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组出线就能直通奥运会?别高兴太早!伊朗或成中国男篮绊脚石

腾讯体育8月15日讯 作为今年篮球世界杯的东道主,而且同组对手科特迪瓦、委内瑞拉和波兰的实力都不算太强,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男篮被认为是出线大热门,但小组出线就一定能稳进东京奥运会吗?恐怕未必。

想直通东京奥运会?伊朗成中国男篮最大竞争对手

今年的世界杯赛制进行了不少改革,其中变动最大的,就是要想直接晋级东京奥运会,在世界杯上的成绩就必须位列所在大洲的前列。

以中国男篮为例,如果要想直接获得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在世界杯上的成绩就务必是亚洲(除澳新)5支参赛球队的第一名。需要注意的是,亚洲一共是6支球队参加世界杯,但是作为东京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队自动获得了奥运会入场券,所以成绩并不计入在内。而亚洲只有1张直通东京的入场券,一旦去打奥运会附加赛,基本上没有生还的可能,所以包括中国男篮在内的5支亚洲队伍会在世界杯上拼尽全力,力争世界杯的成绩排在亚洲第一。

除了中国队外,还有日本、伊朗、菲律宾、韩国、约旦这几支亚洲球队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刚才已经讲过,日本队的成绩并不影响其他亚洲球队晋级东京,所以中国队的直接竞争对手将是日伊菲韩约4队。

相比较而言,近期在热身赛中连克俄罗斯等欧洲劲旅,并且两度与希腊队过招的伊朗队状态出色,哈达迪和巴赫拉米两位老将的回归让波斯铁骑实力大增,另外他们还有两名美国归化球员助阵,不容小觑。而其他诸如菲律宾、韩国和约旦本身实力要稍逊中伊一筹,而且同组对手实力强大,所以伊朗队将会是中国男篮晋级东京的主要竞争对手。

伊朗今夏热身赛取得相当优异的成绩

从所在小组对手和本身实力上分析,亚洲球队中中国男篮小组出线概率最大,伊朗次之,日本队难度最高。

中国男篮同组对手有世界杯32支球队中世界排名最低的科特迪瓦队,如今该队正在因为奖金没有下发闹罢赛,这对“非洲大象”的实力有一定的影响。委内瑞拉主力中锋,身高2.11米的埃切尼克因伤可能缺席世界杯。另外兰佩已经退出了波兰队。如此一来,中国男篮的小组赛对手实力都有所削弱,这对于东道主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保二争一是中国男篮最切实际的目标。

伊朗队所在小组拥有西班牙、波多黎各和突尼斯。西班牙的实力明显高出其他三个同组对手一筹,但是伊朗队完全有能力与波多黎各、突尼斯一战。从中国男篮同波多黎各的四国热身赛来看,因为新疆男篮绯闻外援泰勒-戴维斯缺席,所以这支波多黎各没有绝对高度,而且他们没有阿罗约、阿育索和巴里亚这种能够顶着防守将三分球投进的球星,所以内线占优的伊朗队有机会获胜。

中国男篮之前在斯杯也跟突尼斯队交过手,最终以24分的巨大优势战而胜之,虽然那支突尼斯队没有梅杰里,但即使有梅杰里,伊朗队也不怕,在2010年土耳其世界杯上,伊朗队就在哈达迪的带领下击败了梅杰里坐镇的突尼斯队,在心理上占据优势。

其他几支亚洲球队,韩国所在的B组有俄罗斯、阿根廷和尼日利亚,俄罗斯和阿根廷都是世界排名前列的队伍,今年的尼日利亚更是罕见的阵容齐整,韩国很难与这三支球队抗衡;同理,约旦在多米尼加、法国和德国等欧美强队面前显得实在太弱小。菲律宾在同时让克拉克森和布拉切上场的愿望落空后,冲破意大利和塞尔维亚的封阻几乎成了奢望,唯有跟安哥拉力拼一场胜利。而日本队在美国、捷克和土耳其三支强队的夹击下,基本上出线无望,好在他们并不看重结果,志在练兵。

日本同组对手实力强劲,只存在理论上出线的可能

所以,即使中国男篮小组出线,而一旦伊朗队也出线的话,那么亚洲这唯一一张直通东京的入场券究竟鹿死谁手就很难说了。小组出了线都是如此,万一中国男篮仅在小组赛中排名第三,直通东京就更难了。

小组出线后,中伊哪队形势更好?

那么如果中国和伊朗均小组出线,谁的成绩可能会更好一些呢?

一旦中国男篮小组出线,将与A组的另外一支球队,以及B组的前两名又分在同一小组,这4支球队成绩的前两名将杀进八强,而在小组赛中已经交过手的球队将不再碰面。

按照账面实力分析,B组最有可能出线的两支球队是俄罗斯和阿根廷,而尼日利亚队有可能成为搅局者。面对没有舍维德和莫兹戈夫的俄罗斯队,以及仅有斯科拉一名“黄金一代”成员坐镇的阿根廷队,中国男篮都有一战的实力,虽然取胜的概率不足五成,但是总好过跟塞尔维亚、法国等难以战胜的球队交手。

伊朗队这边,他们出线的话将会跟D组的前两名分在同一个小组,而D组中实力高出其他球队一截的塞尔维亚和意大利几乎锁定了该组前两名。因此,如果伊朗队在复赛遇到塞尔维亚与意大利的话,基本就被宣判了“死刑”。

中国和伊朗或将争夺直通奥运会名额至最后一刻

所以如果说中国和伊朗都能从小组中出线,中国男篮最后的成绩高过伊朗队的可能性很大,虽然没有绝对把握,但也比伊朗队的取胜概率要高。可是,如果中国男篮仅以小组第二出线,并且在复赛中两战全败,同时伊朗队的成绩与中国男篮持平时,谁成为亚洲第一就要比较小分才会有定论了。

结语

当然一切分析都是纸上谈兵,成绩终究是靠真刀真枪的比赛打出来的,中国男篮要想直接晋级东京奥运会,必须一场一场地去硬刚,每一秒钟都拼尽全力,能赢10分绝不只赢5分,落后时也要全力缩小分差,唯有做好自己,才会有好的结果。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