两年之后,基里连科被俄超豪门莫斯科中央陆军相中,并成功完成转会。

转会后的第一个赛季,基里连科就帮助新球队拿下俄超冠军,他本人也入选了全明星赛,帮助西部队138-107大胜东部队,并且夺得了扣篮大赛的冠军。

1999年6月30日,19岁零132天的基里连科被犹他爵士队在首轮第24顺位选中,他也因此创造了被NBA选中最年轻国际球员纪录。同时,基里连科也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来自俄罗斯的NBA首轮秀。

不过,基里连科又在中央陆军打了两年才正式到NBA报到,其中在1999-2000赛季,他不仅率领球队蝉联俄超冠军,同时还拿下了北欧篮球联盟的冠军。2000年4月23日,他再次参加全明星赛,率西部队122-111再胜东部队。那一年,基里连科还赢得了联赛MVP大奖。

2001-02赛季,基里连科终于登陆NBA,新秀赛季他就展现防守端的巨大潜力,场均10.7分4.9个篮板1.4次抢断1.9次封盖,入选新秀一阵,成为爵士队重点培养的对象。

接下来的几个赛季,基里连科个人表现不断提升,在其NBA生涯的第三个年头,也就是2003-04赛季,以替补身份第一次入选了NBA的全明星阵容,“AK47”的名头开始为世人熟知。

当时爵士二老一个退役(斯托克顿),一个转投湖人(马龙),于是基里连科成了球队领军人物。在他的带领下,爵士取得了42胜40负的战绩,以一场之差错失季后赛,但基里连科仍然迎来大丰收——他在最快进步奖评选中名列第四,最佳防守球员评选中排名第五,最终入选了年度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队。

2004-05赛季,基里连科进攻表现没有继续提升,但场均封盖数达到3.3次,排名高居联盟第一,他也再次成功入选防守二阵。2005-06赛季,他的场均封盖数(3.2)仅次于马库斯-坎比排名联盟第二,但总封盖数(220)却高居第一。这一年,他第一次入选防守一阵。

2006-07赛季,随着卡洛斯-布泽尔、德隆-威廉姆斯和梅默特-奥库的不断进步,基里连科队内地位受到影响,表现开始有所下滑。在那之后,他曾在停摆期间回俄罗斯打过一个赛季,2012-13赛季重回NBA,加入森林狼。

2013-14赛季,基里连科追随俄罗斯大亨普罗霍洛夫加盟篮网,但最终也没有收获圆满结局,后来被交易到76人又被裁掉,逐渐淡出NBA。2015年6月23日,这位俄罗斯篮坛几十年一遇的天才球员正式宣布退役。

最接近“五双”的男人?

基里连科或许不算是一名成功的NBA球队领袖,但他却绝对是有史以来最全面的球员之一。在NBA,人们时常听到三双这个概念,但在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封盖这五项数据上都能打出卓越表现的人,少之又少,而基里连科,恰恰是其中一位。

在巅峰的2003-04赛季,基里连科有多项数据均领先全队,包括:总得分(1284)、场均得分(16.5)、总篮板(629)、场均篮板(8.1)、总盖帽(215)、场均盖帽(2.8)、总抢断(150)、场均抢断(1.9)、三分出手数和命中数(201中68)、罚球出手数和命中数(496罚392中)等等。

同一年,基里连科的场均封盖数排名联盟第三,场均抢断数排名联盟第四,成为NBA历史上第二位同一赛季两项数据均能排进联盟前五的球员。在他之前,只有1991-92赛季的大卫-罗宾逊曾经做到过类似的事情,当时海军上将场均4.5次封盖高居联盟第一,同时场均2.3次抢断排名联盟第五。而如果你换一个标准,基里连科就是NBA史上第一位两项数据均排名联盟前四的球员。

在当时,甚至有激进球迷认为:基里连科是NBA最有希望打出五双的球员!当然,抢断、封盖这两项数据中有一项达到两位数都极难,更不要说同时在五项主要数据同时上双了。不过,这起码反映出基里连科当时数据表现的全面性。

在2006年1月3日一场爵士主场对湖人的比赛中,基里连科表现活跃,全场斩获14分8个篮板9次助攻6次抢断和7次封盖,成为除“大梦”奥拉朱旺之外,史上唯一在同一场比赛中至少得到6分、抢到6个篮板、送出6次助攻、同时还完成了至少6次抢断和6记封盖的球员。而大梦当年的那次5×6,是经过双加时苦战才完成的。

另外,在NBA史上所有19次“5×5”(五项主要统计同时上5)的个人表演当中,基里连科一个人就有3次,同样仅次于奥拉朱旺(6次),排名历史第二。

基里连科绰号“AK47”,但其实他绝不仅仅只是一件犀利的攻击武器,而更以技术的全面性见长。

2007,欧洲之王!

基里连科在1999年作为俄罗斯青年队的一员,参加了国际篮联的U-19世界杯,那是他第一次“为国出征”。虽然俄罗斯仅仅取得了第六名的成绩,但基里连科凭借出色的个人表现当选赛会MVP。

基里连科首次入选成年国家队是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在他的帮助下,俄罗斯打进八强,考虑到上一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他们甚至都没有取得参赛资格,这已经是令人满意的成绩了。

在2001年带领俄罗斯取得欧锦赛第五之后,基里连科参加了他唯一一次世锦赛,不过在2002年的印第安纳波利斯,俄罗斯仅仅取得了第十名,表现并不理想。

相比世界赛场,基里连科和他的国家队在欧洲舞台上的表现要耀眼得多。他先后参加了2003、2005和2007年的欧锦赛,在两次第八之后,终于取得突破性的表现——在2007年的西班牙,连续淘汰法国、立陶宛,决赛中60-59一分险胜东道主,勇夺欧洲冠军。

在这届欧锦赛上,基里连科光芒四射,场均贡献18分(第5)、8.6个篮板(第3)、2.2次抢断(第1)、1.8次封盖(第3),与西班牙的最终决赛拿到全场最高的17分,最终众望所归地当选MVP。

2008年北京奥运会,虽然俄罗斯最终仅获第9,但开幕式上基里连科作为俄罗斯代表队的旗手,走在了队伍的最前面,仍然是他在国际赛场上最辉煌的瞬间。

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尽管基里连科已经过了他的巅峰期,却帮助俄罗斯队拿到了一枚铜牌,那也成为他在世界大赛当中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2015年以球员身份退役之后,基里连科摇身一变,成为俄罗斯篮协主席,继续为他的祖国,为自己钟爱的篮球事业,倾情奉献,发光发热。

上期回顾: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