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帕克往事知多少?首次试训马刺让波帅失望 获FMVP创造历史

对于经常看NBA的朋友来说,托尼·帕克是个再熟悉不过的名字。来自法国,有跑车称号,为马刺效力多年,战功卓著。2018年夏天,36岁的他转会黄蜂,经过一个赛季之后,他在今年6月正式退役。今天马刺宣布11月12日退役帕克9号球衣,这对于帕克来说无疑是生涯圆满的结局。

对于帕克在NBA的种种,我们说起来往往如数家珍。然而,对于他的另一面——在法国的神奇经历,大家又了解多少呢?讲真,这其中还真藏着不少令人唏嘘的往事。让我们坐上时光机,重回巨星梦开始的地方——法国。

就这样被乔丹征服

如果时光穿越,回到在上个世纪60年代,人们会在芝加哥街头看到一个黑人球员,打得还不错。

后卫,个子不高,速度奇快,没有太多的炫技动作,但胜在实用。

大家都叫他托尼。据说,他后来在芝加哥的洛约塔大学里,过了对方一连串防守球员,成为学校当家球星,而自身的许多技术,就是在芝加哥街头打磨出来的。

1978年大学毕业,托尼没有留在美国打球,而是听从了一个叫让-皮埃尔的家伙建议,飞到欧洲开始了他的职业联赛经历。

这个介绍人让-皮埃尔,名头实在是不小,至今都是法国篮球界的名人殿堂级球员之一,曾经在一场职业比赛中砍下71分,整个欧洲都在打听“这家伙是谁?居然得了71分?”

让-皮埃尔单场71分的新闻报道版面

事情是这样的,初来欧洲的年轻小伙子托尼,第一个落脚点正是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他和正值花季的少女帕梅拉(一个混血,长相秀美,同时具备荷兰人的狂放与美国任的自由精神,外形姣好,身段修长,在荷兰当时尚模特),对上了眼,开始有了爱情,相处几年后,步入婚姻殿堂。

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在比利时出生,夫妻俩给了他一个名字——威廉·安东尼·帕克。

安东尼·帕克还有两个弟弟,也在接下来几年出生,一家5口过的很幸福,但因为父亲是职业球员的缘故,流动性大,所以一家辗转了几个地方,最后在法国鲁昂定居,这样的经历也让来欧洲打球的托尼结识到了让-皮埃尔。

帕克一家

在安东尼·帕克2岁的时候,父母给了他一个篮球让他玩,不曾想他似乎不太感兴趣。

小一点的足球更加能引起他的兴趣,再加上法国近乎炸裂的足球氛围,安东尼·帕克从小开始踢起了足球,依靠先天的协调性和速度,在场上担任前锋,盘带,旋转,大力抽射。

若干年后他回忆起那段时光,都能发出感叹“身为前锋的我,简直爱死了快速突破后射门破网的感觉。”

那时帕克的偶像是普拉蒂尼,他的房间里贴着一张普拉蒂尼进球的精彩照片。他发誓,以后也要像他一样成为足球运动员。

如果照这样发展,他大概会成为一名出色的足球运动员,进入职业赛场。

但在9岁那年,一切都改变了。

1991年,9岁的安东尼帕克回到了父亲读书的地方,芝加哥。

他的爷爷奶奶依然在这里居住,一家人团聚,晚饭后去看了场篮球比赛,芝加哥公牛队洛杉矶湖人队。

乔丹用NBA总决赛彻底征服了帕克

也就是在那一场比赛,迈克尔·乔丹将老迈湖人无情的击败,夺得了奥布莱恩杯,也是公牛队史的第一个总冠军。

安东尼·帕克惊呆了。

“怎么能有球员这样打球?”、“他的跳投是怎么做到的?防守者明明都封死了。”

一个篮球,居然这么有魅力……他跑去和乔丹合影,开始对篮球改观,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他的父亲也很乐于看到这个转变。本来嘛,父亲是篮球运动员,舅舅是篮球名将,本来就是应该继承篮球血统的。

