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游泳或成深圳中考必考选项 2022年体育分值拟增加20分

资料图

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拟从2022年起,体育分值从30分提高至50分,取消原来120分制,并纳入平时成绩。同时,游泳也列入深圳中考体育必考选项。

变化

平时成绩纳入体育总分北上广可参考

深圳拟从2022年起,体育分值由现行的30分调整为50分,包括统一现场考试成绩32分、过程性考核(平时成绩)12分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6分,其中后两项均为新增。

将平时成绩纳入中考体育总分,深圳并不是孤例。记者发现,北京上海广州中考体育均有过程性考核。其中,2019年北京中考体育总分40分,包含现场考试30分,平时成绩10分。2019年上海体育考试总分30分,其中统一考试15分,日常考核15分。8月6日,广州市教育局公布《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意见》,体育考试分数提高至70分,设置统一考试50分和体育素质综合评价20分,后者包括体育课成绩6分。体育课成绩虽从之前的10分减至6分,但新加入了初三体育课成绩。

焦点

“冷门”游泳或成必考选项 罗湖无学校有泳池

根据《征求意见稿》,2022年起深圳拟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必考选项之中。必考项目从“中长跑(800米[女]和1000米[男])”增加为“中长跑(800米[女]和1000米[男])”和“100米游泳(不限泳姿)”二选一,增加了游泳选项。

2017年,100米游泳(不限泳姿)在深圳就已纳入选考科目。据媒体报道,2017年深圳中考六万多考生当中参加游泳考试的不足200人,2018年,深圳中考人数达到7.2万,报考游泳项目的学生人数仍无明显增长。

南都记者了解到,很多学校缺少游泳场地、专职教师,缺乏条件开设游泳课。比如罗湖全区没有学校有泳池,福田、龙华两区现分别有三所学校同时具备泳池和游泳教师。同时记者也了解到,有的区已经将配套建设游泳池纳入了新校建设计划之中。在龙华区近几年新建公办学校中,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龙腾学校、行知中学都计划配套建设游泳池。龙华教育局工作人员透露,未来也将根据新建学校用地情况继续配套建设游泳池。但因深圳学校用地面积偏小,用地紧张,泳池难以室外布置;室内泳池一般建成恒温泳池,可以充分利用资源,然而室内恒温泳池却存在建设和维护成本高的问题。

回应

教育部门:加入过程性考核 打破“应试体育”教条

深圳市教育局在《2022年体育中考方案起草说明》中提到,新中考体育改革为解决“应试体育”打开了突破口。虽然体育早纳入了中考计分科目,但因现行体育中考“一考定分数”,初中三年期间体育课过程性考核没有纳入体育中考分值,日常教学中,体育课被侵占、体育项目少、运动时间少等问题时有发生。近年来中小学生肥胖率、近视率居高不下,学生体质没有大幅度提升。本次改革,新增了过程性考核分值,引导学校更加重视体育教育,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引导家长更加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引导全社会回归到重视国民的体质健康中来。

就家长关注的体测标准、游泳纳入必考选项问题,南都记者致函市教育局,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声音

多数受访者认为“体育锻炼该看日常”

近期南都展开民调,就深圳本次中考体育改革的各项焦点议题进行探讨。本次调查采用网络问卷调查的方式开展,共2555人参与了观点pk和互动问题的投票。

在本次南都民调中,超过七成受访者认为,平时成绩应该纳入中考体育分数中,体育锻炼就该看日常。近三成受访者则认为,每学期都考体育学生压力大,不应纳入平时成绩。

有家长坦言,中考体育增加游泳项目是好事,但也希望初中学校开设游泳课,或者相关部门设立相关公益游泳培训机构,完善基础设施,否则这项有利政策沦为一些培训机构的牟利手段。还有家长认为,游泳本身是一项学生求生的本领,考核重点应在于学生“会游泳,能自救”,在学生速度考核方面不应要求过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