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BA50人:昔日最佳大前锋被誉战神 MVP奖杯以他命名

[摘要]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8月31日在中国正式开幕。当此篮球盛事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时,那些曾经热血澎湃的篮球回忆也变得愈加令人心驰神往。为此,腾讯体育特别策划了《世界篮球50人》的系列内容。在这里,让我们一起重温国际赛场上最耀眼的篮球巨星以及他们的传奇。今天我们为你带来的是中国篮球名宿刘玉栋的故事。

FIBA50人之刘玉栋

他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中国男篮“黄金一代”的主力内线,两次进军世界前八。他在CBA赛场所向披靡,被尊称为“战神”,7次夺得CBA总冠军,是八一王朝的旗帜性人物。他职业生涯充满传奇色彩,三次加冕MVP殊荣,37岁重返职业赛场,40岁成为CBA联赛历史得分王。他就是刘玉栋。

战神刘玉栋

对于现如今的不少中青年人来说,刘玉栋的形象陪伴了他们孩提时喜爱篮球的时光。1995年CBA联赛正式诞生,如果要问当时的中国篮球以谁为代表人物的话,那么答案一定是胡卫东和刘玉栋。这一外一内,是CBA初年最优秀的超级得分手。与胡卫东不同的是,刘玉栋身边有足够出色的队友,他与阿的江、王治郅、李楠、张劲松等传奇球星联手,打造了职业联赛伊始统治中国篮坛的“八一王朝”。

事实上,代表八一出战CBA联赛之时,刘玉栋已经25岁,正值篮球生涯的当打之年,早在CBA联赛开始之前,这个名字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已经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刘玉栋1970年出生于福建莆田,与很多年幼就接受篮球运动熏陶的人不同,刘玉栋直到15岁才开始接受专业的篮球训练。1990年,20岁的刘玉栋从南京军区被选拔至八一男篮,也从此迎来了自己篮球生涯的腾飞时刻。

1992年,刘玉栋首次入选中国男篮国家队,但是在男篮出征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前夕,初来乍到的他被排除在12人名单之外,同位置上获得出战奥运会资格的球员是马健和巩晓彬。随后一年,男篮亚锦赛在印尼雅加达举行,刘玉栋得到了时任中国男篮主帅蒋兴权的更多信任,他第一次身披国家队战袍出战大型赛事,并随队获得了亚洲冠军。

1994年是中国篮球重要的历史节点,那一年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男篮世锦赛上,由蒋兴权挂帅的中国男篮,正值优秀球员群起的时刻,历史上第一次进入了世界前八。刘玉栋成为了中国男篮主要得分手之一,作为替补出战的他场均能够得到11.5分,是紧随胡卫东和郑武之后,中国男篮的第三得分手。刘玉栋展现了在进攻端的稳定性,小组赛对于争夺出线名额至关重要,刘玉栋连续4场得分上双,为中国男篮创造历史立下了汗马功劳。

黄金一代核心成员

历史首次进入世界前八,他们被誉为“黄金一代”,成为了中国男篮历史上最辉煌的一批球员。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黄金一代”为班底的中国男篮,继续着出色的发挥,再度进入世界前八,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在奥运会赛场上进军前八。刘玉栋作为球队内线进攻核心,和全队的第三得分手,场均可以砍下8.6分4个篮板和1.1次助攻。毫无疑问,“黄金一代”是中国篮球史册中最经典的记忆,而刘玉栋正是这段记忆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从1993年首次代表中国男篮出战男篮亚锦赛开始,刘玉栋也就成为了国家队在亚洲赛场的重要杀器。职业生涯巅峰的这些年里,刘玉栋先后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了1993年印尼雅加达亚锦赛、1994年日本广岛亚锦赛、1995年韩国汉城亚锦赛、1997年沙滩利雅得亚锦赛、1998年泰国曼谷亚运会、2001年中国上海亚锦赛以及2002年的韩国釜山亚运会,其中5次斩获亚洲冠军。

制霸CBA联赛

相比于代表国家队出战时取得的成就,刘玉栋在国内职业赛场的表现更加值得称道。从1995年CBA联赛诞生以来,刘玉栋率领八一连续6年夺得总冠军,除了因为伤病只打了9场比赛的1997-98赛季,其他5年刘玉栋场均得分都在20分以上。从2000-01赛季开始,王治郅赴NBA逐梦,刘玉栋独自撑起了八一男篮内线进攻的大旗。

2001-02赛季,刘玉栋已经年过三十,但是他在单赛季创下了场均37分的神迹,这是CBA历史上单赛季场均最高得分,至今无人能够打破。2002-03赛季,刘玉栋的场均得分仍在30分以上,率领八一男篮夺得了队史第7座总冠军奖杯。21世纪初,刘玉栋与姚明的“总决赛”争锋,成为了CBA联赛最经典的记忆,他们也留下了一连串让后人仰望的神级数据。

刘玉栋在中国篮坛得到“战神”的美誉,不仅是因为他的直臂跳投无人能敌,也不仅是因为他留下了数不清的超神数据,更是因为他坚韧不拔的职业精神和常青不坠的生涯经历。2003年5月,刘玉栋因为伤病暂别篮球赛场,医生在为他进行手术的时候,在膝盖中取出了10枚碎骨,而就在手术之前的一个赛季,刘玉栋还用无人能敌的进攻表现率领八一重夺CBA总冠军。

2004-05赛季结束之后,刘玉栋第一次宣布退役,但这并不是他职业生涯的终点。2007-08赛季,刘玉栋宣布复出,为家乡球队福建再战三年。当时的刘玉栋已经37岁高龄,在绝大多数球员都已经告别职业赛场的年纪,刘玉栋还能有场均17.4分的顶尖表现。刘玉栋复出再战的经典事迹,像极了“篮球之神”乔丹。更让人感到惊讶的是,2010年2月,即将年满40岁的刘玉栋,完成在CBA历史得分总榜上对李楠的超越,暂时成为了CBA联赛历史得分王。

从2018-19赛季开始,CBA公司决定将象征着联赛最高个人荣誉的常规赛MVP奖杯,命名为“战神杯”,以此向CBA联赛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球员刘玉栋,致以无上崇高的敬意。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