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我们的世界杯》第八期:周鹏谈保鲜秘诀 世界杯首要目标是赢球

我们的世界杯-周鹏

腾讯体育8月15日讯 腾讯体育在2019篮球世界杯开始前,在每周周一和周四推出《我们的世界杯》系列节目,给你讲述男篮国手们的奇遇人生。本期节目将讲述广东男篮前锋周鹏的故事,他将向王仕鹏坦露自己的“保鲜秘籍”,并畅谈自己如今在国家队中的角色,以及今年篮球世界杯的目标。

周鹏与王仕鹏打高尔夫

想“保鲜”唯有自律和苦练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谈论易建联有多么自律,能够在年过三十的时候依然保持好的状态,但是别忘了一直默默奉献的周鹏,他也是一名老将,但是状态仍然很不错,尤其防守是这支中国男篮不可或缺的,“我觉得还是广东的传统,别人提及广东那就是要去争冠,这种话语激励着我们,让你时刻都不能放松,然后一直保持着高专注度、高强度的训练,得以让我们保持这种高水平的精神状态。”周鹏透露了自己的“保鲜秘籍”。

“我觉得我是一个对工作比较认真的人,所以说我觉得工作能工作好,自律是一定要保持的要专注的。我体重基本上从以前到现在一直都没有变过,我还是对自己的身材还是挺严格、挺苛刻的,而且每天其实就是球场、饭堂、做治疗,然后就回家陪小孩,常年如一日的,应该算四点一线吧。”周鹏接着说道。

周鹏一家其乐融融

感动爱妻的默默支持

众所周知,在2015年长沙亚锦赛时,周鹏的女儿忽然病重,本来他准备留在医院陪伴女儿,但是爱妻刘美却提出让周鹏赶快回归国家队,最终周鹏火线返回,这件事让中国男篮士气大涨,最终一路高歌重登亚洲之巅,而善解人意的刘美也得到了外界赞誉。

谈及爱妻,周鹏表示,是妻子的默默付出帮助自己达到了今天的高度,“我是看她(刘美)真的是挺辛苦的,因为我这个人在联赛期间就比较自闭,家里的事情基本上就不管,任何事情我也不去理,所以说她能把家里给我安排的特别顺。她也从来没有夸过我,每次打完球回来她都会说,你今天哪儿哪儿不好,总会在鞭策我,不管是家庭还是我工作的方面对我都有很大的支持。”周鹏认为,妻子的贤惠是自己成功的另外一个部分。

在广东和国家队都是更衣室领袖

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广东队,周鹏都已经是一名老队员,很多时候他需要在更衣室里站出来讲话,在谈及自己的角色时,周鹏并不避讳自己是球队的精神领袖,“希望大家什么时候都能劲儿往一处使,然后不要搞内部瓦解,能够为这个集体利益优先去考虑。”

周鹏强调,队内的氛围非常重要,“我还是希望大家互相之间关系特别融洽,队内气氛特别开心,每天打球都很开心,所以更衣室里面需要有这种人去站出来说话。还算这帮年轻球员看得起我,然后每次我说点什么事他们还是比较听的,解决事情他们也是比较跟着我走的,所以这种气氛我觉得真的很重要。”周鹏说道。

广东第九冠刻骨铭心

上赛季夺冠刻骨铭心

上赛季广东男篮夺得了队史第九个联赛总冠军,超越八一男篮成为CBA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但是辉煌的背后却是连续6年与总冠军失之交臂的失落,“我们基本上每年都有机会去触碰总冠军,这种感觉是最痛苦的,要拿又拿不到,总在这个光环里,这个就很痛苦。”周鹏回忆道。

好在如今苦尽甘来,经过努力广东男篮终于如愿以偿在上赛季夺得冠军,周鹏用“刻苦铭心”来形容这种感觉,“今年能拿到这个冠军确实是对于我们来说很不容易,很刻骨铭心吧,6年这么长的时间能重新到达这个顶点,我觉得还是挺开心的一件事情。”周鹏表示。

带病战斯杯让尤纳斯动容

从2007年就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周鹏,如今已经有12年的国手经历,在谈及哪场国家队的比赛令自己印象最深刻时,周鹏回忆道,是当初中山斯杯的一场比赛,“有一次在中山打斯杯,说让我们年轻球员多打一打,因为刚打完联赛老队员比较累。我当时的前天晚上发烧了,第二天队医去跟尤纳斯说了周鹏不能打,老尤说那你做好准备吧,你可以不打但是要报名,因为人不够。”

“我报完名之后关键时刻老尤又问我能不能打,我说,‘能!’后来打得还挺好。老尤问说,你不是能打吗?你为什么过来跟我说你不能打?我说我确实是发烧了,但是你要我上,我就是这种人,我还能坚持。其实老尤当时心里特别开心,他比较喜欢这种气质的球员,就是说困难的时候能够顶上去,他特别喜欢这种类型的球员。”周鹏回忆道。

为国出征

世界杯首要目标是赢球

今年的篮球世界杯在中国本土举行,而且所在小组的对手看起来都不是很强,所以中国男篮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对此,周鹏认为,外界把国家队的位置摆得太高了,“外界都认为我们这个组相对来说照别的组要弱,这是只是从账面上来看,其实私底下大家都认为对方弱,都想全力去拼对方,每个队都想去竞争这个第一或者第二名的位置,所以大家都会使出全力来竞争,每个人都想去把对方打下去,这就让比赛就变得更难打了。”

“而且现在我觉得小组抽完签之后,大家都把我们的位置摆的太高了,对我们期望太高了,其实国际篮球并无弱旅。”周鹏表示,一切的质疑都会在赢球后烟消云散,毕竟从2010年土耳其世界杯击败科特迪瓦后,中国男篮已经有9年时间没有在国际大赛上赢球,“比赛期间我很少去关注新闻,因为总归有人赞扬你,也有人贬低你,这很正常一件事情,但是过多的贬低可能会扰乱心智,过多的夸奖也会自我爆棚。所以要保证自己的专注度,打自己的球。我觉得世界上我们的目标首先是赢球,已经很多年没有赢过球了。”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