安东尼·帕克对篮球的疯狂,在9岁那年爆发了出来:他回到法国后,就把墙上那张普拉蒂尼的照片,换成了他与乔丹的合影,立志要有一天也像他一样,站上NBA的赛场。

对了,他还顺便把自己的名字也改了,跟父亲一样,据他说是因为能帮父亲实现十几年前的梦想。

于是,法国球员,托尼·帕克,正式接受了篮球这项挑战。

法国跑车开进NBA

3年后,12岁的托尼·帕克开始在一个小俱乐部打球,他头脑灵活,理解力好,关键是——速度快,特别的快。

别人才冲到半场,他已经跑到了底线,完成上篮。

这项技能后来也让他在一个青年联赛里面拿到了MVP,欧洲范围内开始有人知道他,关注他。

宝剑开锋,先抑后扬,他在业余联赛INSEP里为一支二级球队效力,说是烂队也不为过,但帕克在后场,每天晚上仿佛脚踩风火轮的冲刺表现,活生生将烂队战绩带到了16胜14负——队史最好的成绩。

在INSEP打球时的帕克

1年后,二级联赛的球员们,大部分时间必须忍受一件事——只能望着帕克的后脑勺,看着他急冲到篮下取分。

帕克如愿以偿的来到了一级联赛,面对更加强大的对手。不到16岁的他,在一级联赛里面把得分榜和抢断板的第一位置,都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INSEP比赛结束后,在众多球探的注视下,大把球队向他招手“你来,我们给你最好的条件和最好的比赛!”他做了选择,去到了巴黎职业联赛,从替补做起,一步步学习如何更好的在团队中发挥自己的优势。

有时必须牺牲自己的出手,让队友都参与到球队当中。而对手也渐渐发现,这个刚来的小子不太一样:

——你可以用身体去冲撞他,说实话,他并不那么强壮。

——但你得首先跟上他,保持身位在他身前,这一点实在太难了。

97年的时候,欧洲U16青年锦标赛中,他入选了国家青年队,正式开始跟“代表法国”这四个字产生了联系,这在之后的19年里,都将伴随着他,跟世界上最好的选手战斗。

2年后,这个18岁的少年,将法国青年队带成了欧洲总冠军,顺便取得了MVP称号,脚踩着风,头也不回的向前跑去。

从2000年开始,到2001年的夏天,帕克真正“暴露在世界面前”,准确的说,是美国球探面前。

他在美国印地安那举办的耐克峰会上,从达里斯·迈尔斯、扎克·兰多夫等一群早就预定好是未来之星的手里,将球偷走,启动,然后上篮得分。

在美国队与欧洲全明星队的比赛中,全场后卫追着他跑,取下20分7助4板2断,震惊全世界。美国媒体炸了“现在就应该让他来NBA!”

但帕克选择留在法国,多打了一年。

彼时,马刺这边的高层们正在考虑一件事:托尼帕克,值得选吗?

早在2000年耐克峰会上,波波维奇的助理教练布福德就欣赏过帕克的表演,这个欧洲后卫留下的印象太深了。于是布福德把帕克的进球做了个集锦,制成录像,送到波波维奇面前。在看录像前,波波维奇跟NBA大多数球探和主教练一样“欧洲不存在优秀控卫,那里来的后卫肯定不太适合NBA的!”

看完录像,波波维奇产生了一个想法——托尼·帕克?可以叫他来试试看。

波波维奇与帕克

管理层也有这个想法,让这个欧洲后卫融入球队,正好马刺后卫线当时有点青黄不接。

2001年选秀前,帕克被请来马刺试训。

马刺想着,这个球员这么瘦小,干脆派个老一点的家伙防他下吧。于是请来了兰斯·布兰克斯,前球员,当时在马刺做球探(斯科拉就是他发现的)。没想到防的帕克狼狈不堪,投也不是突也窘迫。

10分钟后,波波维奇挥了挥衣袖失望离开。

没想到助教波普看了帕克比赛时候的集锦,觉得“这小子有潜力啊,要不我们再试试”?

于是,又请来打了10分钟,还是布兰克斯去防他。这一次帕克表现的还不错,留下了来。“我感谢布兰克斯,他第二次没认真防我” 帕克这么说。

就这样,马刺有了一个欧洲来的首发后卫。他还成为了第二个以外籍球员身份,出任球队首发控球后卫的NBA球员,上一个做到这点的,是史蒂夫·纳什。

NBA帮他弥补短板

作为前队友,马刺名人堂级球员大卫·罗宾逊,看帕克时打球也不禁纳闷。

“当他发起快攻时,我们都追不上他,我的意思是,他的速度真是太快了。球场上,他表现的很从容,轻松带来胜利。”大卫罗宾逊想了想,这个球员散发出的气场似曾相识:“上一次我遇到这种类型的球员,是蒂姆·邓肯”

