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卡纳瓦罗的难题:塔利斯卡怎么用?保利尼奥必须战术后撤?

当恒大趟过工体,追平了13连胜的中超最长连胜纪录之时,主场打近况不佳,且此前从未在天河带走过一分的重庆,看起来这是恒大创造历史的绝好机会;但是在赛前,卡纳瓦罗已经对这场比赛的结果有所担心,未曾想结果被卡纳瓦罗给“言中”了。

塔利斯卡与恒大的进攻体系磨合不足

中场休息的时候,训练的埃尔克森跑到场边跟我聊了一会,他说广州就像家一样,特别开心,下半场一定要给重庆压力,争取进球,创造历史!可惜在这个夜晚,恒大还是没有达到目标。而这场比赛之所以卡纳瓦罗让塔利斯卡顶替埃尔克森进入首发阵容的目的非常明确,一是因为今年埃尔克森打了非常多的比赛,让他轮休一下;还有就是让塔利斯卡上去找找状态,来应对两周后的亚冠。只是对于恒大来说,塔利斯卡顶替埃尔克森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人员的调整。

当塔利斯卡在上半场用任意球攻破了对手的球门时,看起来那个在禁区前无所不能的外挂又回来了;但是纵观整场比赛,塔利斯卡真正意义上制造的威胁,也就是两脚任意球攻门。塔利斯卡无解的金左脚,会丰富恒大的武器库;但是纵观整场比赛,虽然恒大的首发阵容中,进攻线只做了塔利斯卡顶替埃尔克森这一个调整,但是这个调整所带来的连锁反应便是,恒大的进攻配合显得有点生疏。

之前在没有塔利斯卡的情况下,其实恒大已经逐渐打造出了一套成熟的进攻体系;由于塔利斯卡和埃尔克森不是一个类型的球员,也不是踢一个位置的,那就只能让杨立瑜顶在中间,塔利斯卡站在右路。由于杨立瑜顶在中间的牵制力,以及支点作用都不如埃尔克森,这就导致保利尼奥后排插上就不像之前的比赛那么轻松了。而塔利斯卡打在右边路习惯性是往中间走,这跟打在右边路习惯直上直下的杨立瑜在踢法上是完全不同的;加之另一侧的韦世豪本场表现也不够亮眼,因此恒大本场两个边没有打开。

当塔利斯卡回到首发阵容,体现出和整支球队的配合比较生疏时,塔利斯卡个人竞技状态需要调整;接下来打亚冠和联赛,卡纳瓦罗也需要考虑如何为塔利斯卡回归设计合适的战术,让保利尼奥+塔利斯卡+埃尔克森的进攻组发挥出最大的功效。

当塔利斯卡在右路给对方施压压力不足的连锁反应,便是本场重庆的进攻基本瞄着张琳芃这边打;当冯劲、马尔西尼奥、大摩托轮番冲击张琳芃这一侧,张琳芃受到了非常大的防守压力。由于塔利斯卡在右边路的回防不像杨立瑜打在这个位置上那么积极,加之本场打在右中卫位置上的朴志洙稍显低迷,这就导致恒大的右边路在很长一段时间被对手给压制住了,直到郑智登场后有意识的往右边补,加上对方体能的下滑,右边路的问题才得到解决。

伤病隐患再度袭来 该不该把保利尼奥撤回来?

打国安的比赛,严鼎皓重伤离场赛季报销,在不改变球队战术框架的情况下,需要有人去顶替他的位置。谁来顶替?最好的选择是郑智,但郑智的年龄决定了,卡纳瓦罗需要对他省着点用;考虑到郑智前几天才打了和国安的比赛,郑智还是更适合在本场当后手,其实可供卡纳瓦罗在这个位置选择顶替严鼎皓的球员只有徐新和张修维。当卡纳瓦罗在攻击能力更强的张修维和拦截能力更出色的徐新中,选择了前者,凸显了卡纳瓦罗对于本场比赛的态度;但是客观的说,张修维本场的发挥还有需要提升的地方。

之前严鼎皓+黄博文+保利尼奥的组合,看起来更像是严鼎皓和黄博文搭档双后腰,保利尼奥打一个单前腰。虽说黄博文和严鼎皓都是组织型后腰,都不以防守见长,但是面对大多数对手,他两是能把后腰位置给站住的,也能盘活球队的中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更好的解放了保利尼奥。而从特点上来说,张修维不是后腰,他是个偏前腰踢法的中前卫,因此在比赛中黄博文相当于成了一个单后腰,承担着非常大的压力。而在进攻端,张修维的跑动很积极,他的后排插上制造出了一个绝佳机会;但是在球队向前推进的过程中,他也没有取代严鼎皓过去的作用。

下半场当郑智顶替张修维登场后,恒大的中场控制力以及向前的输送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但是比赛最后时刻,黄博文又受伤下去了。当黄博文短时间内连续两次因为崴脚而离场,外界担心他是否会成为一种隐患。当何超被外租,张修维、徐新暂时还不足以挑大梁,郑智需要省着点用,黄博文也出现了伤病隐患时,恒大的中场在收官阶段是有可能要出问题的情况下,或许卡纳瓦罗可以考虑在部分比赛把保利尼奥撤回来了。毕竟埃尔克森和塔利斯卡都是在进攻端很有特点的球员,如今恒大的进攻对于保利尼奥的依赖性相较于把他的位置推上去的时候已经在下降了。

而恒大的伤病隐患不仅出在中场,也在后防;梅方的痊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减掉布朗宁、刘奕鸣之后的中卫深度问题;但是卡纳瓦罗也坦承梅方的伤太深,恢复也是需要慢慢来,至少他的比赛状态还是个未知数。而在两个边后卫的位置上,当李学鹏近期高挂免战牌,其实恒大已经没有什么选择了。无论是邓涵文还是高准翼代打左边,都是逆足踢无法取代李学鹏的作用时,恒大左边路的爆破能力,近期明显减弱。

争冠悬念重燃,恒大要避免走入低谷!

当上港、国安都在本轮赢球,恒大的领跑优势已经被缩小到两场球以内时,看起来此前就快被熄灭的争冠形势又重新燃起了。而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卡纳瓦罗也提到了他需要把球队的发动机再次点燃,确保优势不再缩水!他也同样提到了,在联赛没结束之前,需要大家保持警惕。

而在这场比赛结束之后,中超将进入为期近一个月的间歇期;除了打足协杯的球队下周要出战,打亚冠的球队,下下周有比赛,国脚需要去国家队报道,其他球员已经可以放假了。当收官阶段的赛程密度变为平均一个月只踢一到两场联赛时,这其实是不利于各队保持状态的,也非常考验各队的备战。恒大恰好是国脚大户,当国际比赛日一结束联赛、亚冠就立刻开打,这样的赛程安排,恒大收官阶段的挑战还是比较大的。

就联赛而言,由于收官阶段恒大的赛程难度明显要小于国安和上港,恒大依旧把联赛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但是由于领先的优势已经越来越小,且联赛倒数第三轮,恒大还将在主场直接跟上港交锋,这也意味着接下来恒大的犯错空间已经不大了。对于恒大而言,他们的赛季目标是双冠,而他们在亚冠最大的对手其实也是上港。

当恒大需要再一次跟上港迎来全方位的较量,且又增加了联赛战线被拉的过长的X因素,争冠大戏的高潮或许已经悄然开始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