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BA50人:他是姚明最佳搭档 曾撑起男篮后场也是背锅侠

[摘要]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8月31日在中国正式开幕。当此篮球盛事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时,那些曾经热血澎湃的篮球回忆也变得愈加令人心驰神往。为此,腾讯体育特别策划了《世界篮球50人》的系列内容。在这里,让我们一起重温国际赛场上最耀眼的篮球巨星以及他们的传奇。今天我们为你带来的是中国篮球名宿刘炜的故事。

FIBA50人-刘炜

他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出色的后卫之一,曾长年扮演国家队首发控卫的角色。他2次获得亚运会冠军,4次获得亚锦赛冠军,2次帮助中国男篮进入世界前八。他国家队生涯颇具传奇色彩,却也饱受非议。他与姚明联手为上海男篮夺得队史唯一一座总冠军奖杯,成为CBA历史上第三位“万分先生”。他就是刘炜。

刘炜曾撑起男篮后场

刘炜1980年出生于上海,14岁的时候进入上海青年队从事专业篮球训练,那时候可能没有多少人想过,这位身材并不算高,体格也并不强壮的小伙子,日后为成为上海篮球乃至中国篮球的骄傲。早在1997-98赛季,年仅17岁的刘炜就被上调到上海男篮一队,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他与姚明一道为国青效力,这对“上海组合”成为当时国青队中,仅有的两位已经登上职业赛场的球员。

上海并不是人才辈出的篮球城市,原本就已经成为同龄人之中佼佼者的刘炜,很快成为了球队的后场核心。2001-02赛季,刘炜场均能够为上海拿下11.5分3.9个篮板3.6次助攻和1.6次抢断,辅佐姚明率领上海加冕CBA总冠军。这是迄今为止,上海篮球最为荣耀的时刻。随后一年,姚明远赴NBA筑梦,刘炜等之无愧的成为上海男篮的王牌,场均可以拿下23.9分6.7个篮板5.3次助攻2.5次抢断,是当时中国篮坛最炙手可热的后卫之一。

刘炜很早就进入了中国男篮的选材视线,2001年他首次进入中国男篮集训队,但20岁出头的他未能进入当年在家乡上海举行的男篮亚锦赛。刘炜并未等待太久,2002年他先后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了釜山亚运会和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这是中国男篮出战洲际和大赛履历中灰暗的记忆,他们先是在世锦赛上只取得了1胜7负的惨淡战绩,随后又在釜山亚运会决赛中遭遇了韩国“黑色30秒”的惊天逆转。

国家队生涯的起步阶段,不仅遭遇了大赛战绩低迷的历史节点,刘炜还因为场上组织不力、时而出现传球失误,而被球迷口诛笔伐。这些负面的评价或许会让刘炜的心理受到打击,但是绝不足以将他击倒,也不会影响他继续稳坐国家队主控的位置。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刘炜已经成为了中国男篮铁打的先发一号位,帮助中国男篮蝉联了亚锦赛冠军。

最佳拍档

这是刘炜在亚洲赛场传奇经历的开始,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和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开始,直到2015年长沙亚锦赛,除了中间中国男篮未以主力参赛的2007年日本德岛亚锦赛和2014年韩国仁川亚运会,以及2013年的菲律宾亚锦赛,刘炜6次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亚锦赛,4次夺得冠军,3次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亚运会,2次夺得冠军,他国家队生涯出战亚洲大赛的次数和夺得冠军的次数,在中国男篮历史上堪称顶级。

论出战世界大赛取得的成就,刘炜也足以被中国篮球铭记。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炜先后两次随中国男篮闯入世界前八。尤其是2008年,刘炜6场比赛全部首发,合格的扮演了男篮主控的角色。刘炜国家队生涯3次出战奥运会,3次出战世锦赛,内线的队友从姚明到易建联,再到周琦,身边的搭档从张劲松到王仕鹏,再到郭艾伦,同位置的“竞争对手”从郭士强到陈江华,再到赵继伟,这些年来,刘炜是那个唯一不变的面孔。

长达13年的国家队生涯,刘炜经历过辉煌与高潮,也承受过暗淡和低谷。2009年天津亚锦赛,中国男篮迎来了“后姚明时代”的首次大赛,结果他们决赛惨败于伊朗,在家门口丢掉了亚洲冠军。2013年菲律宾马尼拉亚锦赛,刘炜没有入选12人名单,中国男篮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低谷,他们接连输给了韩国、伊朗、中国台北等亚洲赛场的老对手,最终只获得了第5名,创造中国男篮出战亚锦赛以来的最差战绩。

刘炜作为一名年过三十的老队员,亲身体验了中国男篮从辉煌走向低谷的落差,又重新振作,刘炜始终坚守如一,只要国家队召唤,他就会出现在人们最熟悉的位置上。2015年长沙亚锦赛,宫鲁鸣带上了已经年满35岁的刘炜,刘炜发挥了老家余热,帮助中国男篮重返亚洲之巅。

落叶归根

刘炜也是中国职业赛场最著名的常青树之一,他1997-98赛季开始为上海效力,直到2018-19赛季重返上海打完最后一个赛季,刘炜走过长达22年的职业生涯历程,他在CBA联赛效力时长高居历史第一。22年间,刘炜除了职业生涯的暮年先后成为新疆和四川的争冠拼图以外,一共为上海效力了18个赛季。2018年11月13日,上海客场挑战山东的比赛中,刘炜得到4分,从而他的CBA生涯总得分超过了一万分,他也就此成为了CBA历史上的第三位“万分先生”。

上个赛季,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中结束之后,刘炜留下了令人动容的眼泪,22年,陪伴了多少人的青春。在国家队,刘炜从始至终都承受着质疑之声,有人认为他打球风格偏向进攻后卫,组织能力不足,有人认为他总是在关键时刻头脑发热,出现不应有的失误。不需要任何语言,刘炜用10余年铁打不动的中国男篮主力控卫身份,给所有看轻他的人以最有力的回击。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