在历史长河里,众多后卫中,帕克算得上“打怪练级”的代表。

纳什最强的岁月,太阳正在挣扎于“七秒快攻”与防守间的认知失调。基德最妖异的时光,网队里面和他配合的肯扬马丁正在被邓肯大口吞噬,反复咀嚼着、品尝着。就连韦少最劲猛的赛季,也在强大的西部球队面前败下阵来。

帕克的成长,是马刺4个冠军一个一个推塔推出来的经验值累积而成的,不需要打野就培养出来的恐怖技术。

刚进联盟,一路突到篮下,转身,轻巧擦板或者抛射,篮下命中率已经可以达到60%左右,联盟最好之一。但有一个问题:他似乎不太能适应NBA的中距离。

换句话说,他有点挣扎。

刚开始近距离两分不到40%,远距离更差,37%。差不多三年时间,他都在摸索更高效的得分方式,不同于欧洲,NBA里的这些高大壮们,才不会让你每场轻易在篮下得分呢。

怎么办?——还是得练出中投。

后来帕克调整手型,疯狂练习,中距离占比从14%一路来到25%,已经成为他常规得分手段。

命中率也一度达到45%,一个合格的中投手。彼时NBA身体素质最劲爆,第二步启动,第三步跳跃如火烧天的后卫巴朗·戴维斯碰见托尼帕克,也越来越头疼:“有人告诉我说他不会投篮,呃……我只能说他们都错了。”

帕克的巅峰是在2012-13赛季,那时全世界仿佛忽略了其他优质后卫,疯狂般的对这个31岁的后卫送出赞美。那是在发生雷·阿伦如割鹿刀一般锋利的关键投射之前,在詹姆斯发带被打掉变身赛亚人之前,在邓肯怒锤地板愤恨不已之前。

帕克就是FMVP候选人,整个系列赛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另一个是邓肯)

再回前一点,常规赛征战66场,场均20.3分3.0板7.6助0.1帽0.8断,引领着马刺在前进的人,也是他。

17年时间,在马刺,在“最伟大的大前锋”邓肯,“最妖异的后卫”吉诺比利和“最绵长的教练”波波维奇身边,帕克得到了4个冠军和1次FMVP(NBA历史上首位国际球员获此殊荣)。

36岁,生涯迄今打了1198场常规赛,NBA历史第40。

季后赛226场,比科比多6场。

托尼·帕克,马刺队史最伟大的后卫。

改变世界对法国篮球的看法

谈到帕克,最不应该被忽略的,就是他的国家队生涯。

法国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篮球强国。在大赛上,他们高不成低不就,输了大多数比赛,在欧洲也排不进前三,美国对他们更是不屑。而他们真正能“给世界球队带来威胁”的,就是帕克开始成为法国篮球队标杆之后。

从97年开始的国青队,到2016年的里约惜败,帕克的3年青年队,16年国家队,为法国献出了最好的青春。

2002年U20,场均25.8分7助和足以吓死人的7次抢断。2003年法国队长,05年欧锦赛30分分差击败西班牙,07年的时候还能场均20分3助,带着实力本不强的法国队,一路进到4强门口。

2013年,帕克终于圆梦,和巴图姆,迪奥一起举起了梦寐以求的欧锦赛冠军。

当速度不再快,他的中距离,组织,大局观,领导力只增不减,——法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直到2016年,法国兵败里约,西班牙的米罗蒂奇在法国面前,三分8中5, 刀进刀出,取下23分,让法国以67-92输给老对手西班牙后,你可以从帕克脸上看出,他累了。

“西班牙今晚很棒,我们计划的是严防死守加索尔,但是米罗蒂奇却爆发了,这就是篮球。”帕克说,“过去的16年对我来说是一段伟大的时光,哪怕一秒都未曾后悔”

西班牙的加索尔,米罗蒂奇等世界范围内最优秀的球员,在法国面前竖起了一道墙。帕克击败过他们,但大多数时候,他很艰难的维持着法国最后的荣耀。“如果没有西班牙队,我也许已经有10枚奖牌,甚至是15枚。但这就是现实。”

他选择在奥运会后退出国家队,法国一梦,恍如隔世。

时光倒流:

——那个在房间里看着乔丹合影,傻傻发笑的法国小孩。

——在业余联赛所向披靡的灵动后卫。

——马刺最伟大的后卫球员。

——法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后卫。

托尼·帕克,一秒都未曾后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